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115人从业不足1年 基金经理如何长期投资

  今年以来基金经理中每8人就有1人离任,而现任基金经理中每3人就有1人从业经历不足一年??

  “短线”经理如何践行长期投资理念

  数据惊心??

  截至2008年5月16日,今年以来基金经理中每8个人就有1人离任。

而现任的基金经理中每3人就有1人从业经历不足一年。

  这 是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李薇日前得出的结论。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成立于上一轮牛市顶峰的2001年6月,以其拥有中国基金业最完整的历史基础数据而自傲。

  李薇在这份名为《基金经理变更影响分析》报告中指出,基金经理离任加速特别是从业经验较为丰富的“熟手”的流失意味着基金行业积累人才资源的损失加快,而较高的“新手”比例则可能因为缺乏实际操作经验以及过往业绩支持,而加大基金业绩波动概率。

  这个报告再次引起投资者对于国内基金经理变更频繁所可能引致各种问题的担忧。

  最典型的疑问则是:这种短任期的基金经理如何匹配基金的长期投资理念?目前又有什么方法能够使基金实现长期稳定的收益?

  115名从业经历不足1年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以基金经理初次担任公募基金起始年限为依据,统计了今年以来离职及现任基金经理平均从业年限,结果显示:离职的59名基金经理担任基金经理平均年限达到了2.94年,而现任基金经理383名基金经理担任基金经理平均年限仅为2.23年,二者相差近1/3。

  以同样的方法确定的基金经理岗位从业年限,现任383名基金经理中有接近1/3的115人岗位从业经历不足1年;且现任基金经理中基金经理岗位从业年限在5年以上的仅有长盛、国泰、嘉实等21家基金公司旗下29名基金经理,仅占现任基金经理总数的7.5%;而其中从业年限超过7年的则仅有华夏、汇丰晋信、华安、富国等7家基金公司旗下7名基金经理,仅占现任基金经理总数的1.8%。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认为,丰富的从业经验可能意味着更为娴熟的专业操作,尽管其中也不乏部分明星基金。但是,在今年以来波动加大的市场环境下,由基金岗位从业年限较长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并未表现出明显的业绩优势,由于其中部分基金业绩表现显著低于同业平均水平,平均市场表现也略低于同业水平。

  因此,银河证券指出,基金经理在某一只基金上的持续任职稳定性较基金经理本身的工作经历而言,对业绩的影响作用更为明显。

  李薇认为,对于一个基金而言,基金经理的短任期可能会造成基金投资风格的变化,如果新任基金经理与原基金经理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投资风格的话,严重的话很有可能导致该基金重新经历一次建仓期。不过,李薇也表示,目前的基金公司会采用例如多基金经理制的方式来避免这样的现象。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则认为,基金经理频繁变动确实对基金业绩有一定影响,但基金经理的变动对那些团队储备和梯队结构比较好的公司影响较小,对那些人才储备薄弱的公司自然影响比较大。

  任职超3年的业绩高出20

  %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在今年以来风险加大的市场环境下,32只基金现任经理持续任职时间超过3年的积极投资股票及混合型基金业绩较同类基金平均业绩高出约20%。

  那么,基金经理的短任期现象,是否意味着基金不适合做长期投资呢?

  李薇认为,一只基金业绩的影响除了基金经理的因素以外,还需要包括投资总监、投研委员会、风控部门等等许多部门的团结协作。

  天相投顾的分析师闻群说:“基金公司的稳定性和基金经理的稳定性都是我们评价基金的一个方面,如果这些因素不发生变化的话,对基金投资特征就更好把握一些,至于短任期的基金经理会对基金的长期投资理念产生什么影响,这个要具体问题具体对待。”

  闻群认为,第一要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基金经理变化,第二是看变化前和变化后都是什么人来管,并不能就此下结论认为基金经理的任职短期化会对基金的长期投资带来影响。

  闻群解释说:“基金投资首先是自上而下的,公司有总的投资理念,其次,公司都有投资决策委员会,对于大类的资产配置以及投资方向都有严格规定,基金经理只不过是权力的执行者,他们可以在一定范围内发挥主观的能动性和灵活性,实际上,基金经理的权限与决策与基金公司的文化和投资策略有关系,因此,不能说基金经理的短期任职就会促成基金投资的短期化收益。”

  国泰君安基金分析师吴天宇则认为,通过以往的研究分析表明,任职期间的长短与基金业绩相关性有正相关的关系。吴天宇说:“如果任职期间相对偏长的话,基金业绩的稳定性可能会更集中一些。”吴天宇进一步指出,基金经理的任期短可能会带来两种后果,一是对于基金业绩来说,可能会不稳定;二是对于任期比较短的群体来说,基金业绩差距和分布可能比较分散,这样会给基金经理的角色和判断带来一定的干扰。

  那么,是不是表明对于具有长期投资理念的基金来说,短任期的基金经理使得基金成为一种短期的投资行为呢?吴天宇表示,未必是这样,基金经理的任期长短跟基金是长期投资还是短期投资没有必然联系。基金投资究竟是长期还是短期,由于目前中国的基金业历史较短,因此,还不好下结论。

  多经理制降低短任期风险

  银河证券报告指出,多基金经理制可以促进基金公司投资人才梯队培养,有利于提高公司投资团队的稳定;也可以降低因为单一基金经理人事变动而可能导致的基金业绩波动,因此对降低旗下基金业绩波动、保持长期稳定表现也可以起到一定的积极影响。

  银河证券分析师李薇指出,多基金经理制的采用有三种:第一,如果都是富有经验的基金经理,当一位基金经理变动时,另一位基金经理管理该基金同样能降低风险;第二,是老人带新人,这样的好处是即使当中的有经验的基金经理发生变动,那么,变动基金经理的投资思路与风格也会影响到新基金经理,这样投资思路的“留任”有利于降低该基金收益上的投资风险;第三,根据研究表明,实际上有部分基金经理是从后台、中台走向了前台,有的基金公司有100多人的投研团队,甚至超过了部分券商,即使都是新担任的基金经理,当某位离任时,另一位也会担当起这种风险。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总件张剑辉也认为,目前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采用团队制,单个基金经理的影响正在下降。

  闻群则指出,目前的短任期基金经理现象涉及到基金业后续人才培养能否跟上基金业快速发展和膨胀的问题。闻群说:“因为基金业2006、2007年发展的太快,2006年底才8000多个亿,2007年曾经达到3万亿,现在有所缩水也达2.5万亿,规模迅速膨胀,这就要看基金公司的人才培养能否跟上。”(马薪婷)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何建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