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湖南主汛期可能提前到6月初 要求严防地质灾害

  降雨带南压后,6月5日前我省湘南大部分地区先后将有两次明显的降雨过程,其中郴州、株洲、衡阳南部有暴雨,局部大暴雨。今天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上述地区密切关注汛情,特别要注意防御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


  降雨带移至湘南

  从今天晚上开始,郴州、株洲、衡阳南部将出现较明显的降雨过程。气象部门预测,6月5日以前,降雨区将主要集中在湘南地区。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今晚到明天湘中以南大部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短时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5月30日~5月31日省内大部分地区受槽后偏北气流控制,除湘南有阵雨外,其他地区天气较好;6月1日~6月2日受地面冷空气影响,省内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3日受高空槽后西北气流控制,我省大部分地区天气较好;4~5日我省还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

  省气象部门提醒,目前,湖南省已进入暴雨强对流多发季节,市民要密切关注气象台最新天气预报,及时防御地质灾害易发区因强降水引发的局地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减少雷电、雷雨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带来的经济损失。

  地质灾害隐患点专人值班

  为防止持续降雨导致突发地质灾害,郴州、株洲部分县市已经启动了地质灾害应急防治预案。省国土资源厅要求全省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24小时有人监守。

  国土部门日前对山地丘陵、采矿工地、尾矿坝、铁路公路沿线等地质灾害易发地带进行调查发现,长沙、湘潭、株洲、怀化、邵东等14个市县有可能出现滑坡、地面塌陷;郴州、涟源、宁乡、湘潭、冷水江等地的部分矿区潜在有地质灾害隐患,可能发生崩塌、岩溶塌陷等。根据统计,目前全省地质灾害隐患点已经达到3000多个。“汛期来临,地质灾害防治绝不能掉以轻心。”省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全省要继续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群测群防工作,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要落实“监护人”,加强盯防。凡人口密集的大型地质灾害点,要安排技术人员进行专业监测。另一方面,要给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发放防灾、避险明白卡,一旦发生地质灾害,群众可立即按应急预案进行避险。

  主汛期可能提早到6月初

  最近的强降雨使湖南省防汛形势骤然紧张起来。今天省气象、水文部门透露,这一轮强降雨后,今年主汛期很可能比往年提早到来。湖南每年的6月历来都是暴雨洪水集中多发期,到了月中下旬后,各溪河水位上涨,主汛期也随之到来。根据气象和水文部门的预测,今年进入6月以前,湘中以南地区的两次降水过程都不小,整个湘江流域都在降雨区内,加上长江中下游降雨偏多,洞庭湖水位上涨,因此今年主汛期很可能出现在6月初。针对当前紧张的防汛形势,省防汛指挥部今天再次强调,当前必须充分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准备。各级领导要亲自抓督查、抓落实,下到防汛一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要迅速补充防汛物资器材,搞好各项工程的扫尾工作;要采取有效措施,严防山洪灾害;要加强天气雨水情的分析、预测,为决策提供可靠参考;防指要坚持24小时值班,保证讯息的及时、准确、畅通。

  新闻链接

  国家工作组紧急赶赴灾区本报5月29日讯5月26日至28日,我省发生暴雨洪涝、风雹灾害。针对我省灾情,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于5月29日上午11时紧急启动四级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紧急赶赴灾区,指导地方开展救灾工作。-记者刘燕娟

  “株洲城区内涝为什么总是老地方?”

  株洲市民发问,部门解答:新建筑挤占了排水渠

  本报5月29日讯“为什么总是这几个地方发生内涝,不是有的地方已经改造了吗?”28日株洲部分城区发生内涝后,不少市民对此有些疑惑。今天,记者先后走访株洲市政工程管理处、株洲市建设局重

  点办、株洲市水利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发现除去历史原因外,暴雨和人为因素综合作用下造成尴尬现状。

  据气象数据显示,前晚至昨晨,株洲市自北向南骤降大到暴雨,局部出现特大暴雨,全市89个雨量观测站点中,降雨超过50mm的33个、超过100mm的23个,其中市区就有13个观测点超过100mm。短时间的集中降雨,雨量非常集中,致使城区排水系统备受考验。负责株洲芦淞市场群大片区域的建宁港合泰排渍站两台机组遭雷击无法运行,更是“雪上加霜”。

  株洲市政工程管理处负责人介绍,同时由于历史原因,株洲城区目前大部分排水管网设计的最大日降雨为100mm,当天的降雨超过排水管网的承受能力,于是长江广场、合泰等地出现了短时间的内渍内涝。

  株洲市政工程管理处负责人说,像芦淞合泰区域的内涝至少有两个人为原因:一是近期建宁港排水干渠上有施工,堆放了脚手架等物资,当天暴雨后,脚手架倒塌堵塞渠面;二是合泰区域不少新建筑或多或少挤占了排水渠道,本来就不宽畅的排水渠道更加拥挤。

  株洲市政工程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一些房产项目在建设时,没有足够重视排水渠道建设,甚至挤占、挪用。-记者廖才文 (来源: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