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获批 23亿投资来源待定

  郑州将在三年内投资23亿多元建造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但是对于“湿地”这一特殊的生态系统,如何找到保护与开发以及寻找其中间的平衡点,是对相关建设部门的考验。

  □经济视点报记者 李登攀

  5月21日,一个总投资23亿多元的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方案??《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经郑州市林业局报送国家林业局等待审批。

  在当天召开的该总体规划设计方案的评审会议上,尽管相关职能部门的参会人员对此方案有许多疑惑,但是最终还是以获得多数的赞成票而通过。

  “现在只有先报批,通过审批后再考虑解决其他问题的办法。”对在5月21日的评审会上与会专家对该方案的一些疑问,郑州市林业局黄河湿地办公室主任路长青5月23日向《经济视点报》记者如是解释。

  开发湿地,以利用自然景观创造其经济价值,在中国,郑州不是首家,但由于湿地自身的特殊性,所以如何找到保护与开发以及寻找其中间的平衡点,是相关建设部门应该首要考虑的问题。

  河南首家

  规划中的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占地面积为2390公顷,其位置处于郑州市惠济区的黄河浮桥和黄河公路大桥之间的黄河河道南侧。在《规划》里,记者看到,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由6个功能区组成:科普宣教区、休闲娱乐区、滩地探索区、生态保育区、黄河农耕文化区和综合服务区。

  “这个规划在全国目前已建成的18个国家湿地公园中是十分诱人的。”参加项目规划评审的专家之一、湿地国际中国办事处研究员陈克林说,“以往的湿地公园中,还没有这样地域和文化色彩浓厚的规划。”

  其中有评审专家指出,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规划区具有典型的河流湿地生态系统,动植物资源丰富,每年数量巨大的候鸟在此停歇、越冬或繁殖,位置十分重要。规划区湿地景观优美,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紧邻郑州市区,交通便捷,是建设湿地公园的理想场所。

  另据了解,由于湿地公园分为国家湿地公园与城市湿地公园两种类型,目前河南除三门峡与南阳的属于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外,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将是河南首家国家湿地公园。

  最后,评审会专家经过实地考察和认真审阅规划报告后指出,建设湿地公园,对实现生态保护、开展生态旅游、建设生态郑州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根据规划,湿地公园今年开建,2010年完工。

  另外,由于建设湿地公园一般需要投入巨额资金,而该规划的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每平方公里投入资金约达1亿元。

  “对于这么庞大的资金目前具体采取什么形式进行投资还没有定论,是政府单独投资,还是吸引社会其他经营者投资,现在还不太明确。”路长青对记者这样表示。

  多重难题

  郑州市财政局一名与会人员看到规划方案时说:“项目规划显示,湿地公园的诸多项目是在黄河大堤内建设。黄河河道几乎每年都在变动,一旦黄河有大水,这些设施在河水来后将不复存在,不知设计方考虑到这些问题没有?”

  另外,郑州环保局一位参会人员则从环保方面提出疑虑:“微缩景观里的水不能是死水,不然会造成污染。”他指出,郑州市区的用水点就在公园内,但规划里并没有如何保证市区用水不受污染的说明。公园建成后,游客制造的垃圾和粪便如果处理不善,势必影响郑州市区的供水质量。

  而惠济区一名代表则认为,在规划区内,如今有很多生态旅游和产业的开发项目进行得不错,其中千万元以上的投资项目有数十个,上亿元的项目有两个。如何说服这些经营者也将是一个难题。

  对于上述疑问,参加评审会的郑州市副市长王林贺则表示:“该项目将按计划进行,相关事项政府一定会妥善处理。”

  开发与保护

  湿地是地球上有着多功能的、富有生物多样性的生态系统,向来都称之为“地球的肾”。虽然说建立国家湿地公园一方面是为更好的保护生态,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湿地往往因过度重视经济利益而导致人为破坏。

  所以,防止人为开发导致危机,以避免湿地遭破坏,在2007年10月份,郑州市就对黄河湿地进行立法保护。未经批准在保护区内开展参观、旅游等开发利用活动的,将被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湿地首先是一个非常脆弱的生态系统,所以严格意义上来讲应该是一个不可打扰、可望而不可及的受保护的生态系统。”河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所长冯德显认为。

  特别是对于黄河湿地来讲,如何在开发与保护之间寻找平衡点是一个两难的问题。“对于这两个方面,往往很难两全其美。如果过度开发或者开发不当,将会造成湿地的消失。”冯德显担心地表示,“生态环境一旦遭受破坏,后果将令人担忧。”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