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供需关系决定煤炭行业值得看好

  发改委要求各煤炭生产省加快小煤矿复产验收 供需关系决定煤炭行业值得看好

  东方证券 王帅

  为了全国缓解煤炭供应紧张的局面,保证夏季用煤高峰需求,近日,发改委要求各煤炭生产省加快小煤矿复产验收,今夏用点高峰期间发电企业的电煤库存不低于15天。

  5月份以来,国内煤炭价格尤其是动力煤价格呈现加速上涨态势,其中,秦皇岛港大同优混在5月26日创下730元/吨的历史新高,较4月30日上涨90元/吨,在一个月之内涨幅高达14%。在煤价屡创新高的同时,煤炭库存则呈现持续下降的态势。截至5月8日,全国1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电厂的煤炭库存降至4171万吨,较4月20日的4669万吨下降498万吨,降幅高达10.7%。我们认为,造成近期煤价大幅上涨、库存持续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煤炭供应增速低于需求增速。1-4月份,全国煤炭产量同比增长10.7%,而下游行业电力、粗钢、水泥等行业增速分别为13%、9.1%、9.9%。如果分地区看,这一特点更明显。1-3月份,安徽省煤炭产量同比增长10.65%,而1-3月份火力发电量同比增速高达47.3%,高于煤炭供应增速36.6个百分点。

  在供求偏紧的背景之下,四川的地震灾害将会加剧全国煤炭供求紧张的局面。四川2007年原煤产量高达9558万吨,地震灾害已经导致当地煤矿大面积停产,电力企业煤炭库存下降,随着需求的恢复,煤炭缺口将逐步增大。

  发改委近日明确要求各煤炭生产省加快小煤矿复产验收进度,同时,要求今年夏季用电高峰期间发电企业库存不低于15天。我们认为,加快小煤矿复产进度,短期内对缓解市场紧张局面作用不大,而发电企业提高煤炭库存,则会加剧供求紧张的局面。从需求看,一方面,四川地震导致当地煤矿减产,变相增加全国煤炭需求;另一方面,电力企业库存要增加到15天以上,也将形成新的需求。而供应方面,由于国有重点增产空间不大,因此,从国内看,满足两个新增需求因素只能依靠提高小煤矿产量。但我们认为,相对于需求的增长,小煤矿复产进度加快并不会带来产量显著增长,更不会对市场产生较大冲击。首先,自春节雪灾期间以来,政府就要求加快小煤矿复产进度,而从实际产量看并无显著增长。我们认为,到目前为止,没有复产的合法煤矿本身规模很小;其次,合法煤矿成为2008年以来事故发生的主体,各地方政府难以放松小煤矿安全治理整顿;第三,随着奥运会临近,安全问题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因此,小煤矿的大规模复产本身就不太现实。

  综合看,短期内,新增供应难以满足新增需求,国内煤炭供求紧张的局面未来将进一步加剧,煤价或将上涨。而为保证国内煤炭需求,我们不排除政府再次限制煤炭进口的可能;同时,随着国内煤炭价格上涨,煤炭进口也将会大幅度增长,二者将共同推动国际煤价上涨。

  在一季度业绩大增的基础上,受益于二季度以来的持续价格上调,煤炭公司业绩将呈现逐季走高态势,我们依然维持行业“看好”评级,建议重点关注中国神华(601088)、平煤天安(601666)、西山煤电(000983)、上海能源(600508)、潞安环能(601699)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