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2007年度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评选候选公司速览

证券时报 南方基金2007年度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评选候选公司速览10

   我们要挑选出最好的公司

   到今天为止,我们已经在这个系列专版上介绍了200家主板价值百强的候选公司和100家中小板50强的候选公司。
看完这十天的300家候选公司简介,可以发现,经过主办方证券时报和南方基金共同开发的业绩评价体系的筛选,最终能够进入大名单的,都是相当优秀的公司。他们或者是各自所在行业的龙头企业、“隐形冠军”;或者是在运营效率、盈利方面持续领先的优质公司;或者是持续高速发展的成长之星。

   近年来有很多好公司持续不断地进入资本市场,所以,进入我们的上市公司价值评选候选名单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在主板前200名和中小板前100名之外,也还有许多不错的公司,只是因为候选席位有限,未能进入下一阶段的评选。

   而候选名单上的公司,则还需要经过公司治理、公众投票、机构评判和专家评审委员审定的层层环节,只有一半的公司,可以最终入选价值百强和中小板50强。我们评选颁发的是上市公司2007年度的奖项,但我们相信,在去年以及更早年份有着持续全面优异表现的公司,更有机会在未来的时间里抵御外部环境的震荡,为他们的股东创造更多的价值,而这些最优秀的公司也理应在资本市场上得到更多的关注和享有相应的溢价。在六月份奖项排定之后,证券时报的记者、南方基金的投研人员等,会一同去实地调研获奖公司代表,更详细的分析和揭示优秀公司的价值所在。

   我们针对去年我们所发布的价值百强和中小板30强进行了指数对比,我们的价值百强指数在过去一年间一直持续优于沪深300指数,中小板30强指数也明显超出中小板综合指数。今年我们依然相信,经过立足客观专业标准、集合公众机构智慧的环节,我们所评选出的价值百强和中小板50强,他们的整体表现,应该能够在未来的时间里继续战胜各自的对比基准。因为我们相信,我们的市场正在变得越来越有效率,好公司会得到市场的合理评判。(彭 松)

   主板百强候选公司速览

   中国人寿(601628):公司是国内资产和保费规模最大的寿险公司,是中国最大的保险资产管理者和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拥有国内33%的保险资产份额,40%的年度寿险保费占比和完善的农村网点布局。通过由保险营销员队伍、团队销售队伍以及专业和兼业代理机构组成的遍布全国的广泛分销网络,提供个人人寿保险、团体人寿保险和健康保险等产品与服务。截至2007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为8946.04亿元,同比增长23.04%。公司的个人业务、团体业务、短期险业务均处于市场领先地位。

   平煤天安(601666):公司是中南地区最大的炼焦煤生产基地,公司所产煤种为焦煤、1/3焦煤和肥煤,是中南地区最大的炼焦煤生产基地。公司目前拥有11座煤矿,剩余可采储量达12.5亿吨,主要煤种为1/3焦煤和肥煤,主要产品为动力煤和冶炼精煤,核定总产能为2441万吨,剩余服务年限51年。当前,公司有多个技改和扩建项目正在建设中,随着项目陆续投产,公司产能将进一步提升。

   潞安环能(601699):公司主要从事原煤开采、煤炭洗选及销售业务,煤炭储备丰富,实际探明可采储量12.08亿吨,可均衡生产64年,其煤炭产品具有“低灰、特低硫、高发热量”的环保特性,属上乘的优质动力用煤。2007年生产原煤2041万吨,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71万吨,同比增长3.60%;未来三年内,公司将形成年产焦炭300万吨、甲醇30万吨、二甲醚20万吨及其他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能力。

   中海油服(601808):公司是中国近海最具规模且占主导地位的综合油田服务供应商,操作着中国最强大的海上石油服务装备群,业务涉及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及生产的各个阶段。公司目前操作12艘自升式钻井平台和3艘半潜式钻井平台,具有超过40年的海上油田服务作业经验。由于公司之外的国内海上油田服务作业者进入市场的时间较晚,公司在海上作业经验方面的竞争优势非常明显。

