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意见领袖

水皮杂谈:3500点是灾后重建的价值中枢

  水皮杂谈:3500点是灾后重建的价值中枢

    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全国人民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四川那个地方,生命的安危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股市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中差不多已经被水皮遗忘了,如果不是以前的同事姜艳艳的提醒,“5?30”一定不会在今天重新进入水皮的视线。


    时间真的是治愈一切创伤的良药吗?
    未必。
    “5?30”带给中国投资者的心头之痛,恐怕决不小于地震给大家带来的痛苦,所以,每当有人提及“5?30”,我们都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
    如果没有“5?30”,上证指数恐怕也未必会创出6124点的新高,因为正是在“5?30”之后,机构投资者打着价值投资的旗号疯狂炒作蓝筹股,而正是因为管理层的误导,基金成为广大投资者的首选,大量的民间资金集中流向基金,只能导致基金被动买入蓝筹股,从而成为蓝筹泡沫的主力军。
    每一次重要的头部都是机构特别是基金用钱买出来的,每一次重要的底部又都是机构特别是基金用股票砸出来的。
    中国的机构投资者自从诞生之日起就带有先天的缺陷,即没有长线,只有短线,没有高抛低吸,只有追涨杀跌。基金的分红,基金的排名,基金的考核,都决定了基金甚至都不比一般的投资者更理性,更有耐心,更有抗压性。
    所以,我们会看到每一次重要的点位都会出现QDII和国内基金换仓的情景,所以才会出现5500点加仓的基金在3000点减仓的情景,所以才会出现管理层像管孙子一样在防止基金买进和卖出。
    基金的操作特点决定了他们是理论上的价值投资者,现实中的趋势投资者。
    真正的价值投资信奉的是价格围绕价值波动,当价格低于价值时买入,当价格高于价值时卖出,而价值则是一个相对恒定的区间,切不可随意上下挪动。那种价值上移或下移的说法,纯属本末倒置,投机倒把,实际上价值围绕价格波动,不赔钱是不可能的。
    对应于中国这个经济体而言,什么才是一个合理的估值区间呢?
    一般而言,25-35倍的市盈率就是一个合理的区间,35-45倍是一个可以容忍的区间,而45倍以上的区间则是一个危险的区间。
    比较有意思的是,相对于25-35倍市盈率的上证指数,3500点就可以看做是一个现阶段的价值中枢。
    2007年的6月5日,是“5?30”后上证指数探底3404点的日子,那天下午水皮正在主持华夏时报的改版培训,开课前给大家半个小时的机会去交易,3点钟收盘后,很多人已经完成了从跌停到涨停的飞跃,上证指数也报收3767点。我们之所以有如此坚定的判断,就是因为我们坚信3500点是一个价值中枢,低于3500点是不正常的。那个时候,我们就坚信上证指数一定会到5000点或6000点,但是同时也提出在3500点到6000点的过程中,70%的股票不但不会上涨,而且还会下跌,个股的风险要大于大盘的风险,我们提倡“战略上看空,战术上做多”。大涨大卖,小涨小卖,不涨不卖,大跌大买,小跌小买,不跌不买。
    一年轮回。
    一年前上证指数在3500点发起反攻,一年后,上证指数跌破3500点又面临着绝地重生。
    理由还是价值。
    如果说还要更多的,那么,A股跌破H股,跌破增发价和发行价,跌破净资产都可以成为加码的理由。
    但是,正如地震之后有余震一样,人们心灵上的创伤的修复是要有时间的。地震是灾,股灾也是灾,上证指数从6124点直下3000点,市值蒸发10万亿,蒸发的不是国有资产就是国民财富,暴跌之后人们心灵上的创伤同样需要时间修复,表现在指数上就会有反复,有震荡,有余震,就会有进两步退一步,甚至进一步退一步,原地踏步走。
    因此,同样是3500点,此一时彼一时,我们提倡的是“战略上看多,战术上做空”,大涨大卖,小涨小卖,不涨不卖;大跌大买,小跌小买,不跌不买。
    地震可以震垮我们的房屋,震不垮中华民族众志成城的精神;暴跌可以蒸发我们的市值,但是蒸不掉我们对中国经济的信心。3500点就是我们灾后重建的价值中枢。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何建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水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