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价值投资说封基

  麻志伟

  如果说在这两年的资本市场投资中,有什么值得追忆的话,两年来我在封闭式基金上的投资,就是极有价值的一笔。

  到今年4月底,我所持有的12只15.3万份封闭式基金所分2007年度红利是29.3374万元,去年同期6只11.33万份封基分红为7.99万元,这批基金的买入时间大多为2005年底至2006年上半年。


  价值投资 选中封基

  我是一个价值投资者,2005年底我最早选中的是易方达基金公司的四只“科”字号封基,选择它们的理由归纳起来是八个字:“物美价廉、值得投资”。

  在最初投资时,我想构建一个基金组合,而当年的市场情况是,在经历几年的熊市后,开放式基金已跌得鼻青脸肿,惨不忍睹。在翻看基金年报之后,我发现一个亮点,那就是易方达基金公司的四只封基,在04、05年当许多基金的单位基金收益为负的时候,它们的收益均为正值。大熊市中能做到不亏,说明这家基金公司和这些基金经理足够优秀,值得信赖;亮点之二是封基是高折价交易,在熊市到底的时候,安全边际比开放式基金高,交易也方便。

  正所谓金子卖的是铜价钱,后来的事实证明,这几只基金的净值增长都不赖,07年这4只封基净值增长率均在100%以上,科汇为142.48%,科翔为137.97%,不比其它投资品种差。

  买 买 买

  三个“买”字各有含义。

  第一个“买”是坚决的买,先人一步早买入。在陆续投入市场的资金中,我始终在不断买入封基,有时自己开玩笑地说,在选不出投资品种的时候,就买封基。尤其在06年中的时候,看到自己的股票、开放式基金增长幅度与封闭式基金增长幅度几乎一样时,我更坚信买封基是对的。

  第二个“买”是坚持长线持有,遇调整下跌时加仓买入。由于坚持看好,因此在这两年遇到大盘调整下跌时,我都视为买入的好时机,坚持加仓。理由是经过观察,我发现在大盘下跌时,封基板块跌幅小于股票和开放式基金,加上有折价的保护垫,它的性价比尤为突出。在去年当大家在排队买新基金的时候,我选的是下跌时的封基,目前在我的基金组合中,封基数量和份额都高于开基,买的最多的开基是华夏中小板,理由是想买中小板股票,一时又不知道该买哪只,干脆交给这只投资中小板股票的基金代劳。

  第三个“买”是及时买进不同阶段跑的最好的封基并坚决持有。两年来,我的封基只数在不断增加,原因是不断发现有阶段净值增长好的封基出现,发现一个买进一个,封基组合由一个组变成了一个班。

  看中分红 看好未来

  许多人不重视股票和基金分红,而只是看中它们在炒作中的价差,这是投资的一个误区。红利在任何投资品中,都是一个好东西,这跟旺铺收租是一个道理。从分红的角度看,许多上市公司和开放式基金是吝啬的,有利润不分,甚至反过来圈钱的比比皆是,而封基受《基金法》的约束,当年收益的90%必须在年报公布后(每年4月)分掉;因此今年的分红就出现了历史上最壮观的一幕,07年一年所分红利总额超过了前8年的总和,是最为火暴的一年。最高的科汇,每10份分22.65元,科翔22.05元,久嘉20.9元,科瑞17.25元,裕隆17.1元,泰和16.4元,而且分红免税,天下还有比这更好的事吗?

  展望未来,这些封基,尤其是大盘封基依然值得期待。在今年一季度,市场最冷的时候,我依然在封基分红前逢低买入。鉴于这些公司和经理的优秀,鉴于人们认识上的原因造成的折价,鉴于将来股指期货推出对封基而言存在套利,鉴于自己的成本早已可以忽略不记,现在的封基,在我眼里依然是物美价廉的好东西。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何建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封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