   中国石油(601857):公司是我国最大的原油和天然气生产商,在国内占显著优势地位,拥有大庆、辽河、新疆等多个大型油气区,其中大庆油区是我国最大的油区,也是世界最高产的油气产地之一。公司是我国最大的石油产品生产和销售商之一,已形成了多个大规模的炼厂,其中包括3个千万吨级炼厂,并具有覆盖全国的成品油终端销售网络;公司也是我国主要的化工产品生产和销售商之一。此外,公司还是我国最大的天然气运输和销售商,在我国天然气市场中占有主导地位。

   中海集运(601866):公司是全球最主要的集装箱运输公司之一,目前公司运力居世界第六、中国第一。公司以中国港口为中转港,经营航线包括国际航线、内贸航线和支线,覆盖了全球贸易主要区域,在主要的美洲和欧地航线上拥有超过1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内贸航线上拥有超过40%以上的市场份额,具有绝对领先地位。随着全球航运的景气度持续高涨,公司未来发展前景良好。

   中国远洋(601919):公司是一家集干散货航运、集装箱航运、物流、码头和集装箱租赁为一体的综合性航运公司,拥有国内最大的集装箱航运船队。公司在长期合同签署方面取得实质进展,与首钢签署了20年期4600万吨运输合同,与宝钢签署了第二批两艘30万吨级专用矿砂船为期20年的巴西至中国连续航次运输合同,以及与电力企业签署沿海电煤运输9年协定暨3年合同,同时与部分企业组建了合营公司,进一步增加了长期稳定货源。

   建设银行(601939):公司是我国大型商业银行之一,是国内最大的个人贷款银行、最大的个人住房贷款银行及国内商业银行中最早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的银行;公司营销网络覆盖全国主要地区,其中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经济发达区域的网点数量占机构总数的45%;公司的龙卡已经成为国内市场排名第二,具有一定品牌影响力的信用卡,银行卡业务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8.7%。2007年末,公司总资产达到6.6万亿元,净利润达到690.53亿元。

   中国银行(601988):公司是我国目前最具竞争力的商业银行之一。公司业务涵盖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和保险等三大领域,在国内市场保持着独特的竞争优势。截至2007年末,公司在国内拥有37家一级分行、直属分行,283家二级分行及9824家分支机构。此外,公司在全球27个国家和地区设有600多家分行,子公司及代表处覆盖了纽约、伦敦、东京、法兰克福和新加坡等全球主要国际金融中心,这为公司未来的国际化业务拓展了空间,有利于其可持续发展。

   中信银行(601998):公司是一家快速增长并具有强大综合竞争力的全国性商业银行。近年来,公司积极实施独具特色的零售银行战略,零售银行业务快速成长,成为其他全国性商业银行中第三家个人存款跨越千亿元的银行。公司存款及贷款余额和国际贸易结算量在全国性商业银行中处于领先地位,业务品种包括外汇即期、远期交易、外汇掉期及外汇期权等。稳定的客户群给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神华(601088):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以煤炭为基础的一体化能源企业,拥有独一无二的煤炭、铁路、港口、电力一体化商业模式。公司计划通过启动、纳新与扩张,保持煤炭产销量每年1500万吨以上增长,到2010年,煤炭产量达到2亿吨/年。去年公司新煤矿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布尔台井工煤矿大型机械化开采技术改造基本完成,而丰富的储量和不断投产的新煤矿将成为公司未来主要的利润增长点。近期国际石油价格屡创新高,作为我国最大的煤炭出口商,公司煤炭出口量和价格得到较大提高。从二季度起,公司煤炭出口价格开始执行今年合同价。

   中国国航(601111):公司是国内最大的航空公司,在国际航线上占据垄断地位。另外,公司控股参股了中国国际航空货运股份公司、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据一季度业绩报告,受益于航空市场需求的稳定增长,以及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兑收益,公司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达到10.4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7%。

   兴业银行(601166):公司是我国首批股份制全国性商业银行之一,在全国主要城市设立了31家分行、338家分支机构,与全球800多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根据英国《银行家》杂志2007年发布的全球1000强银行排名,公司按一级资本排名列第260位。债券业务、零售业务和中间业务是兴业银行的三个拳头业务,2007年底资本充足率达到11.73%。2006年5月,公司与国际金融公司合作,在国内首创了节能减排融资项目,该项目首期已经取得显著成效,二期也已于2008年2月启动。未来三年,公司计划投入100亿元贷款支持中国节能减排事业。

