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投资收益急剧下滑烽火通信期待3G业务增收


   □ 本报记者 陈 蓉

  
  
  
   受电信重组和3G牌照发放影响,烽火通信(600498,SH)自5月23日以来连续上涨。

  
   5月24日,工信部、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终于拉开了电信重组的大幕。
重组完成后,将发放3张3G牌照。

  
   业内人士认为,电信重组和3G牌照发放,对通信设备行业影响最大,尤其是光传输、核心网络设备等。烽火通信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

  
   3G收入将弥补投资收益下降

  
   长江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陈志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表示,2008年国内光通信行业来到了一个“拐点”,烽火通信利润将有大幅增长。

  
   一方面,因为3G网络建设在即,运营商推动“光进铜退”的意愿强烈。中国宽带用户数已达1.22亿户,但是带宽无法满足用户使用VoIP、网络视频等融合业务的需求,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不约而同地计划加速推进FTTx(光纤到户),既是寻求利润增长点的迫切需求,也是着眼于与3G业务捆绑。

  
   另一方面,成本下降则直接推动了“光进铜退”。民族证券陈炜分析说,铜缆价格大幅上涨,而光纤光缆的价格却在大幅下降,运营商有动力采用光纤光缆建网。他预测,运营商在2007年开始的全国集采,将使价格每年下降10%。

  
   在这些因素的驱动下,光纤接入市场一改前两年“雷声大,雨点小”的现状,正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高速增长期,尤其是FTTB、FTTN更是出现“爆炸式”增长。

  
   2008年第一季度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南方很多省份FTTx新建数目都达到几万线规模,安徽甚至达到10万线以上。业内权威人士预计,今年FTTx全国整体建设规模会达到300万线左右。相比于2007年30万线的规模,2008年的FTTx建设可谓处于“井喷”状态。

  
   爆炸式增长的光纤接入市场,是否必然会带来烽火通信收入或利润的大幅增长?

  
   “行业竞争非常激烈,运营商也非常强势,光通信设备制造商不可能有爆发性增长。”民族证券陈炜表示。他认为,虽然集采可能提高烽火通信的市场份额,但导致产品价格下降,毛利率会下降,总体来说,烽火通信的收入增长预计为10%。

  
   事实上,烽火通信2007年度实现利润1.057亿元,同比增103.8%,其中投资收益及政府补助贡献绝大部分利润。其中,投资收益达1.03亿元,绝大部分为闲置资金打新股收益。

  
   2008年是否依然能保持如此高的投资收益?烽火通信证券事务代表戈俊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截止到目前,烽火通信没有机会参加打新股,也没有在二级市场投资,预计今年的投资收益相比去年会下降不少。2008年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投资收益仅为276万。

  
   因此,有分析师认为,烽火通信2007年度的利润增长并不可持续。但是他也提醒记者说,烽火通信的资产减值损失有些异常,可能公司已经考虑到2008年度投资收益减少,而提前进行的“利润瘦身”。

  
   五年销售翻两番承诺仍待考验

  
   但是在股吧和论坛上,投资者对烽火通信的业绩增长并不满意。有投资者表示,公司2006年股改时,曾承诺5年内实现营业收入60亿元,如今已经过去了3年,公司年收入不过23亿元。烽火通信到底能否实现承诺?

  
   时间倒退到2006年。是年,烽火通信完成股权分置改革,流通股股东每10股流通股获得4.8股的对价。股改完成后,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武汉邮科院”)持股61.24%,仍然为第一大股东。

  
   在烽火通信的公告中,股改承诺事项有三:一是非流通股自获得A股市场上市流通权之日起,12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二是武汉邮科院承诺,减持比例在2年内不超过5%,4年内不超过10%;三是武汉邮科院每减持1%,将在2个工作日内公告。

  
   截止到目前,武汉邮科院已有2050万股解禁,但并没有减持。

  
   “公司并没有通过正规渠道承诺过5年内销售收入60亿元。”烽火通信证券事务代表戈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但是,在关于烽火通信股改的公开报道中,曾有某报道“烽火通信誓言五年销售翻两番”。报道称,在股改的股东会议上,公司总裁何书平表示,五年内,烽火通信的销售收入要达到60亿元,实现翻两番的目标。

  
   投资者向本报记者回忆说,在当时的股东大会上,公司总裁何书平曾介绍说,公司制定了5年发展规划,在该规划中,除销售收入要达到60亿元外,国际业务的占比要提高到25%,净资产收益率要提高1倍,市场占有率要以每年2个百分点的速度提升。上述媒体的报道中,也证实了投资者的这一番话。

  
   虽然2007年烽火通信收入实现22.1%的增长,但一大部分来源于烽火通信收购南京烽火藤仓光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烽火藤仓”)的收入合并影响。资料显示,烽火通信2007年1月30日从华新丽华控股有限公司手中,收购了南京藤仓50.10%股权。

  
   民族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陈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剔除南京藤仓的收入影响,公司实际收入仅增长6%左右。不过他也承认,2007年是国内通信设备业的一个低谷,与之同行业的亨通光电(600487)同期收入增长率也仅为1%左右。

  
   市场人士认为,烽火通信在2010年实现“五年销售翻两番”的愿望,可能要打一个折扣。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