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宝钢入股澳第三大矿企?徐乐江:为什么不?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昨天向宝钢交付首船铁矿石的澳大利亚FMG集团,明年有望在对华出口量上与“两拓”相当

  陈姗姗

  澳大利亚新兴铁矿石企业FMG集团(Fortescue Metals Group)发往中国的第一船铁矿石,昨日正式交付宝钢集团。

  此次运抵宝钢的铁矿石是FMG投产后运出的第一批铁矿石,也是宝钢与FMG签订的初期500万吨长期合同的一部分。

  FMG目前已与宝钢、武钢、唐钢、济钢、莱钢、沙钢等钢厂签订了35份长期供货协议,锁定了4000万吨的产能。这意味着,FMG未来产品的95%都将销往中国,它也有望明年就能在对中国出口量上与力拓、必和必拓相当,并成为“两拓”之后澳大利亚的第三大铁矿石生产商。“两拓”现在对中国的供应量合计为1.3亿~1.4亿吨。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有澳大利亚媒体报道,宝钢、中铝、中钢都在考虑入股FMG。对此,宝钢董事长徐乐江昨天的回答是:“如果价格条件好,为什么不入?”中钢集团总裁黄天文也曾透露,不排除入股FMG。只有中铝对此消息未作评论。

  打破“两拓”垄断

  昨日,一艘名为“恒山号”的巨型散货船,带着17.1927万吨澳大利亚铁矿石抵达宝钢的马迹山港。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平常平均一天半就有一艘铁矿石船运抵马迹山港,如今又增加了FMG的供应,以后铁矿石船到港的频率将加快。

  去年3月,FMG与宝钢集团签订了一项长达10年的铁矿石购销协议,协议供矿最多可达2000万吨/年,这也是当时澳大利亚铁矿业最大的单个供矿协议之一。协议规定,在FMG初期年产量达到4500万吨期间,宝钢将采购FMG年生产量的11.1%,至多达到500万吨/年;如果FMG在初期4500万吨/年产量基础上,扩产量增加2500万吨/年,宝钢将再增加采购至少1100万~1500万吨/年铁矿石。

  对澳大利亚的同行来说,FMG的“崛起”可以说是“火速”,其正在建设的矿山也在西澳大利亚皮尔巴拉地区,拥有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待开发,目前只开发了10%。今年,公司预计产量为2000万吨,2009年一期CloudBreak项目全部完成后产量将达到5500万吨,后续二期还在开发中,完成后2010年预计产量将达到1亿吨。而必和必拓、力拓用了40年产量才达1.5亿吨。

  “FMG公司已成为继巴西CVRD、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和力拓之后,世界铁矿石供应商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为中国钢铁企业拓展了海外寻源渠道。”宝钢集团副总裁戴志浩昨天表示。

  首批铁矿石运抵中国,也标志着FMG向澳大利亚两大传统矿业企业??必和必拓和力拓垄断澳矿供货的格局正式发起了挑战。“我们认为很有必要出现一个独立于两大老牌企业之外的供应商,中国现在也欢迎、支持铁矿石行业新的竞争。”FMG董事长安德鲁?佛利斯特(Andrew Forrest)昨天表示。

  联合金属分析师胡凯认为,FMG的崛起可能会导致谈判形势的微妙变化,FMG作为一个矿业新生力量希望快速打入中国市场,因此某些方面将会比力拓和必和必拓更加慷慨。

  目前FMG在澳大利亚拥有的铁路运量还无法支撑将来的扩产,因此FMG希望与必和必拓和力拓共享铁路,不过目前无法如愿,FMG与必和必拓就铁路问题的一项官司还在进行中。

  更广泛合作

  昨天,戴志浩还透露,日益艰难的铁矿石谈判,牵动着中国钢铁企业的敏感神经。因此,包括宝钢在内的越来越多的钢铁企业开始关注整个供应链上的竞争,寻求与上游矿山厂商的合作,打造优势产业链。此次FMG公司首船矿石运抵宝钢,只是双方合作共赢的一个开端,双方今后会在更广泛的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抵御市场风险。

  2007年9月,FMG就曾与宝钢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宝钢贸易有限公司签署合资协议,双方将勘探并开发位于西澳大利亚皮尔巴拉地区潜在储量为10亿吨的西澳磁铁矿。徐乐江告诉记者,目前双方合资公司的工作进展顺利,今年可能会出一份勘探报告。

  对于入股FMG传言,徐乐江昨天表示,是否会入股要看双方未来的发展战略、目标、市场定位是否一致,当然,价格也是一个考虑因素,“我们双方五年来一直在交流合作机会,双方一定会找到一个双赢的战略。”

  不过,对于市场传言宝钢将入股必和必拓,徐乐江昨天明确指出,此说纯属谣传。

  值得注意的是,从五年前到现在,FMG的股价已经从每股0.08澳元飙升到了10澳元以上,市值上升了300倍。

  徐乐江进一步指出,是否入股也要取决于FMG方面是否欢迎。而FMG总裁安德鲁昨天则对记者表示,FMG欢迎并鼓励中国产业中的领袖企业与FMG进行各种合作,既包括合资项目,也包括入股。“从2003年创建这个公司,我们对中国投资者就敞开大门,热情欢迎。”但他拒绝透露目前是否已经在与中国企业讨论入股事宜。昨天,受此消息影响,FMG股价收盘再度涨3%,达到10.63澳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