   西部矿业(601168):公司于2007年7月在沪上市,是我国第二大铅精矿生产商,第四大锌精矿生产商及第七大铜精矿生产商,同时还经营铅、锌、铝的冶炼与精炼业务。公司目前拥有5座矿山,即锡铁山铅锌矿、获各琦铜多金属矿、赛什塘铜矿、呷村银多金属矿及玉龙铜矿。权威矿业咨询机构贝里多贝尔严格按照国际公认的JORC规则估计,目前公司总计拥有的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储量为295.14万吨锌、213.11万吨铅、436.37万吨铜、3412吨银和19.97吨金。

   北京银行(601169):公司是全国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具规模优势、地域优势和政府资源优势。截至2007年3月31日,该行在北京拥有123家支行,在天津开设了天津分行,在北京地区人民币存款、贷款余额占有较大市场份额。随着奥运会的临近,一季度北京银行加大了对奥运场馆及运动员居住区域的银行自助设备投放力度,完善银行卡使用环境,丰富电子银行的服务功能。截至3月末,该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到1.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0.5%,收入结构进一步改善,中间业务保持了迅猛增长的态势。

   中国平安(601318):公司为经营区域覆盖全国,以保险业务为核心,以统一品牌向客户提供包括保险、银行、证券、信托等多元化金融服务的全国领先的综合性金融服务集团。公司拥有约20万名寿险销售员及超过4万名正式雇员,各级各类分支机构及营销服务部门约3000个,向3000多万名个人客户及约200万名公司客户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旗下的平安寿险为中国第二大寿险公司,平安产险为中国第三大产险公司。

   交通银行(601328):公司是中国第一家全国性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行设在上海,分支机构遍及经济发达地区和国际金融中心。截至2006年末,交通银行共有境内分行95家,包括省分行28家、直属分行7家、省辖分行60家,营业机构2600多个,已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900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由于生息资产增加及净息差扩大,交行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78.8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07.71%。

   工商银行(601398):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本外币合计存贷款市场份额均占国内25%左右。截至2006年末,公司在国内发行的银行卡数量已超过1亿张,信用卡数量超过1000万张。目前,公司向大约250万法人客户和1.5亿多个人客户提供包括公司银行、个人银行和国际业务等在内的本外币全方位金融服务。该行的非银行牌照类业务已经延伸到投资银行、基金和租赁等市场领域。其境外机构总数已达112家,跨市场、全球化的业务成为该行新的盈利增长点。

   中国铝业(601600):公司产品以氧化铝、电解铝为主,是中国最大的氧化铝生产商,下设10个分公司和1个研究院,并拥有12个主要的控股子公司,其控股股东中国铝业公司正在对上下游资源进行整合。目前,公司的氧化铝产量居世界第二,电解铝产量居世界第三,铝加工材产量居世界第五。公司计划到2010年形成铝加工材20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

   中国太保(601601):公司是中国领先的综合性保险集团公司,在人寿保险、财产保险和保险资产管理等多个业务领域均拥有领先的市场份额和举足轻重的市场地位。公司主要通过下属的太保寿险、太保产险为客户提供全面的人寿及财产保险产品和服务,并通过下属的太保资产管理公司管理和运用保险资金。公司在中国人寿保险市场排名第三,财产保险市场排名第二,投资资产总额排名第三。

   (李小平 周 悦 整理)

   中小板50强候选公司速鉴

   新嘉联(002188):公司是电声器件龙头企业,在微电声行业的受话器领域,公司受话器的生产、销售及出口规模在国内均处于行业龙头地位,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15%,国际市场占有率超过10%。在电声器件与整机的声学匹配上,已形成与德国西门子、日本松下、联想等国内外知名客户联合开发、共荣共赢的新格局。公司还是目前国内电声行业中唯一一家承担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的企业。

   劲嘉股份(002191):公司是中港合资的大型包装印刷企业,目前主要产品为烟标与镭射膜。2007年营业收入中烟标占97%,其毛利率稳中有升。公司2006年的烟标销售量为196.99万大箱,国内市场占有率为4.87%,市场份额全国第一;2007年的市场占有率更有所扩大。“劲嘉”已成为中国同行业中的著名品牌,获得了国际权威认证机构英国DNV公司颁发的UKAS证书和标志。

