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华泰上市悬而未决

  随着鼠年的到来,券商新一轮IPO上市工作也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中国证监会也把支持优质证券公司公开发行上市作为了2008年机构监管工作要点之一。

  位于筹备IPO上市的券商中,招商证券、华泰证券、东方证券、光大证券和西部证券等券商,均在今年春节前向管理层提交了上市材料,其中几家券商在2007年下半年便早早递交了材料。


  然而由于2007年底证监会颁布的《证券公司设立子公司试行规定》中有关同业竞争的限制,使得此前IPO呼声很高的华泰证券可能进程受阻。昨日,华泰证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并未从证监会得到任何进展或者暂缓的消息。

  谁将拔得IPO头筹

  据Wind资讯统计,已在银行间市场披露2007年度未经审计年报的47家证券公司中,除去广发证券外,共有20家券商已经实现了连续三年盈利这一IPO上市的“门槛”。其中,招商证券、华泰证券、光大证券、东方证券和西部证券2007年的净利润分别达49.2亿元、46.6亿元、45.4亿元、43.0亿元和12.2亿元。

  《关于证券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监管意见书有关问题的规定》的出台,市场一度又开始猜测券商上市进程。

  华泰证券在春节前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上市的申请材料。而且经证监会批复,公司名称于2007年12月7日起由华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顺利完成了股份改制。

  去年11月底,华泰证券高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曾充满信心的表示,华泰证券将在2008年一季度实现上市。然而,与其他几家券商一样,由于市场连续下跌,预计一季度完成IPO进程的券商纷纷搁置。

  目前,国内券商上市的公司已有八家,除之前上市的中信证券宏源证券外,在去年还有国元证券长江证券国金证券海通证券东北证券等五家券商通过借壳上市,另有一家太平洋证券则通过借道股改的“政策便利”实现了上市。但除中信证券外,至今两市还未有一例通过IPO上市的券商。

  同业竞争引起上市进程放缓

  据了解,华泰证券的上市进程在法律上不存在任何问题,只是行业监管方面遇到障碍,华泰证券因控股联合证券涉及同业竞争问题,IPO进程暂时受阻。但是华泰证券内部人士表示,这只是外界的臆测,现在并没有得到来自证监会的任何消息。

  近年来,华泰证券扩张步伐日紧。2005年10月,华泰托管收购了拥有48家营业部的亚洲证券后,2006年,又出资7亿元控股联合证券,持有70%的股份。

  2007年下半年,华泰证券在改制成股份公司的同时,还顺利收购了江苏当地的信泰证券。

  信泰证券的控股股东与华泰证券一样都为江苏国信集团,信泰与华泰基本属同业竞争,业务范围一致,又都注册在南京,这会对上市申报都造成影响。随后,华泰证券将收购江苏省国信集团持有的信泰证券38.85%的股权和江苏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信泰证券41.27%的股权,合计80.12%。

  根据2007年底证监会颁布的《证券公司设立子公司试行规定》,券商与其子公司、受同一券商控制子公司之间不得经营存在利益冲突或竞争关系的同类业务。若证券公司已通过设立、受让、认购股权等方式控股其他证券公司的,应当在该规定施行之日起两年内避免同业竞争问题。这意味着,为了避免和控股的联合证券形成“同业竞争”,华泰需要完全收购联合证券或者退出收购。

  华泰证券将在上市前还是上市后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华泰证券上述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具体信息。但一投行人士分析认为,华泰证券可能会采取吸收合并的方式处理同业竞争,由于联合证券在并购重组方面业绩突出,吸收合并后,联合证券主要从事投行业务,华泰主要从事经纪自营业务。同时该投行人士认为,华泰证券很有可能在招商证券和光大证券之后实现上市。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何建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