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意见领袖

金岩石:股市下半年走牛还是走熊?

  面对通货膨胀和经济过热的压力,2008年中国改变了宏观调控的政策基调,从稳健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即“两稳”,变成“一稳一紧”。紧缩性的货币政策在今年启动,但过去4个月通胀居高不下,增长依然强劲。

  从经济分析的角度看,雪灾和震灾还将进一步强化经济的高增长,原因有三:第一,雪灾震灾延后了不少拟开工的基建项目,却并没有取消它们,下半年会相继启动,这就等于是把经济增长的加速器推迟到下半年;第二,雪灾震灾都创造了救灾需求并启动了灾后重建,估计会使中央和地方财政直接增加两千亿开支,间接拉动的投资和消费难以估算。这是新增的投资和消费,直接扩大了全社会的有效需求;第三,救灾和重建直接导致财政拨款,间接扩大了政府开支,财政支出的突发性增加改变了财政政策的主基调,自发地从原来确定的“稳健”变成了“扩张”。由此推论,“一稳一紧”的宏观调控格局或许已经改变,变为扩张性财政政策与紧缩性货币政策的新组合。经济增长的格局也会因此发生变化,内生性投资与消费的驱动力将显著加强。那么,在高增长和高通胀并存的经济环境中,下半年中国股市将走牛还是走熊?

  如果扩张性财政是在赤字开支的基础上形成的,结果必然是加剧通货膨胀,而目前国家财政的收支状况良好,特别是去年的大幅度增收,灾情引发的财政扩张为去年的财政增收创造了需求,结果就不会直接加剧通货膨胀,只会加速经济增长。所以,中国经济将在高增长和高通胀的“两高”基础上运行,理论上讲股市也将因此受益,因为高增长会提高利润增速而改善上市公司的基本面,高通胀会激励人们战胜通胀而改善二级市场的资金面,再加上政府的积极救市,股市投资人的情绪也在大幅改善。由此推断,下半年股票市场应该重拾升势,再上牛途。

  然而这只是一厢情愿的乐观预期,事实可能与此相反。今年以来,由于通货膨胀引发的价格管制,石油、石化、电力等行业的经营性利润由正转负,银行业经营性利润开始受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等紧缩政策的影响,股市的基本面急剧恶化。所以两种可能性在下半年同时存在:一是随经济的高速增长再度走牛,或将上攻沪指五千;二是随利润的大幅下滑继续走熊,再度跌破沪指三千。2006年至2007年的大牛市虽然主要是情绪驱动的非理性繁荣,但基本面向好的内在驱动也是功不可没,上市公司净利润的高速增长在去年达到巅峰,全年增速高达54.5%。今年以来,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速急转直下,一季度下滑到31.6%,预计二季度将下滑到接近20%,三季度再滑到近10%,四季度还将继续下滑。扩张性财政驱动的经济增长应该有利于股市的基本面向好,为什么反而会出现相反的趋势呢?价格管制在挤压股市的利润增长空间,已经使2007年股市的净利润增长在今年掉头下跌。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何建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