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中国新势力:中部财智榜出炉

  “中部财智榜”不是评选,而是一次寻找。我们寻找中部的优质企业,寻找运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规范管理的企业,寻找探索新商业模式的企业,寻找具有创新精神、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寻找拥有公益之心、拥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

  它们是中部企业的榜样、标杆,是未来中国企业的支柱、新势力。

  中国新势力:中部财智榜出炉

  □经济视点报主笔 桑 燕

  2008年5月26日,随着评委团将最后的名单核定,历经3个月筹划、一个多月评选的“中国?中部财智榜”正式出炉。

  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总结??把中部六省的企业集结在一起。这不是评选,而是一次寻找

  寻找中部的优质企业,寻找运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规范管理的企业,寻找探索新商业模式的企业,寻找具有创新精神、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寻找拥有公益之心、拥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

  一句话,我们寻找中部六省中的企业标杆,寻找推动中部崛起的企业财智的力量,寻找中国企业未来的支柱。

  5月26日,这是一个值得历史铭记的日子。此刻,我们奉献出中部的“财智”力量。“中国?中部财智榜”,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榜单,它是荣誉、是责任,也是力量。

  寻找,以严格的标准

  上榜的企业,不仅仅具有行业影响力和资本市场影响力,同时具有社会影响力:推动企业创新、产业升级、品牌跨跃、经济腾飞。

  过去,一些企业不动人们所知,但随着世界企业500、中国企业500强、财富榜、福布斯榜、胡润榜的不断推出,让这些企业走上了前台,成为人们追逐的目标,并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财智”动力。

  其实在2005年,时任河南省政协副主席的陈义初在接受《经济视点报》采访时就提出:“中部崛起需要强势企业群。”

  也就在当年,本报与省内外的官学研商及多家媒体推出了河南财智榜,找寻河南企业的力量,为许多本地企业树起了自己的标杆,并向外界推荐了河南的知名品牌。

  3年过去了,中部在崛起,中部的企业是否已开始“强势”?中部企业在中部崛起中是否已发挥了最大的作用?

  为此,《经济视点报》、中部财智榜组委会与中部经济研究院联合推出“中部财智榜”,为了寻找支撑中部崛起的强势企业群,发挥着重要倡导作用。

  之所以称之为“财智榜”,是因为我们寻找的企业不仅有“财”,更需有“智”。因为,财富,彰显价值;智慧,赢领创新。

  此次“中部财智榜”的评选采用“财”硬指标与“智”软指标相结合。

  其中,硬、软指标各占50%。代表着“财”的硬指标是指根据企业年销售收入或营业收入排序,综合参考投资回报率、净资产回报率、销售增长率、利润增长率、利润率五项财务指标考察企业的成长性、赢利能力和投资回报情况。

  以“智”为核心的软指标包括企业的创新力、责任感、推动力、影响力。评价时,以这些最能体现企业“智”的关键因素为评价指标,综合考虑其他决定企业“智”力的因素。

  为了数据更为标准、评价更为客观。在此次综评体系中,把评价指标更加细分。比如,软指标中的创新力又包括产品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体制创新。责任感既表现在对员工的责任,也表现在对社会的责任,还有对自然资源、自然环境的责任,同时也是对人的道德要求。它是指保障公众权益、关怀人民利益、与自然和谐相处、节约资源、回馈社会等综合的责任。推动力是指提升竞争力、推动产业升级、开创全新的市场空间、提升区域形象。影响力被细分为引领行业与产业、获得良好评价、推动社会公共事业进步。

  榜单上的企业,它们不仅仅具有行业影响力和资本市场影响力,同时具有社会影响力。它们或推动企业创新、产业升级、或推动品牌跨越、经济腾飞。

  此外,这些企业的企业家富有胆略、勇于创新、勤于奉献。并用人格光辉、职业操守与卓越成就推动企业进步,为和谐社会创造新的亮点。

  或许他们只是在某一领域成就卓越,但这些企业家的思维、行动有时影响了一个产业、一个行业甚至整个社会。他们是中国中部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更是承担中部崛起雄心的标杆和脊梁。

  中部企业标杆

  寻找像苹果、宝洁及五粮液一样的“财智”企业,它们在推动中部产业的升级、观念的变革,甚至社会的进步。

  在当今的世界商界,苹果公司通过重新定义顾客价值,成功开发iPod产品并使企业重新焕发活力;宝洁公司创造性地改变产品服务的路径,把薇姿护肤品放到药店销售取得成功;五粮液通过与金六福的品牌联盟进行市场运作,则是改变了其收入的模式。

