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新兴铸管30亿扩张

  本报记者 巢新蕊


    新兴铸管(000778.SZ)28日公告,公司通过竞价将以12亿元受让新兴铸管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芜湖新兴铸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芜湖新兴”)40%股权。

与此同时,公司拟公开增发不超过3亿股,募资主要用于此次芜湖新兴40%股权的竞价等4个投资项目,投资资金共需303,639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对集团而言,此举为新兴铸管集团公司(下称“新兴铸管集团”)壮大冶金主业,在冶金框架内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关键举措;但对二级市场股东来说,都在瞩目其增发价格。

  2007年11月末,新兴铸管集团营业收入位列中央企业70位,利润总额位列中央企业59位。目前该集团四大板块主业已形成:以新兴铸管(集团持股47.35%)为首的钢铁铸管板块;际华轻工集团有限公司,军队、武警部队军需品生产保障基地和外军军需品市场的主要采购、加工基地;以新兴重工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为首的重工机械板块和以新兴铸管置业(投资)有限公司为首的房地产板块。

  记者在该集团内部文件上看到,在2008年新兴铸管集团敲定的三大任务、两个重点中,三大任务之一就是轻工、机械二个板块上市和股份公司新兴铸管增发,“注意收缩战线、盘活存量、突出重点、打造有竞争力的主业。”

  公司以钢铁生产为基础,以铸管为主导,是我国球墨铸铁管及管件最大生产基地。而其跃起中关键一笔,就是2003年兼并重组芜湖钢厂、形成新兴铸管百万吨生产研发能力。

  此后,新兴铸管陆续收购芜湖焦化制气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川建管道有限公司、新疆金特和钢钢铁有限公司。“我们力图通过一系列资源整合完成在国内的合理布局,最大程度降低采购成本、物流成本,增加协同效应,从整体上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新兴铸管集团董事长刘明忠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2007年底,新兴铸管管理层认为,铸管产品方面,公司在国内市场上无论在生产能力和销售规模上均居第一,“短期内其他厂商的进入并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构成实质上的威胁。”新兴铸管相关人员称,新兴铸管将择机采取并购的方式完善公司铸管产品生产与销售的战略布局。

  而对于完善的方式,刘明忠在媒体采访时则表示,天然气油井管、化工用管、锅炉管、气瓶管这些高端管材市场上将存在着巨大的商业机会。使新兴铸管完成从纯供水领域转变到涉及供水、石油等流体输送、机械加工等多个产业,需要企业根本性的变革作为基础。

  2007年,芜湖新兴实现主营收入49.74亿元,净利润3.64亿元,新兴铸管之前虽在芜湖新兴占股60%,按权益比例计算,芜湖新兴收益占新兴铸管净利润的37.14%,是公司重要的子公司之一。

  近日新兴铸管集团拟转让其所持有的芜湖新兴40%股权。新兴铸管管理层认为,受让芜湖新兴40%股权后,芜湖新兴将成为该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钢铁和铸管产业的比较竞争优势、增强核心竞争力,减少关联交易,更重要的是,实现集团公司铸管和钢铁产业集约化经营。

  记者在公告中看到,芜湖新兴技术改造项目是为进一步调整产品品种结构,为构建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而投资的项目,包括年加工3.6万吨径向锻造产品项目和汽车及工程机械零部件精密锻件项目。受让铸管集团所持芜湖新兴40%股权完成及技术改造投资项目达产后,正常年新增营业收入295555万元,净利润63499万元。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17.13%,投资回收期6.69年,财务净现值171929万元。

  按照国家“十一五”规划,到2010 年,全国城市供水普及率不低于95%,在此期间水务市场的新增投资额据估计将达到1万亿人民币左右,铸管产品利润前景可观,但同时新兴铸管面临着国家宏观调控、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原燃料价格上涨、运输条件限制等不利因素。

  据记者了解,新兴铸管2008年业务成本将控制在131.5亿元,当前日常经营业务运转所需资金主要通过实现销售收入的回收资金及短期银行债务融资和其他经营负债解决,而人民币汇率在持续升高。

  新兴铸管2008年一季度的资产负债率52.35%。此次股票发行价格目前未定。而其增发价已成各方瞩目焦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明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