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创新业态成创业板上市主流 充分利用网络效应

  创业板已成为各界人士热议的话题,其中关注的问题之一就是企业的创新能力。在近日召开的福建省拟上市公司发展研讨会上,包括深圳证券交易所代表在内的有关专家就这个问题进行了阐述。

  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资深专家介绍,近年来我国经济发生重大飞跃,国内生产总值超过24万亿元,跃居世界前列;而中小企业以及创业企业的发展,孕育了一大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隐形冠军”,不仅涵盖了各种新兴行业和细分行业,也活跃在不断升级、革新的传统行业。
因此,人们必须用新的视角来考察创业板所服务的成长型创业企业群体,即在我国经济内生需求不断增大的背景下,企业的持续成长性来自哪些方面的创新。

  深交所的专家将当前企业的创新总结为“两高、六新”,即高成长、高科技、新经济、新服务、新农业、新能源、新材料、新商业模式。

  高成长是优质创业企业的表现,高科技通常是创业企业取得发展的手段,因此,当前创业企业的“两高”特性比较容易理解。“六新”中新能源、新材料一直是我国支持的产业方向,其中有不少企业已经登陆国内外的资本市场,此类高新技术企业自然应该得到创业板的关注。但新经济、新服务、新农业和新商业模式的创业企业特征还不能给人直观的印象,为此,记者特别同与会专家进行了探讨。

  新经济:充分利用网络效应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的不断发展,以互联网和移动通信为基础的新经济业态正逐步涌现。目前中国移动通讯用户已经超过了美国的总人口,形成了世界最大的移动网络。同样,我国的互联网用户达到1.8亿,是世界上互联网用户第二多的国家。移动通讯和互联网都体现了巨大的网络外部效应,即使用者越多,其服务对潜在用户越有价值,导致用户进一步增加,形成正向循环,进而为业务取得超常规发展提供了手段和途径。

  以网络为主体的新经济还体现出规模效益。互联网技术可以让一个应用平台完成大量用户的互动,因此服务的成本是固定的,因此每个客户的服务成本大大降低。这种规模效应也是推动各种网络服务快速扩展的关键,网上购物,网上娱乐、电子商务、音频视频下载、都成为活跃的新兴业态。

  新服务:社会分工细化的必然选择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分工的不断细化,服务业蓬勃兴起。

  新兴的服务业大体上可以分两种:一种是市场需求推动的新兴服务;一种是产业升级衍生出来的专业服务。做饭、洗衣是简单劳动,很难与规模化的服务业联系在一起。但随着人们生活和工作节奏的加快,这样简单劳动也出现了社会化服务的需求,因此在各大城市为企业学校的配餐服务公司,为工厂职工的洗衣公司纷纷出现,规模化的经营让其中的佼佼者展现出不凡的成长性。企业的经营管理需求则派生出新的服务形式,如软件外包、猎头外包、人事管理外包等。例如,在劳动密集型企业集中的地区,如珠三角,活跃着以帮助企业招工为服务内容的企业。

  另外一种服务是由产业升级派生出来的。一些制造业企业发现服务的附加值大大超过产品,进而让自己专注于提供服务性解决方案,而将一些低端制造工作外包。IBM公司曾经是大型的制造企业,但从上世纪90年代起,公司开始转型为服务企业,以咨询和业务解决方案获取更高的价值。

  新农村:农业的产业化经营

  农产品通常被认为是无差异产品,然而,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和营养的关注,农产品不仅成为了个性化产品,还可能成为高附加值产品,这就需要农产品的工业化生产。标准化的生产流程和差异性的品牌推广是这种模式的关键。

  中小企业板上已经有了像高金食品三全食品等农产品产业化的企业,其核心是工业化的生产方式、管理方式和品牌。

  新商业模式:体现企业竞争力

  美国管理学家德鲁克说过,现代商业竞争就是商业模式的竞争。哈佛大学教授麦克尔?波特也说过,没有不能赚钱和行业,只有赚不到钱的模式。从此可以看出,商业模式对创业企业的重要性。

  新商业模式存在的一个理由就是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具体体现在比对手提供更好的产品或服务,成本更低,速度更快。

  信息技术可以为服务业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服务效率。近几年基于网上销售的业务模式得到飞速发展,出现了网上零售电器和钻石的企业,业务量迅猛增长,利润率不断提升,其原因就是互联网销售的模式省去了库存和样品的费用。

  信息技术还可以提高一些传统服务业的效率,例如物流公司,利用信息技术处理各种货物的配售和交付,大大提高了准确性,节省了人工费用。中小企业板上市的怡亚通就是一个例子。

  除了技术,管理方式的创新也可以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如餐饮和酒店算是历史最悠久的商业模式,似乎创新的空间不大,但连锁经营的模式却赋予了这两个行业新的活力。

  旨在提高服务效率和核心优势的商业模式还有专利经营,即通过自主研发的技术收取使用费;虚拟品牌经营,即专业经营品牌而外包设计和生产。

  创业板服务于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成长型创业企业,而企业的创新表现为各种不同的形态。深交所的专家表示,“目前观察到企业创新形式可能并不完全,了解到的企业也不一定符合创业板的要求,但我们可以看到企业创新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创业企业的业态也是丰富多彩的,目前较为丰富的上市资源中必将产生优秀的创业板上市公司。”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何建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