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银行业:地震对上市银行业绩影响有限

  5月23日,中国银监会就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好汶川大地震造成的呆账贷款核销工作发出紧急通知。通知指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根据《金融企业呆账核销管理办法(2008年修订版)》的规定,对于借款人因本次地震造成巨大损失且不能获得保险补偿,或者以保险赔偿、担保追偿后仍不能偿还的债务,应认定为呆账并及时予以核销;对于银行卡透支款项,持卡人和担保人已经在本次灾害中死亡或下落不明,且没有其他财产可偿还的债务,应认定为呆账并及时予以核销。


  评论:

  银行可能需要承担部分地震损失。由于国内相关险种的缺失,本次受灾的许多群众和企业在蒙受巨大损失的同时很可能得不到相应保险赔偿,其偿债能力将受重大影响,因此银行对相关贷款进行计提是非常必要的。目前的问题是相关借款人的债务是否会得到直接免除。因为从商业角度和法律意义上讲,借款人与银行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并不因房屋等抵押品的毁坏而解除,因此受灾借款人依然负有归还贷款的义务,呆账认定中也有对借款人的财产清偿和对担保人的追偿安排,但从本次《通知》的意图看,银监会要求各银行“努力减轻受灾地区人民群众的债务负担”并对相关呆账“及时予以核销”,这意味着银行很可能需要独立承担地震所带来的贷款损失。当然具体结果如何,还需要等待相关解决方案的最终出台。

  具体核销金额还有待确认。由于核销本身需要严格的审批认定流程以防范道德风险,而本次《通知》只是确认了总体原则,对于具体如何甄别“无法偿还”、如何认定核销呆账并没有明确规定,加之受灾地区情况也还不稳定,所以各银行的贷款损失核销金额目前还无法确认,目前仍处于摸底排查阶段。

  估计上市银行贷款损失在180-200亿元左右,核销计提将影响08年净利润约3%。

  本次地震主要波及范围包括阿坝州、绵阳市、广元市、德阳市和成都市,相关地区2007年末贷款余额约为5000亿元。初步测算,受灾最重的汶川、绵竹、北川、都江堰等十个县市的贷款余额约为210亿元,而受灾情况相对较好的黑水县、广汉市、江油市等15个县市的贷款总额约为710亿元。如果以前者损失90-100%,后者损失35-40%计算,贷款损失金额约在430-490亿元。如果考虑到其他地区的小幅损失,我们预计总的贷款损失金额大概在450-500亿元。

  从放贷主体结构看,四川地区贷款总额中约50%来自于四大国有银行、11%来自于股份制银行、15%来自于农信社、10%来自于政策性银行、6%来自于城商行和城信社。考虑到主要受灾区域位于村镇等郊县地区,因此我们适当调整了各类金融结构的贷款市场份额情况。初步估计,包括工、中、建和股份制银行在内的上市银行承担约40%左右的贷款损失,金额在180-200亿。

  根据各银行的盈利预测,如果用于相关贷款损失核销的拨备全部在08年进行计提,则会影响上市银行当年净利润3%左右。

  维持08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50%的判断。此次地震所带来的贷款损失虽然很可能会给上市银行08年业绩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整体影响还是非常有限的。同时从1季度银行的经营状况和业绩看,如果下半年整体经营环境没有发生大变化(如加息带来基准利差大幅缩小、资产质量明显恶化等),那么全年的业绩很可能会略优于我们之前的判断,因此继续维持全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50%的判断。 (来源:晨曦)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