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券基加仓中国石油、中国石化

  天津证券投资咨询公司

  本月以来券基加仓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大公司受成品油价格放开预期的支持,出现上涨行情。同时,将要出台的股指期货也推动了机构加仓中石油、中石化。

  两大股票对大盘的影响

  以中国石油为例,中国石油目前是上证指数的第一大权重股,占权重超过20%。

在中国石油上市之前,金融银行股在上证指数中处于绝对地位,而中国石油计入指数后,采掘业成为权重最大的行业,直接从指数上影响大盘。

  整个石化、能源、化纤等板块与之息息相关,暴涨或暴跌都会引发此类板块的涨或跌。

  如果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暴跌,很可能会降低投资者信心,做空或观望股市,基金可能被赎回,基金面对赎回压力不得不做空,从而引发大盘下跌的恶性循环。而上涨恰恰相反,如在5月21日,石油、石化双双发力,从而大盘上涨约130点。

  政策对两大公司的影响

  政府出台对用作乙烯、芳烃类产品原料的石脑油免征消费税政策,对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下属炼厂的乙烯项目将明显是利好消息。根据国家相关部门统计,随着未来几年国内大量乙烯项目的建成和扩建,2008年中国将进口158万吨石脑油,超过出口量约13万吨。继原油短缺之后,中国将从石脑油的净出口国变成净进口国。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由于原料短缺,乙烯价格从8000元/吨涨到9000多元/吨,国内洗衣粉、塑料制品等下游产业只能纷纷涨价或者倒闭。预计此项调整对中石油盈利正面影响在6亿左右,而中石化正面盈利影响在14亿左右。

  直补对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是利好。由于国内没有放开相关企业的市场定价权,由于国际油价大幅度上涨,炼油业务较大亏损,政策性亏损导致中国石化近期获得123亿直补,其中49亿元计入公司2007年补贴收入,74亿元计入2008年第一季度补贴收入。不过,炼油业务出现的亏损大大超过123亿,在炼油业务中,中国石油去年加工原油约1.12亿吨,经营亏损206.8亿元;而中石化加工原油达1.56亿吨,而且,中国石油加工原油中约80%可由公司自己提供,大部分原油需要外购的中国石化,炼油板块的亏损额将更高。成品油进口业务由于政策性限制,也出现亏损。

  油价上涨对两公司影响不同

  中石油以开采提炼和石油产品深加工为主,中石化以石油为原料的化工产品生产及其副产品加工为主。油价上涨,对中国石油是利好,因为其主要在油气开采领域具有优势,中石油拥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每年的原油及天然气产量明显高于中国石化。油气勘探与开采业务也成为公司最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而其亏损业务??炼油业务原材料主要为自主;而油价上涨对中国石化是利空,因为其炼油业务的收入占其总收入的50%,其炼油原料主要是进口原油。

  市场传闻,成品油价格管制最早可能在6月初放开,潜在的利好推动了股价上涨。

  我们认为,这个利好很难兑现,如果放开,CPI有进一步上涨的可能,不过,国家有可能继续补贴或者降低或取消资源税,上调成品油的价格。

  券基加仓

  从5月份以来,券基累计加仓中国石油2.79%,个人减持2.46%,目前券基持仓10.7%,个人持仓76.43%。

  从5月份以来,券基累计加仓中国石油1.59%,个人减持1.71%,目前券基持仓21.29%,个人持仓25.13%。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何建烨)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