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地震对证券市场影响 > 公司动态

东汽重建 打造不留遗憾的百年老店

  每经记者 张亦帆 发自成都

  1976年,松潘大地震,当时国家正处于计划经济时代。地震后,国家只需调节当年厂里的生产指标,工厂就基本没有了生产压力。

  2008年,汶川大地震,经过40年奋斗打造出来的东方汽轮机厂汉旺基地毁于一旦。

生命的流逝,让人痛彻心扉;而巨大的损失,更让市场经济中的东方电气集团,成为全国各方关注的焦点……

  地震袭来:人生中第二场地震

  其实,地震对于王计来说,并不陌生。早在1976年,王计就已经历了人生中的第一场地震。那时,才20出头的王计,是中国二重的一名普通职工。当松潘大地震发生时,王计选择了积极参加厂里组织的抗震救灾活动。

  王计回忆说,松潘大地震时,自己身边没失去什么人。此外,上世纪70年代时,国家处于计划经济时代。地震后,国家只需调节下当年厂里的生产指标,工厂就基本没生产压力了,工厂干多干少对员工的实际收入影响不大。

  然而这一次就不同了,市场经济不相信眼泪。王计说,除了痛心父辈们花了40年心血开荒山、填河滩苦心打造出来的十里东汽 (东方汽轮机厂汉旺基地)基本毁于一旦,痛心数百名掩埋在废墟下的东汽员工们外,自己面临的最大压力就是如何进行灾后重建,如何让一些国家重点工程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

  “这是我30多年职业生涯中经历的最大一次磨难,在这短短的10多天里,我经历了太多的压力和太多的无奈。”王计说。

  “地震发生时我没在场”

  面对王计,记者并不想让他谈震后场面的感受,然而,这位经历过太多人生风雨的企业领导人,却选择正面回答这个问题。

  “很遗憾,地震发生时,我没在场。”王计说,5月12日地震发生时,王计正在大连参加为期3天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专题研讨班培训。2点40分,王计收到了同事发来的一条短信:“成都地震了,我们都下楼了。”当时,正在专心听课的他只是简单地回复了一句“现在具体什么情况?有物体掉落下来吗?我好判断地震的严重程度”,便接着做笔记了。

  过了一会,王计又把相同的讯息群发给其他同事,然而依然毫无音讯。此时,不安的王计悄悄走出会场,开始给成都、德阳、汉旺各地的企业领导人打电话,这才发现一个电话都打不通。

  “出事了!”顿感问题严重的王计立即返回会场拿上包就走,直奔酒店会务组订返程机票:从大连飞北京,再飞重庆。在候机室,通过电视,王计初步了解到了一些关于地震的情况。直到晚上9点,王计才终于接到东方电气集团总经理斯泽夫的电话,斯泽夫沙哑着嗓子,哽咽地对王计说了一句:“东汽这次损失太大了!”之后电话那端就又变成忙音了。

  满目疮痍:第一感觉就是想哭

  到达重庆后,王计连夜驱车往汉旺赶。5月13日清晨6点过,王计出现在东汽汉旺基地,看到眼前的惨景,顿时被震撼了。王计第一感觉想哭:“东汽人40年的心血就这么毁了啊,现场实在是太残酷、太惨烈了,我这一生都不曾经历过这样的惨景。”

  现场倒塌的厂房,掩埋在废墟中的职工尸体,遇难者家属的痛哭声……眼前的一切让王计的内心备受煎熬。那瞬间王计感到自己作为一名企业领导人在此时的无奈和无助:“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能做什么?在灾难面前,我真的一点用都没有?”

  他甚至没有在人前流泪,稳定干部职工的情绪是自己的责任,很多时候眼泪涌上眼眶又活生生地憋回去了,实在憋不住了,王计就跑到车里,把车门关上,让泪水恣意地流下。

  随后整整一个星期时间,王计脑子里没别的事,全是汉旺基地的抢险工作。

  具体损失仍无法确定

  “前些日子,我们是救人很急,如今我们是重建很难,重建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王计说,我们现在的想法是在2~3年内打造一个硬件设施好、前景光明的新东汽。

  谈起在此次地震中的损失,王计表示,社会上有人说我们损失了10亿元,有人说50亿,还有人说70亿,每种说法都有一定道理,但却都没有十足根据。至少,我现在无法告诉外界,我们究竟损失了多少?目前,我们已经聘请了专业团队进行相关的财产评估工作,由于最近时有余震发生,专家团队无法深入到厂房去测算机器的损毁情况,还有些设备埋在废墟中,也无法计算破坏程度。所以,不是我不肯说,而是没法说我们损失了多少,但是请投资者放心,一旦评估结果出来了,我们会第一时间告诉所有投资者。

  重建家园:重建不能简单复制

  在地震后的第一个阶段,抢险救灾成为东方电气人的工作重心。如今,经过仔细研究,该公司明确了东汽异地重建的原则。

  有人指出,当年为什么把东气3个厂分散在自贡、德阳和汉旺建设?明明知道汉旺处于龙门山断裂带,为何不迁厂?王计说,现在来讨论这些有点“事后诸葛亮”了。当年是在三线建设后期,建设原则是靠山、分散、隐蔽,定位是地理位置偏、飞机俯冲不到的地方就是好地方。后来没迁址,一是出于感情原因,二是经济上的考虑,毕竟重建是个浩大的工程,资金从哪来?

  目前,公司正在开展选址工作,力图打造一个更安全、更现代、更可持续发展的不留遗憾的百年东汽!王计表示,对于老东汽这样的单件小批量生产的重大装备制造企业,重建时不能简单仿造,并不一定要在异地复制一个原厂。或许,新厂会建在德阳,也有可能建在其他什么地方。目前,公司正在进行厂址的选择、资源保障能力的考察、工艺流程的设计、生产单元的布局等相关工作。

  上市公司既定计划没变

  地震后,证监会对东方电气和多家同处地震带的川渝公司一起实施了停牌。5月16日,东方电气如期召开了股东大会。王计表示,东方电气上市公司本身的发展轨迹不会因为这场地震而扭转。公司汉旺基地在地震中受到影响,但东方电气集团只是局部遭受创伤,主干依然在,东汽的德阳基地依然健全,公司五电并举格局没有改变。

  此前,东方电气曾打算今年公司增发不超过6500万股股票,募集不超过39.6亿元资金用于投向公司的风电、核电以及大型清洁高效发电设备核心部件生产基地。王计说,直到目前为止,上市公司的既定计划没有变。今年,公司依然把产出量最高定为发展目标。

  就在5月28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视察东汽灾后重建工作时曾明确表示,投资者不应该对东汽失去信心!国资委已先期注资5亿元,启动东汽恢复生产工作,并已经开始采取多项措施,帮助东汽尽快恢复生产。

  是的,在国家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一个崭新的、现代的、装备精良的重装工业基地将浴火重生。

  背景资料:东方电气集团

  东方电气集团创建于1984年,是中国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和电站工程承包特大型企业之一,同时也是国家确定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53户国有重点骨干企业之一。作为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基地,东方电气集团拥有我国发电设备制造行业中一流的综合技术开发能力。其中,仅旗下分公司东汽就拥有总资产127亿元,承担着超过300亿元的国家重点项目和三分之一的装机容量制造任务。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计 | 斯泽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