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商务部: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是一场消费革命

  据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江国成)商务部商业改革司副司长门晓伟29日在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说,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是一场消费革命,目的是为了减少塑料袋的使用,鼓励使用竹篮子、布袋子等替代品,节约能源和资源,保护环境。

  门晓伟说,限制塑料购物袋生产、销售和使用,不可避免地会给消费者带来一定的不便,但为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了造福子孙后代,作出一点牺牲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她说,塑料购物袋的确给消费者带来很大便利,但同时也给环境带来很大的危害。为此,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从今年6月1日起,禁止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袋,限制塑料购物袋的生产、销售和使用,要求商品销售场所把对塑料购物袋“隐形收费”改为“显性收费”。

  据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李静介绍,目前,商场并不是免费提供塑料袋,而是把塑料袋的费用计入商品价格。现在讲实行有偿使用,这其实是将原来的“隐形收费”变为“显性收费”。让消费者自己付费有利于避免过度滥用塑料袋,减少塑料袋使用量,同时提高消费者的资源环境意识。

  据测算,目前我们国家每年随着生活垃圾进入填埋场的废塑料占填埋垃圾量的3%?5%,其中大部分是塑料袋。塑料袋在超市里购物以后回家就变成垃圾袋。特别是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袋,在填埋过程中带来很多问题。

  塑料袋的生产需要消耗大量石油。减少塑料袋的使用不但可以保护环境,还可以节省宝贵的石油资源。

  李静提供的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调研数据显示,我国超市每年塑料袋用量在40万吨,而超市以外的百货商店、菜场、水果摊用量大概是超市的3倍。全国塑料袋每年使用160万吨的塑料。每生产一吨塑料袋,需要消耗三吨以上的石油。

  近年来,国际油价从每桶30多美元暴涨到130多美元,直接推动了全球工农业生产成本和物价的上涨,其中包括食品和蔬菜。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