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意甲冠军与基金排名

  易水已逝

  上周日,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最后一轮,国际(即国际米兰)2:0完胜帕尔玛,卫冕成功,取得意甲三连冠。国际的三连冠,既是对俱乐部主席莫拉蒂长期坚持的回报,也是对国际强大实力的认可,更是对国际俱乐部一直诚实运营的回报。


  熟悉意甲的朋友都知道,长期以来,国际、尤文图斯和米兰(即AC米兰)称霸意甲,大部分冠军被三家俱乐部瓜分。上世纪90年代之后,米兰和尤文更是轮流坐庄,让国际17年没有染指冠军,直到2005-2006赛季的“电话门”事件暴露了幕后真相,原来米兰和尤文的轮流坐庄是操纵的结果。当年,尤文图斯被扣分至降级,冠军头衔重新授予积分排第二名的国际,米兰和另外两家俱乐部被扣分,而“电话门”丑闻的最大主角、尤文图斯总经理莫吉则被驱逐出足球界。

  回顾意甲历史,米兰以前就因为打假球被降过级,而国际因为实力和诚信,成为意大利唯一一支从未被降级的足球俱乐部。

  回到国内资本市场,基金也讲排名,而且是每天、每周、每月、每季、每年、每两年、每三年都有好事者在排名,对基金经理来说,可能在某个时间段领先,但不可能在所有的时间段领先,于是几乎所有的基金经理都会挨骂,因此在国内当一个基金经理,承受的多重压力并不比在国外当一个足球教练的压力小。

  有压力自然就有动力,这是持有人所希望的,但是压力太大了,也会扭曲动力的方向。国内的资本市场,无论从发起者、参与者、监管者、观察者来看,都算不上是一个成熟的市场,这也就给了参与者钻空子的机会。

  其实,从基金进入市场之初,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的怀疑就始终伴其左右,有共同基金向社保基金利益输送的怀疑,有封基向开基利益输送的怀疑,还有一个公司旗下多支基金给旗舰基金抬轿的怀疑,还有基金为套牢的庄家接棒的怀疑......而基金的实际表现,的确不能让这些怀疑消失。

  所以,目前的市场上,基金的排名远远不只是我们看到的基金经理运作的结果,很多时候,我们看到的排名,只是一系列利益分配、利益妥协之后的结果。

  以所谓的旗舰基金为例,很多基金公司有“旗舰基金”,表现远远超过同盟师兄弟,这仅仅是基金经理比较强吗?当然不是,例如,许多基金公司的旗舰基金盘子很小就被封闭运行,而非旗舰基金盘子是旗舰基金的四五倍还照常开放,同出一家师门,不同的定位,前者定位为品牌,后者定位为圈钱,当然,表现和排名就大不一样了。

  类似的手法多家基金公司运用过,除重点扶持的旗舰基金外,其它基金用尽营销技能圈钱??拆分、大比例分红、复制、复制基金再拆分、拆分基金再大比例分红……一句话,只有旗舰基金无需承担挣管理费的责任,只需负担挣排名的责任,而其它基金则负责尽可能地扩大规模,挣管理费养活旗舰基金。这种情况甚至连证监会都看不下去了,专门发文,要求同一基金公司旗下同风格的基金业绩差异超过5%时必须上报解释原因。

  如果说,这些还只是道德层面的操作的话,那么有的基金公司像尤文图斯一样,利用与“裁判员”的关系,提前获取敏感信息,从而规避大的风险,或者获取超额利益,则是涉嫌违法的。而我们普通人都知道的“窗口指导”,这是将这种事情部分合法化了。

  此外,还有大股东的影响。诸多基金公司的大股东是证券公司,有的基金公司,一年的换手率超过1000%,不能不让人怀疑其目的之一是为大股东在创造交易量。至于现在规定的大股东可以控股一家基金公司之外,还可以参股一家,更是让人对关联的两家公司旗下的基金重仓极度相似浮想联翩。

  总之,基金排名从来就不只是投研实力的体现,像足球一样,太多太多的场外因素在起作用,尤其是在制度还不完善,监管还不到位的环境下。

  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制度总是在不断的完善,监管也会不断的加强,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等等,可以在某个时候瞒过某些人,但不可能在所有时候瞒过所有人,总有一天,阳光会照到早该照到的角落,到时候,也许会有基金经理会向莫吉一样被驱逐,会有基金公司会像尤文图斯一样被“降级”。

  而我,国际的球迷,则是在这个有点乱的市场寻找基金业的莫拉蒂,寻找诚实运作的基金公司,因为我相信,只有诚实运作,才是长跑取胜的最大秘诀,只有诚实,才最值得持有人信任!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何建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