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三联集团或“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

  5月28日三联商社公告:济南市商业银行向济南市中院再次申请,重新拍卖三联集团第二大股东所持公司2276.56万股股权。5月29日,济南市中院向公司下达了民事裁定书:重新拍卖三联集团所持公司2276.56万股以清偿债务。
三联集团不得参加竞买。

  虽然此前已经有三联第二大股权要三上拍卖台的猜测,但是,三联集团不得参与竞拍的规定,还是出乎很多人意料。那么,即将到来的第四次拍卖会出现什么样结果?哪些人将参与竞拍?这次拍卖对三联商社以为着什么?带着诸多问题,人民网第一时间采访了中国著名家电产业观察家刘步尘先生。

  记者:您怎么预测下次拍卖结果?

  刘步尘:这几乎是没有悬念的,那就是国美最终把这部分股权拿到手。

  记者:为什么这么肯定?

  刘步尘:很简单,搅局者出局了,只剩下实实在在的竞拍者。而实实在在的竞拍者只有一个,就是国美。

  记者:为什么公告说明“三联集团不得参加竞拍”?

  刘步尘:这是证券法规定。现在看,前两次三联集团参与竞拍,完全是抱着一种游戏心态,先设局再搅局,这样的竞拍者当然应该被逐出场外。

  记者:您认为这次会出现象光华天成那样的黑马吗?

  刘步尘:我觉得可能性不大。为什么这样说呢?首先,家电连锁是一个成熟的业态,国美、苏宁的霸主地位已经完全确立,新进入者的机会很小很小,参与争夺三联没有意义。其次,新进入者面对的将是国美,而这个对手是可怕的。因此,不排除这样一种情况发生:即将到来的拍卖,只有一个竞拍者,那就是国美。

  当然,我相信三联集团不会听任这样的情况发生,它可能采取影子公司的方式参与。但是,你要看到,局面发展到这一步,国美已经完全掌控了拍卖主动权。如果它不应价,影子公司能把价格抬多高,是一个问题。

  我们甚至可以预测,这次国美的底价会比第二次拍卖低很多,以很小的代价拿到这部分股权,与上次拍卖价差那部分,由三联集团去弥补。三联集团真正是“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

  记者:很多人不太明白,为什么在前两次拍卖中,三联集团要设那样的局?买了又放弃,三联集团到底是出于什么目的?

  刘步尘:很简单,就是三联集团认为国美一定会为巩固控股权不惜代价增持,因此想把价格抬高,趁机从国美那里拿到更多的钱。谁知国美非常明白三联集团的想法,早就给自己设定了价格底线,突破这个底线就放弃。最后就出现了三联集团“自卖自买”的情况,这叫聪明反被聪明误。

  实际上,从三联集团第二次放弃,就决定了三联商社这部分股权要三上拍卖台,三联集团把自己的目的完全暴露出来了,再想抬价已经很难很难。

  记者:记得光华天成出现的时候,您在接受采访时说过好戏刚刚唱到第二出,第三出已经结束,您认为这是第四出还是最后一出?

  刘步尘:我想应该是最后一出,一则该亮相的角色都亮相了,已经没有谜底了,戏演不下去了。二则,这样的戏再唱下去有百害而无一益,无论对三联商社还是对股民,都没有任何好处。

  记者:本来一个简单的拍卖,却演变成一场跌宕起伏的大戏,您怎么评价?

  刘步尘:除了可笑又可悲之外,我不知道还有什么。以如此非理性心态经营企业,企业的结果可想而知。

  记者:对三联商社,您有什么样的期待?

  刘步尘:我希望这部分股权尘埃落定之后,三联商社彻底告别股权之争,全面走向企业经营,再也耗不起了! (来源:人民网家电频道)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步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