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化工行业:高油价打开甲醇成长空间

  近期A股市场在震荡中呈现出弱势的趋势,但甲醇板块却在震荡中重心持续上移,强势特征明显,比如说远兴能源太化股份华鲁恒升柳化股份等。那么,如何看待该板块的走势呢?

  高油价赋予甲醇上涨动能

  虽然甲醇产品主要有煤头产业链与气头产业链,与石油价格表面看来,关系似乎并不大。
但高油价的背景下,传统能源产品价格均处于上升势头,其中天然气较为典型,进入2008年,国际天然气价格在油价迭创新高的推动下,也出现了大幅上涨的态势,以美国HenryHub的天然气价格为例,2007年底为7.16美元/百万英热单位,而目前的价格达到了11.31美元/百万英热单位,上涨了57.9%。而国际甲醇主要采用天然气为原料生产,因此,未来国际甲醇价格将持续上涨。

  与此同时,高油价对于煤头甲醇来说,也有着一定的影响,因为高油价打开了煤炭价格上涨的空间,从而推动着煤头甲醇的成本,在目前甲醇产品价格上涨的趋势下,有利于提升煤头甲醇的毛利率。甚至由于天然气价格的上涨,不少原先采用天然气为产业链起点的甲醇生产企业也在进行着煤气化装置的更新或改造,希望能够利用我国煤炭生产大国的优势,从而使得甲醇类上市公司的盈利前景更趋乐观。

  新用途预期打开高成长空间

  不过,更让业内人士感到乐观的则是甲醇的新用途,因为甲醇本身是一种优良燃料,已被某些发电站采用。而且,甲酸制甲基叔丁基醚(MTBE)。MTBE具有较好的调和特性,从环保和发动机操作两方面考虑,均被认为是汽油最好的改良剂,因此,MTBE被列入世界上50种基本化工产品之一,每吨MTBE约需消耗0.4吨甲醇,因此可望成为今后甲醇消费的大市场。

  与此同时,甲醇制汽油(MTG)是甲醇燃料应用的重要领域。除了埃克森美孚公司的MTG技术,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与化学工业第二设计院共同开发的一步法甲醇转化制汽油技术,已在其能源化工中试基地完成中试。与埃克森美孚公司的二步法技术相比,国产技术具有工艺流程短,汽油选择性高,催化剂稳定性和单程寿命长等优势。因此,业内人士认为在油价高企的背景下,甲醇汽车或将成为未来的政策选择之一,从而赋予甲醇类上市公司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预期。

  低吸龙头品种

  不过,目前由于近年来我国甲醇产能的持续释放,目前产能略有过剩的预期,这可能也是近期甲醇价格虽然持续上涨,但甲醇类个股却未有突出表现的原因之一,因为基金等机构资金据产能过剩的格局可以推测出甲醇产品价格难以持续上涨的结论。但事实上,甲醇产能过剩是一个动态问题,一方面是因为甲醇未来新用途的拓展,另一方面则是全球产业转移,因此,产能过剩问题有望在未来发展中得到很好的解释,更何况,成本的推高则是产品价格上涨的源动力,因此,产品价格短线仍有进一步上升的趋势,从而赋予甲醇类上市公司新的估值溢价动能。

  目前看,A股市场具有规模化的甲醇类上市公司主要有远兴能源、云维股份、华鲁恒升、柳化股份、泸天化等。据媒体报道的信息可知,产能最大的上市公司是远兴能源,具有135万吨的能力,云维股份具有30万吨的能力,华鲁恒升具有32万吨的甲醇能力,但是其甲醇主要用于下游的DMF的生产,外销量有限。柳化股份目前产能8万吨,2009年达到15万吨。泸天化的子公司绿源醇业具有40万吨的甲醇能力,但公司只拥有其36%的股权。如此的数据显示出作为甲醇龙头企业的远兴能源的投资机会较大,建议投资者可以低吸持有。

  作者声明: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任何利害关系。本文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