   路翔股份(002192):公司是专门研发和生产专业沥青的高科技企业,是我国唯一拥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改性沥青高速剪切混炼设备,和专业沥青改性工艺专利的企业。公司是国际、国内厂商中少有具备改性沥青成套设备自主知识产权和研究开发能力企业,可自制设备供自己使用。近几年,公司产品在国内新建高速公路专业沥青市场的占有率连续三年位居国内同行业前三甲,并在广东市场均稳居第一位,广东省市场占有率达到60%。

   武汉凡谷(002194):公司是知名的移动通讯天馈系统射频器件独立供应商,目前市场占有率在9%左右,国际排名第四,国内第一。2007年,武汉凡谷实现毛利率29%,净利润率22.2%,净利润增长达31%,高于收入增长速度,各项指标在通信设备业均处于前列。公司与华为、摩托罗拉、诺基亚、爱立信、北电网络等全球领先的移动通信系统集成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其全球分支机构提供客户化产品及服务。

   海隆软件(002195):公司专注于从事对日软件出口业务(软件外包),是我国目前对日软件外包的主要企业之一。公司开发领域涉及嵌入式、移动电话内容服务、金融、物流等。其中,移动电话服务业务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15%;嵌入式软件外包业务进入壁垒较高,该项业务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25%。公司2007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海隆软件实现营业收入1.53亿元,同比增长26.33%;实现净利润2648.01万元,同比增长30.83%;实现每股收益达0.62元。

   证通电子(002197):公司主要从事加密键盘、自助服务终端、电话E-POS、公共通讯终端产品、自动识别技术产品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家商用密码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定点单位,商用密码产品国家标准制定参与单位。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生产ATM专用键盘的厂商,目前公司ATM加密键盘占据了国内市场36%的份额,在国内银行自助服务终端领域,公司也取得前三强的市场地位。

   嘉应制药(002198):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专业中药生产企业,拥有自有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目前拥有5个剂型,60多个品种,产品结构优良,OTC品种及医保品种所占比例较高。公司产品主要销往中国大陆、台港澳、东南亚、欧美等国家和地区。独家生产的 “双料喉风散”是沿清代宫廷秘方研制而成的喉科良药,享誉海内外;自行研发的“重感灵片”已有50余年的生产销售历史,疗效显著。以上两个品牌均被列为国家中药保护品种。

   东晶电子(002199):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能批量生产玻璃封装SMD产品的内资企业。在SMD谐振器的产品开发和工艺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主导产品包括DIP和SMD两大系列。主营产品为石英晶体元器件,产品应用广泛,市场需求相对稳定。公司石英晶体谐振器生产规模、产品档次、设备自动化程度名列国内同行业首位。90%以上产品出口中国台湾、新加坡、日本等地,已通过松下、索尼、佳能等公司的供应商资质认证,并与国际知名电子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绿大地(002200):公司是云南省最大的绿化苗木种植企业,以特色苗木种苗产业化生产及销售,盆栽植物及观赏苗木的生产及销售,绿化工程设计及施工为主营业务。在云南省内建有6个主要的观赏苗木和盆栽植物种植基地,已初步形成了多层次、各具特色的规模化生产种植基地。公司是云南省唯一一家国家城市园林绿化施工一级资质的企业,云南省大约60%左右的苗木从省外购进,省内自产的苗木产量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市场缺口较大,公司面临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金风科技(002202):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组整机研发与制造企业,2007年延续了八年来的高增长态势。2008年,公司收购德国VENSYS能源有限公司70%的股权,这将有助于完善公司产业链、提升公司设计竞争力。公司主要产品有600kW、750kW、1.2MW、1.5MW系列风力发电机组,正在研制的产品有1.5MW部分新机型、2.5MW、3.0MW、5.0MW风力发电机组。公司是国家大型风力发电机组“863”项目及国家“九五”、“十五”、“十一五”科技攻关项目的重点承担单位,目前正在承担“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大功率风电机组研制与示范”重大项目的3项课题。 (刘思辰 整理)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