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两市大宗交易怪现象频生

  本报讯

  丁艳芳从4月21日证监会公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以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大宗交易市场的交投活跃了许多,共成交了30.18亿元。沪市已成交56笔A股的大宗交易,累计1.09亿股,总成交金额23.81亿元;深市略少,大宗交易中A股成交38笔,累计4609.26万股,成交金额6.37亿元。


  从4月21日至今累计成交的94笔大宗交易来看,仅涉及34只个股,但类型分布较为广泛,既有金融股,也有题材股、绩差ST股;但是从成交价格来看,却有较多的不合理成份,成交价较当日收盘价偏离10%是常有之事。

  兴业银行低得“离谱”

  按照大宗交易规则,每天收盘后大宗交易的成交价可以在前一日收盘价的涨跌停板间自由商议,因而有不少人把该规则运用到了极致。以兴业银行为例,在4月21日至5月29日间,该股共有9笔大宗交易,共946万股;但奇就奇在它们全部是以此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测算的跌停价成交的,而且所有抛盘都来自世纪证券深圳福虹路营业部。即便是在5月14日兴业银行随大盘劲升6.49%至37.08元收盘的那天亦是如此,当天盘后的大宗交易成交183万股,成交价依然参照5月13日收盘价34.82元的九折31.34元,与5月14日当天的收盘价相差15.48%。另外8笔大宗交易中,有5笔的成交价较当天收盘价低10%以上,这意味着即使次日一早该股砸于跌停,在大宗交易买入的这些股份仍然有利可图。

  厦门国贸莫名其妙溢价

  与兴业银行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一些资质平平的个股却在大宗交易市场上大幅溢价成交。例如厦门国贸在5月20日随大势重挫8.78%至19.43元收盘,当天的大宗交易却以21.75元的高价成交,溢价12%;5月28日厦门国贸随期货概念股无量涨停,收盘报19.79元,当天的大宗交易却以17.96元的低价成交;两次交易的买卖方均出自渤海证券天津气象台路营业部。此外,三变科技大亚科技西飞国际也都存在大幅溢价现象。

  恒宝股份高管狂抛

  而恒宝股份5月7日至5月19日间的三笔大宗交易正是来自该公司的高管兼“大非”钱平,这是通过深证所的“上市公司高管持股变动”披露信息得到印证的。在5月7日之前钱平持有3855.6万股恒宝股份,占总股本19.69%;在上述期间,钱平分三次在大宗交易平台减持了963.9万股恒宝股份,占该股总股本的4.92%,套现金额达到1.59亿元,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抛售了自己四分之一的股份。

  信息披露应更透明

  由于此前的大宗交易极为稀少,因此市场基本上把目前的大宗交易的成交全部视为“大小非”减持来统计。虽然这一个多月的成交金额相比目前的市场规模来说还很小,但市场仍然普遍提出疑问,4月21日出台的《指导意见》的精髓很容易被“大小非”通过关联交易或暗箱操作方式化于无形,“大小非”在大宗交易平台上以各种方式自买自卖,“化整为零”后即可在二级市场上流通。

  对此,平安证券研究所提出建议,目前的大宗交易仅以买卖营业部名称或者“机构席位”披露信息是不够的,更何况绝大部分买卖还是发生在同一营业部内,建议大宗交易发生后的信息披露可以更详实一些,例如公告买入账户的名称等,这不仅有利于监管一些“职业过桥者”的暗箱操作,对于现阶段公众投资者的投资决策也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钱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