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政府救援动态

中国从地震灾区大规模疏散撤离民众应对悬湖险情

  中国抗震救灾部门正积极化解“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后形成的唐家山堰塞湖险情,同时动员可能受溃坝影响的居民进行撤离,确保百万民众的生命安全。

  30日,唐家山堰塞湖避险疏散指挥部指挥长、绵阳市委书记谭力签署第二号令,该市按照全溃方案转移民众。
而按照预案,全溃需要撤离130万人。

  唐家山堰塞湖是地震后四川境内形成的34座堰塞湖之一,由于上游连续降雨,这座堰塞湖库容已经超过1.7亿立方米,处于极高的溃坝危险中。

  30日13时,记者在距离唐家山堰塞湖最近的北川县通口镇看到,这个“挤”在高山与河流之间的小镇,穿迷彩服的部队官兵已设警戒线,本该是镇上最热闹的时候,但镇中却十分安静,这里的房屋在地震中整体倒塌的不多,阳光灿烂,家家户户关着门。

  街口的电线杆上,贴着通口镇人民政府当天发布的一纸通告:“为确保唐家山泄洪时的安全,从2008年5月31日8:00开始到解除警报止,所有人员严禁在警戒水位线以下活动,通口镇停止赶场。”

  据了解,镇上的老弱病残人员已全部撤离,部分青壮年正在对贵重财物进行转移。被疏散的群众情绪比较稳定,没有慌乱的表现。他们对政府采取的疏散措施普遍表示支持。

  通口镇居民滕章卉的家离河很近,她用绳子牵着心爱的小狗转移到离家不远的香江湾山上,她说:“部队早就一家一家地通知了,我们不担心。”

  该镇镇长周从才介绍说,30日20时前,所有人员和财产都必须全部转移至安全地带,涉及708户共1853人。

  他说,通口镇距离唐家山堰塞湖仅30公里,如果全溃,通口镇水位将达到36米,通口镇政府将被淹没。目前,民众已被转移到40米以上的高处。

  30日,绵阳市主城区的19余万市民已经开始转移,将在31日8时之前撤到安全地带。同时,绵阳市有关部门已在撤离的社区和乡镇附近的林间空地、山坡等安全地带设立安置点。

  在距沈家坝不远的白云洞安置点,记者看到,这里已经搭起了成片的帐篷,有的民众两天前就已经转移到此,仍有群众陆续通过步行、骑摩托车、开汽车等方式到达这里。据介绍,这里安置了大约有三四千人。

  有的民众表示,家里边能带的几乎都带过来了,干粮大概够吃三四天,目前比较缺的是水。记者在这里看到有临时搭设的流动厕所。

  四川省省长蒋巨峰在看望被转移的民众时说:“我们一直在研究尽快把堰塞湖险情化解掉,化解完以后我们就可以早点回家了,这两天还是辛苦大家了。”

  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26日深夜对唐家山堰塞湖排危抢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27日,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乘直升机飞赴唐家山堰塞湖堰塞体现场指挥抢险,指出要“向好的方面努力,做到抢险和避险同步推进,切实做到双保险”。

  绵阳市委书记谭力说:“我们对堰塞湖避险提出的目标就是"零死亡"。”

  1933年汶川附近的茂县叠溪7.5级地震形成11个堰塞湖。据记载,地震时死亡500余人,两月后堰塞湖崩决,却导致2万余人丧生。

  连日来,600多名武警官兵不分昼夜地在唐家山堰塞湖坝体上开挖泄流渠,为泄洪做准备。水利部抗震救灾指挥部发言人程殿龙30日8时说,唐家山堰塞湖应急除险工程已累计开挖8.98万方,平整场地4700平方米,制作钢丝笼护坡380立方米,道路疏通17公里。

  水利部部长陈雷在施工现场表示,泄流渠挖掘等施工预计于6月1日完成。

  26日晚,水利部就已经组织专家对唐家山堰塞湖可能出现的溃坝洪水进行分析,并相应制订了两种应急疏散预案。

  有关专家在分析后,计算出三分之一溃坝、二分之一溃坝和全溃影响的范围和人口,但由于二分之一溃坝与全溃淹没面积差别不大,预案按全溃的撤离范围考虑。两种应急疏散的撤离方案是:第一方案按三分之一溃坝共需撤离15.86万人(最新数据是需要撤离19万多人),第二方案按二分之一溃坝和全溃共需撤离130万人。

  连日来,持续的暴雨加剧了唐家山堰塞湖的险情。29日,水利部发布信息:唐家山堰塞湖被列为“极高危险级”。

  据悉,民众撤离后,当地的公安干警和民兵将对撤离区域进行清理和管制,保证不留下一个人,同时在撤离区域外围将设置路障,人员只出不进。

  根据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统计数字,截至30日12时,四川汶川地震已造成68858人遇难,366586人受伤,失踪18618人。(记者肖春飞、刘海、娄琛、胡绿杰)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家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