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对百姓生活的影响

不能孤立看待地震对经济的影响

  谭浩俊

  相关部门负责人日前表示,这次特大地震灾害对受灾地区经济产生了严重影响,但不会改变宏观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其原因是受灾地区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较小,例如四川全省生产总值占全国4%左右,特别是重灾区主要处于山区,工农业生产占全省的比重也不大,所以,不会改变宏观经济发展的基本面。

  笔者认为,如果现在就给地震对经济的影响下结论,为时尚早;如果因为灾区经济占整个国民经济的比重较低,就认为地震对经济的影响有限,也有失偏颇。地震对经济的影响,决不是孤立的、某一方面的,而是全方位的,我们必须密切关注其发展变化。

  首先,应当更多的关注公众对经济的信心。笔者认为,用“来得不是时候”概括汶川地震对经济的影响,可能比较恰当。因为,地震发生之时,正是我国经济面临国际国内经济矛盾严峻考验的关键时刻,农副产品价格快速上涨、能源紧张、冰雪灾害、次贷危机、美元升值等。尽管我们已经有了今年是“经济最困难的一年”的充分思想准备,但是,发生如此严重的地震灾害,还是始料未及的。因此,对目前的中国经济来说,已经不是地震对经济会产生多大的直接影响,而是公众对经济的信心如何。忽视这一问题,就会陷入盲目的乐观之中。

  第二,应当看地震会不会恶化现有的经济矛盾。如果就地震论地震,从地震发生的地区来看,可能对经济的影响不会太大。但是,如果深入分析就不难发现,地震可能会激化目前我国经济生活中已经存在的一些矛盾。首当其冲的当是农副产品价格;二是会大大加重运输压力;三是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大某些资源的供应紧张;四是会在一定程度上加重能源的紧张。毫无疑问,在能源供应上,必须优先保证灾后重建工作,在能源供应本就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可能对其他地区的经济产生影响。

  第三,应当看会不会对其他产业、行业的发展产生间接影响。中央财政今年一下子拿出了700个亿用于灾后重建,今后几年还要继续投入相等资金,经济发达地区通过对口支援的方式支持灾区重建等等,这些资金哪来?除了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挤出一块来之外,必然要从其他产业、行业的发展资金中挤出一些,这对其他行业、产业来说,也会产生一定影响。

  第四,应当看会不会激化劳动力需求矛盾。近年来,劳动力供应紧张的矛盾正在暴露并日益激化。这次的汶川地震,可以说是对劳动力的一次挫伤。虽然这些地区很多在外务工的人避免了一场灾难,但是,很多在外务工者的亲人在地震中遇难,对他们来说,遭受的打击是可想而知的。不仅如此,其他地区还必须派遣一定的技术力量、劳动力参加灾区的重建工作,这势必带来一些地区劳动力的进一步紧张,影响这些地区经济的发展。从这一方面来看,地震对经济的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