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招商银行:或发债募资购永隆银行

  5月30日,招商银行(3968.HK)与永隆银行(0096.HK)双双以停牌的姿势出现于市场,根据市场人士的说法,招商银行确定将以每股156.5港元的价格竞购永隆银行的控股权。

  而这也意味着招商银行在竞购胜出的同时,需要付出最多363.3亿港元约合46.6亿美元的高额代价。

分析人士认为,这对于2007年现金及存放业务仅为202.76亿元的招商银行来说,如此高额的资金如何募集将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2006年9月招商银行在香港上市时就曾承诺三年内不进行股权融资,如今这一承诺依然有效。”招商银行董秘兰奇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对于招行来说,股权融资方式并非唯一的渠道,“比如次级债”等方式也可以募集到相当数量的资金。此前,招行曾在2004年发行35亿元的次级债,并由太平洋、平安、泰康等保险公司全部购买。

  363亿布局香港的代价

  事实上,招行每股156.5港元的开价相当于永隆银行2008年第一季度末每股账面价值的3.1倍,而这样的价格在业内人士眼中显得有些得不偿失。

  根据永隆银行第一季度披露的业绩,截至2008年3月31日,该行除税后的亏损达到了8253.2万港元,而营业额也暴跌36%至4.03亿元。“单纯从永隆银行的价值来看,3.1倍的市净率确实不低,但是对招商银行来说,这次收购的意义并非在于提升净利润。”一位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更多的可以看做招商银行布局香港的战略要求。

  根据统计,截至2007年底,招商银行在香港仅拥有一个网点、72名雇员和195亿元资产,在银行遍地的香港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作为排名第五的中国商业银行,招行拥有内地接近600家分支机构,与此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收购永隆无非表明了招行迫切希望分得香港市场的一杯羹。”上述人士分析说,与其长时间花大价钱打入当地已经竞争异常激烈的市场,不如借助已经拥有相当客户基础和网点的永隆银行迅速扩张,而永隆在技术、产品等方面的经验也会对招行起到积极的提升作用。

  记者注意到,永隆银行目前在香港拥有35个网点,是除了东亚银行之外,规模最靠前的香港本土银行,尽管此次永隆因次级债危机而出现业绩下滑,但对于亟须迈出国际化脚步的招商银行来说,仍然是一个良好的平台。

  正如一位分析人士所说,国际化是国内银行业发展的趋势,而且海外业务并不受国内信贷政策变化的影响,因此,多元化的收入渠道将是今后国内银行发展的目标。

  不容回避的资金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出价的高低与否,招行都需要面对一个现实,那就是如何筹集363亿港币用以支付这笔竞购费用。

  “其实以三倍左右的市净率收购永隆银行还算合理,不能算贵。”国信证券金融分析师朱琰向记者表示,据悉,此前新加坡星展银行收购香港道亨银行的出价则是达到了当时道亨银行账面价值的4倍,而这样的收购大都是有其价值所在。朱琰认为,对招商银行来说,资金面存在的压力并不大,因为“招行收购永隆银行先期支付的只是100多亿港币”,朱琰说,“即使面临全面要约收购,也只需发债即可解决”。

  北京恒丰美林投资管理公司业务总监熊立峰也表示,作为国内具有竞争力的银行之一,招商银行无论是从自身发展还是业务进程都有必要借助香港这一平台来进军海外市场,“从这个角度来看,借助永隆银行而使其国际化进程大大加快,付出高点的成本显然能够理解”。而对于招行超过300亿港币的资金募集,熊立峰认为,在先行偿付一部分资金后,招行可能借助定向增发或是其他融资方式募集剩余的资金。

  但是如果按照招商银行董秘兰奇的说法,从“2006年9月在香港上市时承诺三年内不进行股权融资”,那么,兰奇所披露的“次级债方式”就成为招行接下来可能的选择。

  事实上,部分市场人士指出,尚不论招行以哪种方式募集资金,单是高达363亿港币的收购本身很可能首先影响到招行的股价。

  根据市场人士的分析,这笔交易的达成并不会促进招行的股价有所提升,“交易对于招行2008年每股收益的提升作用很小,不超过3%”,一位国内投资银行部的管理人员向记者表示,而可能提升的净利润也将因人民币升值等影响而相互抵消,“年底不排除账面价值出现负数的可能”。该人士同时指出,当前招商银行应着手提高永隆银行的管理和盈利水平,充分发挥资源整合后的协同效应,“至于整合后的效果能否达到预期的目标,还需要时间来证明”。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何建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