  而中部财智榜,就是要寻找像苹果、宝洁及五粮液一样的“财智”企业。他们在推动着产业的升级、推动观念的变革,甚至推动社会的进步。

  其实,在中部并不缺少这些企业。

  在2007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中部六省企业占了55家。在沪、深两市的上市企业中,中部上市公司达到了200多家。境外上市遍布在美国、新加坡、香港等地。2007年底,在河南发展起来的鑫苑中国置业有限公司开创了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先河。

  河南的金龙铜管靠自主创新成为全球最大的制冷铜管生产基地。现在,仍然坚持将每年销售收入的5%投入研发。安徽的安庆石化攻克“油改煤”技术难题,建成全球最大的煤气化工程。安徽铜陵有色集团采用先进的“铜闪速熔炼技术”,铜产量跻身世界十强。合肥芯硕公司开发出高精度光刻机关键技术,填补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在自主创新方面,安徽涌现出了奇瑞汽车、科大讯飞等一批自主创新的骨干企业,也涌出了开尔纳米公司、美亚光电公司等一批中小型科技创新型企业。而马钢集团、铜陵有色集团、海螺集团等一批资源型老企业依托自主创新成为节能减排技术攻关和应用的排头兵。

  其中,安徽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大讯飞)就是一个典型。

  智能语音技术不仅具有广阔的产业前景,并且在民族文化传播等国家核心价值领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是世界各国竞相竞争的热点和焦点。

  科大讯飞自成立以来,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之路,在智能语音技术的原始性创新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中文语音合成技术代表了世界最高水平,计算机朗读效果已超过普通说话人。语音技术大规模推广应用到信息服务、运营增值、电子政务、汽车、旅游等领域,已占领了语音应用主流市场80%的份额,并在牵头制定国家标准,彻底改变了原来由国外IT巨头垄断的格局。

  凭借多年来在语音技术研究和产业化方面的自主创新成果,科大讯飞曾荣获十大“中国软件自主创新优秀企业”荣誉。

  他们是中国企业自主创新的典型,正是因为有他们的自主研发,才推动一个行业、一个产业的进步。正因为有这种自主创新精神的存在,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才越来越强。所以,他们是榜样,是力量,也是未来。

  对于我们来说,财智企业不仅需要“财与智”,还需一种社会责任。

  在“2007胡润慈善榜”中,湖南现代后勤产业集团董事长陈德勋、江西步步高集团董事长段永平分别以3.6亿、2.53亿的捐赠额名列第6位、第8位。

  而早在几年前,胡葆森就加入了由一些中国企业家组织的治理阿拉善生态环境的慈善组织??阿拉善SEE。显示了中部企业家与全国同步的社会责任感。

  中国企业的未来脊梁

  榜样企业具有领先的商业模式、管理制度及发展潜力,它们是中部发展的核心力,是中部企业的新势力。

  它们不仅是中部企业、中部企业家的榜样、标杆,它们的理念、他们的信念、他们的商业模式、管理制度和发展潜力都在说明,它们将是未来中部企业的核心力量,是中部企业的新势力。

  被称为中国民族汽车工业希望的奇瑞汽车就是一个典型。

  这个于2001年正式上市的汽车品牌,当年销量就达28000辆。2002年,拒绝了前来提出收购意向的德国大众,连合资建厂的合作也被奇瑞拒绝。2002年奇瑞销量达到5万辆,2003年销量达9万多辆。同年,奇瑞又推出3个新车型??QQ、东方之子、旗云。

  现在,奇瑞公司已具有完整的开发过程,包括汽车图纸和数模。不仅如此,奇瑞现在还成立了汽车研究院,以及生产工艺方面的研究院,现在汽车研究院已有500人。奇瑞成为自主开发的成功典范。

  2007年8月22日,奇瑞汽车迎来了第100万辆整车下线,奇瑞也成为了中国民族汽车品牌首个产量突破百万的厂商。奇瑞从而也成为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最浓重的一笔。

  在全国深具影响力的中部企业不仅仅是奇瑞。

  2006年,中国首批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名单公示,由六家河南企业入围。并在随后的发展中,成为行业内国标的制定者。

  此外,今年5月,全国发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就在河南瑞贝卡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他们推动中部,感动中部;他们榜样中国,影响中国!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