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海王生物未脱财务困境

  本报记者 王志灵

  一直试图走出债务泥潭的海王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在业务经营上依然未能有起色。

  5月29日,海王生物(000078.SZ)发布公告称,公司由于2007年度业绩未能达到股改时承诺的1亿元,按照规定,公司控股股东海王集团需以资本公积金3500万元向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股东追加对价,转送3500万股。

  去年下半年以来,身负重债的海王生物不得不开始重组公司债务,期望降低财务费用。去年年中,海王生物董秘戴奉祥曾公开表示,对公司2007年实现承诺业绩有信心。但遗憾的是,今年4月29日公布的2007年业绩显示,全年利润仅4633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利润3868万元,远远低于承诺预期。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海王生物近年来由于债务规模大,影响现金流后续投入,导致主营业务经营状况很不乐观,而经营上不能改善公司基本面也影响其贷款重组债务的进程,财务和经营形成恶性循环。

  业绩低迷

  2006年4月,海王生物确定股权分置改革方案:非流通股股东向原流通股股东实行每10股转增8.85股,相当于10送3.2。大股东同时承诺,公司 2006年、2007年的净利润将分别达到4000万元、10000万元,若未达到承诺,则将以向流通股股东定向转增的方式进行股份追送。

  2006年,海王生物净利润4247万元,惊险越过承诺业绩底线。其中,海王生物向母公司转让45%海王银河医药投资公司股份获得5926万元的收益,另外出售上海龙头医药获得500万收益,出售深圳市海王眼之宝科技获得1000万元收益,出售深圳海王药业公司房产获得170万元收益,同时也由于转让100%亚洲资源股份而损失2700多万元,盈亏对冲后,海王生物2006年处理资产所得收益近5000万元。

  去年,海王生物同样通过向母公司处理杭州海王生物工程获得1178万元收益,出售银河投资3.85%的股权获得410万元。

  海王生物是我国生物医药、生物化学领域的龙头企业,现拥有深圳海王工业城、福州海王制药基地、三亚海王养殖基地以及新建的深圳宝安区疫苗生产基地等四个大型制药工业基地,生产能力可达到产值50亿元以上。

  但1998年海王生物上市以来,却一直处于亏损的边缘,自2001年起至2004年,其历年实际利润分别为2981.9万元、负3533.856万元、369.94万元、2266.44万元,到2005年巨亏7.4亿元。

  根据和讯财经统计,海王生物上市后,募集资金两次,共15.05亿元,至今总计向全部股东派现2次,共0.34亿元;海王生物派现金额是募资金额的2.28%,在全部A股中名列第1234位,远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56.13%。

  财务困境

  海王生物的业绩萎靡来自主营业务经营不善。联合证券分析师谷方庆认为,海王生物经过多年的扩张,至今仍未培养出一个销售规模上亿的单品,目前单品销售规模最大的是处方药博宁,约7000万元的规模。海王生物上市后融资颇多,达到15亿元,跟大多数民营企业一样,急于做大,迅速扩张。但是并没有及时巩固原有业务格局,相反不断消耗公司内部资源。

  海王生物最好的一块资产海王英特龙于2004年成功分拆于香港创业板上市,据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研发的亚单位流感疫苗是海王生物寄予厚望的项目,但该项目2006年建成1000万支生产新基地,却直到2007年9月份才获得生产批文,至今仍在筹备GMP认证中,亚单位流感疫苗未能在2007年投入市场,海王生物自称,该项目是导致未能实现2007年利润预期的重要原因。

  据联合证券最近分析报告指出,目前国内流感疫苗有10余家单位在生产销售,且规模都相当大。流感疫苗的生产需要等待WHO流感疫情指导发布后才能安排生产,有很强的季节性,因此,除非遇到突发性大规模流感疫情,否则海王英特龙研发的亚单位流感疫苗不会有爆发性销售增长。

  “培育拳头产品是需要资金投入的,2005年以来,海王集团主要精力用于发展医药零售业,扩展海王星辰网络,而在医药制造方面几乎没出现有竞争力的产品,因此,真正能改善海王生物目前困境的是处理财务问题,”一位资深医药分析师认为。

  去年下半年以来,海王生物通过重组债务,正在清理8000多万元的对外担保和高达26亿元之巨的负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海王生物短期贷款9.25亿元,长期借款1.2亿元,应付账款超过10亿元,负债总额仍然高达21.5亿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