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成品油价格市场化是根本出路

  高油价或令补贴难以为继成品油价格市场化是根本出路

  证券时报记者周荣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做好煤电油气运和农资供应工作,是推进灾区救灾和恢复重建,夺取全年农业丰收,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证。

  当前,国际原油价格一度攻破135美元大关,但还看不到任何有力因素促使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回落。即使国际油价维持目前的水平甚至小幅下降,国内油价也面临着巨大的上涨压力。高油价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不能承受之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报告指出,原油价格上涨到每桶80美元后,发达工业国家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将被拉低0.6%。而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则认为,国际油价每上涨10美元,会抬升国内CPI,而对国内GDP拉低0.8个百分点。

  而高盛公司此前发表的报告称,今年下半年油价平均有可能达到每桶141美元,大大超过该公司此前预计的每桶107美元。高盛还预计,未来两年,国际市场油价有可能攀升至每桶200美元。

  高油价加大通胀压力

  目前,我国经济快速增长,拉动了石油需求的持续上升,据发改委介绍,当前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达到了47%。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表示,作为主要的石油进口国,我国经济已经越来越不可避免地受到国际油价走势的影响。

  国际油价高企给我国成品油价格调整造成巨大压力。王建指出,由于石油是基础能源产品,国际油价的上涨会对PPI(工业品出厂价格)产生一定影响。考虑到工业品领域价格所具有的滞后性和长周期特点,长期看,国际能源价格的持续上涨会推动我国PPI走高,并增加通胀压力。

  不仅如此,油价上升还直接影响农田水利用柴油成本上升,间接影响化肥、农药价格上涨,农业受油价上升影响也很大。数据显示,作为受油价上涨影响的主要下游产品,近5年来我国尿素、柴油、农膜价格分别上涨26.6%、64.4%和60%。农资价格的上涨无疑拉动了农产品生产成本的上升。

  有业内人士指出,高油价对消费的抑制和不利影响也不容忽视。因为在个人消费已逐渐成为经济增长主要动力的时候,高油价将会影响整体经济的增长。随着时间的推移,消费者由于高油价而将减少外出,并缩减其它开支。

  价格市场化是根本出路

  中国政府正积极采取某些类似的措施以遏制高油价对经济的影响。日前,财政部决定对中石油及中石化部分成品油实行进口环节增值税先征后返;而据了解提高石油特别收益金起征点也正在酝酿之中。

  但批评人士称,价格管制只能在短期内帮助稳定通胀预期,从中长期看可能导致商品短缺并使通胀问题进一步恶化,而财政补贴更多是权宜之计,对控制通胀预期的帮助有限。从根本上来说,应及时探索成品油价格的市场化形成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国内成品油市场存在的种种问题。

  数据显示,2008年一季度,中央财政给中石化的财政补贴达到74亿元。按此推算,倘若油价上升到140-160美元之间,成品油每吨会亏损达到1600-1800元,这将意味着财政将对这些石化石油企业的补贴超过1500亿元。这显然是中国财政收入不能承担的。

  值得注意的是,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日前公开否认了近日社会上流传的“油气价格或提前至6月初放开”的说法。而发改委副主任穆虹在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成品油有关问题回答时,对提价问题也未提起。

  节能减排寓意深远

  目前看来,虽然成品油价市场化是解决石油问题的最终良方,但受制于通胀压力,2006年初国务院出台的《石油价格综合配套改革方案》中确定的成品油价格改革的基本目标“实现原油价格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基础上理顺国内成品油价格”短期无望实现。

  业内人士称,增强节能意识,促进节能减排。作为发展中的大国,只有在能源利用上做得更好,才可能使经济增长免受能源紧缺困扰。而穆虹在如何应对高油价问题时也表示,应在更大范围内实施节能措施。

  就短期而言,为应对高油价,保证夏季电力高峰期间的农资供应,部分市场人士预计,政府将会继续采取补贴政策。此外,石油相关的三大税种的调节:成品油增值税先征后退、取消原油进口关税和降低开采业务的暴利税,也值得期待。独立资深行业分析师梁伟沛认为,如果三大措施能够全部推出,可以使得炼油企业减亏600至800亿元。不过,国信证券石化行业分析师李晨则表示,在奥运会之前,调高油价意义重大,对于国际社会和奥运都有积极反应。他认为,目前情况下,调价幅度不能太小,一次幅度不能低于800元/吨。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