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央行:个人住房贷款业务风险短期内基本可控

  新华网北京5月30日电(记者姚均芳、王宇)中国人民银行在30日发布的《2007年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中指出,我国个人住房贷款的风险在短期内基本可控,但同时也需要关注提前还款等带来的风险。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金融机构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发展不断加快。
2007年末,全国主要金融机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达2.7万亿元,在各项贷款中的占比接近10%。

  调查结果表明,我国个人住房贷款的风险主要包括违约风险和提前还款风险。

  从违约风险看,影响个人住房贷款违约风险的因素主要包括借款人的收入、年龄、职业、信用状况和商业银行的贷款管理等。调查显示,由于借款人因支付能力不足而导致的被动违约风险较小,贷款的第二还款来源较为充足,以及多数借款人信用良好,终止偿付的主动违约风险较低,因此从总体上看,影响违约风险的主要因素处于可控区间。

  报告指出,提前还款给商业银行的资金运用计划增加了不确定因素。从提前还款风险看,影响居民提前还款的因素主要是借款人的还款规划、借款成本、家庭收入变化等。调查显示:部分借款人主动计划还款时间、2007年利率频繁上调、家庭收入提高都增大了提前还款的可能性。

  央行报告认为,总体上看,我国个人住房贷款的风险在短期内基本可控,但未来一段时间商业银行可能面临较大的提前还款风险。同时,借鉴美国次贷危机的教训,需要关注部分借款人还款能力较弱、容易产生违约风险扩散等问题。商业银行要进一步提高对个人住房贷款的风险认识,加强贷款管理,防范可能出现的贷款风险。 (来源:新华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何建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