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人民币汇率波动追踪

人民币汇率展望:升值趋势犹存步伐有所放缓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28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9408,较前一交易日小幅走高24个基点。但近期,尤其是上个月升值步伐有所加快,人民币升值是否会如有关市场人士预测那样,改变其单边升值现状从而出现逆转走势?或者继续保持强劲升值势头?

  对此,市场人士的看法几乎一致??人民币长期升值难以扭转。

  保持升值趋势

  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认为,从过去几年来看,美国高消费与中国高生产、高出口相平衡。次贷危机打破了中美经济平衡。重新建立平衡,需要依赖人民币升值。他告诉记者,当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达到1∶5.55,欧元兑美元升值60%左右时,才能达到国际供需关系平衡。

  “我预计人民币升值将一直持续到明年年底。”金岩石说。尽管人民币将保持持续升值趋势,但在金岩石看来,人民币将出现从加快升值到放缓升值的局面。作出以上判断,是基于对美国经济走势判断。美国从去年开始发生次贷危机,今年进入衰退期,明年可能走出谷底。当美元重拾升势,会对人民币升值速度产生影响。

  升值压力趋缓

  根据有关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增长4.25%,升值速度相对较快。但是从4月份开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并没有很大的变化,没有超过1%,人民币升值有明显放缓趋势。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霍德明表示,有人预计次贷危机将有可能在下半年趋于缓和,并最终结束。这无疑给人们带来乐观的预期,所以推动了美元回升。

  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则认为,4月人民币出现短期升值放缓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元相对其他货币出现阶段性反弹,美元反弹不代表其经济好转,而是由于欧盟、日本等经济体的经济状况比预期差。

  刘煜辉告诉记者,近期人民币升值压力趋缓主要来自两方面原因。首先从国内来看,种种迹象表明,企业高速扩张期正在迅速消退,如社保、环保等企业附加成本已经由外部化明显向内部转移,今年中国劳动生产率明显出现拐点。其次从国际因素来看,次贷危机发生后,全球信贷紧缩,大量热钱涌入后人民币涌现大量资产泡沫。

  缓解通货膨胀

  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8.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仍处于高位。中金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之前提出,人民币升值长期看是抑制通胀的良药。

  金岩石与哈继铭持相同观点,他认为,目前已有一些国家已经出现以人民币结算的趋势,这说明人民币升值是输出通胀的一种有效方式。(记者 李画)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继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