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指期货-搜狐证券 > 相关评论

股指期货推出 到底还缺什么条件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日前表示,股指期货各项工作正扎实推进。受此消息影响,近两日期货概念股成为市场一大热点。

  还缺五项条件尽管如此,还是有不同的机构和人士对此纷纷表示了不同的看法,认为股指期货近期推出的可能性并不大。


  从市场的多种反应情况来看,股指期货的正式出台,至少需要具备如下的若干项条件:

  其一,融资融券仍然缺位。融资融券应是推出股指期货的先决条件,否则将使反向期现套利几乎不能进行,而投机者更有可能利用这个制度缺陷,借助利空消息全力做空期货进行逼仓,而不会受到套利交易的阻力。因此,在没有融资融券的情况下,将会影响期货、现货两个市场的运行效率。

  其二,T+1制度需要改为T+0。目前期货都是实行T+0交易,今后的股指期货必然施行T+0的制度,而现行的T+1交易制度,这使得期现套利交易中,因现货头寸当日不能对冲,导致套利成本增加甚至套利失效。在股票现货融券交易受限的情况下,很难进行“卖现货,买期货”的反向套利,致使定价效率偏低,不仅影响投资效果,而且难以及时规避市场的风险。

  其三,备兑权证尚未成行。与作为股权分置改革配套措施的股改权证不同,备兑权证由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发行。早在2006年的时候,有专家就表示,在现货与股指期货之间,有一个中间段,有很大的产品创新的需求和空间,比如备兑权证,此举可提高市场的需求和流动性。

  其四,法规性的、完整系列的股指期货文件还没有正式落实、出台。在交易所继续强化股指期货推出的技术、制度、跨市场监管体制和投资者教育活动等准备工作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制定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强化国家法律层面的保障。

  其五,推出前须有公示期。股指期货推出前需要有一个月的公示期,可以让市场参与各方有一个准备和适应的过程。

  期指将降低市场波动性有观点认为股指期货将加大市场震荡,应该确保资本市场在奥运会前能够平稳运行,所以先不上股指期货。

  其实,股指期货具有避险、价格发现和资产配置等功能,有助于稳定股票现货市场,其作用如同股市的“刹车挡”和“倒车挡”。而对于上面这样的“误会”,自上世纪70年代推出金融期货后,就有大量的学者利用过成千上万的案例对此“误会”进行了实证研究。研究的核心是检验引入金融期货对标的资产的波动性影响究竟是增加还是减少。最终各国实证数据无可辩驳地表明,引入金融衍生品普遍降低了基础市场的波动性,甚至所谓的“到期日”效应,也在相关合约作出优化和修改后小到可以忽略不计。

  “误会”的原因首先是没有认识到股票市场的波动性恰恰是金融期货产生的前提,而非结果。其次,没有认识到金融期货的价格变化恰恰是对股票现货远期市场波动的反映,而不是波动的根源。

  因此,上述的错误观点应不能构成股指期货近期难以推出的主要理由。

  作者声明: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任何利害关系。本文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何建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