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首季经济增速上修难缓衰退忧虑

   美国商务部周四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该国第一季度GDP增速由初步预估的0.6%上调至0.9%,基本在市场预期之中。分析师认为,经济增长上调只是由于贸易赤字状况改善,但可能并不意味着美国经济可能得以躲开衰退。

  政府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首季经济增长较去年第四季度加快,主要得益于贸易赤字改善。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长0.6%。

  第一季度,国际贸易对经济的提振作用要强于之前预期,第一季度国际贸易对GDP增长贡献了0.80个百分点。美国商务部之前表示,第一季度国际贸易对GDP增长仅贡献0.22个百分点。

  当季美国出口增长2.8%,初步数据为增长5.5%;去年第四季度为增长6.5%。第一季度进口下降2.6%,初步数据为增长2.5%;去年第四季度进口下降1.4%。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进出口的变化与美元走势和美国经济形势转弱有关。次贷危机爆发使得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加上高油价作祟,美国国内需求下降是很自然的事,所以进口会下降;与此同时,美元持续走低令美国的出口商品竞争力大增,所以美国的对外出口反倒出现较大增长。

  相比贸易因素,占美国GDP比重最大的消费则表现不甚理想。占美国GDP近70%的消费在第一季度增长1.0%,未作修正,增幅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2.3%。

  第一季度美国耐用品支出下降6.2%,初步数据为下降6.1%,去年第四季度为增长2.0%。第一季度非耐用品支出减少0.3%,服务支出上升3.0%。总体而言,消费支出为第一季度GDP增幅贡献了0.70个百分点,而去年第四季度则贡献了1.58个百分点。

  经济学家对于最新的GDP数据普遍不甚乐观。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费罗利表示,当前美国经济仍处于增长和衰退之间的灰色地带,今年全年的增长前景都不会好。

  哈佛大学经济学家、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委员之一的弗兰克则直言:“不排除今年余下时间还会陷入衰退。”他表示,当前的美国经济就好比一架飞机减速,正在掠过水面,危险不言而喻。

  标准普尔的首席经济学家怀斯指出,虽然从经济增速来看,美国经济还没有出现连续两个季度的GDP负增长的这种“技术上”的衰退。但是,就业市场的情况表明,美国经济已经陷入了衰退。

  怀斯表示,就业情况对整体经济至关重要。现在,美国的就业已经连续4个月出现下降。“我认为这已经构成了衰退。”此前的报告显示,5月24日当周美国初次申领失业救济金人数继续上升,此前一周的持续申领失业金人数则触及四年多高点。

  分析师指出,随着能源价格飙升、粮价飞涨、房价持续下跌,老百姓愈加捉襟见肘,美国经济本季增速可能不容乐观。彭博社本月的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平均预期本季度美国经济可能仅增长0.1%。

  研究机构环球透视的美国首席经济学家高特则更悲观。他预计,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可能出现负增长。他说,美国经济即使在今年上半年躲过衰退,但是也会出现比较长时间的缓慢增长。

  高特说,很多被用来衡量是否出现衰退的月度指标都在下滑。就业在减少,而且预期就业情况会进一步恶化。工业产出也一直在下降。

  高特认为,即便美国经济尚未陷入衰退,也已非常接近。如果衰退一旦开始,很可能会是一个温和的衰退。而不管衰退与否,大家都应该对美国经济将在很长时间内维持缓慢增长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怀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