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旅游行业:四川旅游业遭受重创 波及全国旅游业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县突发8.0级强烈地震。据民政部报告,截至28日12时,地震已造成68109人遇难,364552人受伤,失踪19851人。紧急转移安置1500.63万人,累计受灾人数4561.28万人。


  投资要点:

  1.四川省旅游业遭受重创,景区受损严重,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巨大

  据四川省旅游局的初步统计,截至5月27日,汶川地震已造成四川旅游业直接经济损失达624亿元,相当于去年四川省旅游总收入(1217.31亿元)的一半以上,目前余震还在继续,估计数字还会上升。

  四川是中国拥有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和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最多的省份,截至目前,四川省4000多个旅游景区不同程度受损的有568个,累计损失达278.40亿元;旅游道路受损2563.3公里,累计损失63.45亿元;旅游城镇接待设施、宾馆饭店等累计损失也接近200亿元。世界遗产地都江堰、青城山、大熊猫栖息地卧龙景区都受到了严重的损坏,都江堰景区二王庙等大部分古建筑倒塌,而通往卧龙景区的所有道路全部断裂受阻,还有很多景区在此次地震中受到了毁灭性的破坏,彭州银厂沟、什邡欢乐谷、平武猿王洞、北川小寨子沟和安县千佛山等景区可能已无法恢复了。所幸的是九寨沟、黄龙、峨眉山、乐山大佛等世界遗产均未受损,川南、川中、川东三条旅游线路也未受地震影响。

  旅游业的灾后重建至少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有的甚至需要更长的时间。国家旅游局已经在地震发生当日下发通知紧急叫停旅行社组团途径或前往四川旅游,在目前余震不断、救灾未停的情况下,何时解除旅游禁令尚需观察,乐观的预计最早也要等7月份。四川的旅行社也将因此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地震发生恰逢四川旅游的黄金季节,地震给全省旅游业带来的间接经济损失也将是巨大的,而且游客到四川旅游的信心恢复也需要较长的时间。

  2.波及全国旅游行业,未来3个月内国内游同比将下降

  四川是旅游大省,国内唯一一个旅游收入占全省GDP比重超过10%的省份,比重为11.6%,去年全省旅游收入对全国旅游总收入的贡献率是11.1%,在全国旅游业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也是国内游和入境游青睐的旅游目的地。

  最近来自各地旅行社的反映是,四川地震对旅游业的影响不仅仅限于四川线,其他旅游线路也受到了波及,例如涉及到山景的旅游有出现退团和取消预订的情况,比如张家界,云南丽江,离震中比较近的线路也遭遇到退团和取消预订,如西安;另外团队旅游、奖励旅游也受到了影响,一些公司客户也取消了近期的团队旅游计划,把这部分费用捐款给灾区重建。未来一段时间内,游客出于安全等方面的考虑以及心理上的阴影,减少到四川的旅游,甚至可能影响居民国内游的出行,预计今年6月-9月的国内游将受到明显打击,原本是暑期旺季的7-8月份也可能不如往年,由此可能造成旅游行业总体的间接经济损失将是十分显著的。

  3.上市公司:峨眉山受影响最大,对华侨城A影响很小

  从峨眉山A去年和一季度的业绩表现看,延续了公司增收微增利的经营局面,这可能与公司管理层激励承诺一直未落实有关,公司的盈利能力、成本控制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虽然公司公告地震未对公司经营造成影响,但我们预计目前正值峨眉山旅游的旺季,国家旅游局叫停进川旅游、灾后重建尚需时日,安全因素等考虑也会极大降低游客的出游意愿,游客人数减少几乎是必然的,这些对公司的负面影响都是巨大的。而公司营业利润将近90%靠游山门票和客运索道收入,因此我们判断公司08年的业绩增长低于预期几乎已成定局,维持之前的“中性”评级。

  此次地震对华侨城(成都华侨城项目)的影响有限。华侨城正在成都的金牛区开发建造大型的“旅游+地产”综合开发区,公司计划08年5-6月推出首期地产项目,08年暑期推出成都欢乐谷主题公园。此次地震并没有对在建的地产和公园项目产生实质性的地震灾害影响,项目仍在按计划施工过程中,且主题公园开业后也主要面向成都和周边游客,因此,地震对华侨城的影响很小,维持之前的“推荐”评级。

  4.行业评级和重点公司推荐

  地震对旅游行业的影响是短期的,08年旅游行业的增速可能放缓,但从长期和总体来看,未来5-10年仍将是中国旅游业发展的黄金期,地震的影响有限,不会改变行业长期向好的趋势,我们继续看好中国的旅游行业,给予行业“推荐”评级。结合目前的估值水平、未来成长性及催化剂等因素,我们仍维持黄山旅游桂林旅游、华侨城A、华天酒店中青旅“推荐”的投资评级,维持丽江旅游、峨眉山A、锦江股份首旅股份等“中性”的投资评级。 (来源:史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卧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