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重庆港九谋变:注入万州、涪陵两港

  本报记者 姚伟

  “重庆港九(600279.SH)本次停牌跟修改定向增发方案有关。”2008年5月29日,某知情人士说道。

  自2008年4月8日公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后,重庆港九股价高台跳水,短短11个交易日,公司股价从最高点15.13元狂跌至8.05元,此后虽有所反弹,但截至5月10日前公司停牌再次谋划“重大资产重组”,其11.29元的股价仍低于其原定的“不低于12.58元”的增发价。

  知情人士透露, 4月16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后,重庆港九谋划的资产重组环境已发生微妙变化,加之其股价已低于其原定的增发价,只得退而修改定向增发方案。

  本报记者曾于5月29日致电重庆港九,其董秘周小雄以“正在长寿开会”为由婉拒采访,他表示自己对(重庆港九修改定向增发方案)一事不便发表任何看法。

  定向增发谋变

  4月8日,重庆港九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定向增发不超过1.2亿股,增发分为资产认购与现金认购两部分。

  其中,重庆港务物流集团(下称:港务集团)以其拥有的猫儿沱港埠全部港口经营性资产、重庆化工码头有限公司40%的权益、重庆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48.75%的权益、重庆果园港埠有限公司51%权益的评估价值作价认购。而除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外的潜在投资者,将采用现金认购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旗下的万州港、涪陵港并未在资产注入之列。而仅在方案公布的第二日,重庆港九便迅速跌破“不低于12.58元/股”增发价。

  “虽然重庆港九在《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中明确表示,按预案定向增发后与大股东不存在同业竞争,但证监会可能对此并不认同,所以大股东只好将万州、涪陵两港注入重庆港九,先行解决这个历史遗留问题。”重庆某券商说道。

  一位曾实地调研的券商研究员表示,寸滩港盈利能力最强,其次是万州港和涪陵港,上述重组完成后,重庆港九业绩有望在明年飙升到0.5元/股以上,其净利润有望在两三年内维持20%~30%的增速。

  “这一切估值还略显保守,因为是在未考虑保税区效应的前提下做出的。”上述券商研究员说道。

  5月6日,重庆港九公告称,公司拟征地1100亩作为旗下寸滩港三期工程建设用地,并将寸滩港三期功能定位由集装箱物流中心变更为与保税港区相适应的外贸集装箱装卸、堆存以及围绕集装箱延伸的掏、装箱增值物流服务,并将寸滩港三期业主单位由控股股东港务集团变更为控股子公司重庆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

  重庆某券商人士认为,随着前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到重庆履新,保税区落户重庆基本已是“铁板钉钉”,届时寸滩港的吞吐量肯定会大幅增加,而最大的受益者将是重庆港九。

  “预计6月上旬重庆港九就会发布相关公告并复牌,本次停牌时间过长的原因主要是万州港的评估还没有做完。”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资金缺口待解

  《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显示,重庆港九拟通过定向增发融资不超过11.5亿元,将用于向旗下控股公司增资的方式投资于重庆主城港区寸滩作业区二期工程以及重庆主城港区朱家坝作业区冯家湾化工码头一期工程的建设和运营。

  仅征地1100亩作为旗下寸滩港三期工程建设用地就将花费至少1.90亿元以上。

  虽然2008年一季报显示,重庆港九手握5.52亿元现金,但在现金增发无望的情况下,要想寸滩作业区二期工程等按原计划进行,其资金缺口将突显。

  “本次定向增发完成后,重庆港九要想借资本市场融资至少要到2009年才能实现。”重庆某券商人士透露,而面对这一融资“空档”,重庆港九除通过银行借款渠道外,还将另外蹊径。

  上述券商表示,随着万州港、涪陵港的注入,重庆港九股价亦会随基本面好转而上涨,因大股东港务集团部分限售股可逐步减持套现,其可先将套现资金借给重庆港九,待重庆港九投入众多项目实现定向增发中的盈利预期后,重庆港九可以再通过现金增发融资方式偿还给港务集团。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