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今年银行不良贷款率走势业内人士表示谨慎乐观

  5月28日,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对外发布了《2008: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该公司通过对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及有关外资银行的专业人士的问卷调查,综合分析并预测了当前不良贷款的现状、不良贷款的变化趋势、不良贷款的处置方式变化等业内关注的焦点话题。

商业银行人士大多肯定了近年来银行不良贷款“双降”的成绩,对今年不良贷款率走势持“谨慎乐观”的态度,这从一个侧面为不良资产市场各方参与主体的改革、发展和创新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东方资产公司此次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84.6%的受访者认为银行体制改革对信贷机制的改善效果很好,只有12.5%的认为效果尚未显现,极少有受访者认为效果很差,只占2.1%。

  调查显示,47.8%的受访者对所在银行贷款不良率的感受是比较满意或非常满意,32.6%的受访者认为一般,只有19.6%的认为不满意,可见多数受访者对所在银行不良贷款率感觉总体趋好。

  不过,对银行贷款实际不良率与账面不良率的偏离及五类贷款的账面值与实际风险存在偏差的现象,须引起有关方面注意。通过对银行账面不良贷款率与实际信贷风险进行调查发现,39.6%的受访者认为,账面不良贷款率比实际信贷风险低估10%以上,25%的认为低估10%以下,两者合计64.6%,认为高估的受访者仅占35.4%。可见,多数受访者认为贷款实际不良率高于账面不良率,其原因在于不少银行不良贷款数量比较高,倾向于采取各种手段掩饰银行不良贷款率,以便提高自身的工作业绩和银行声誉,减少监管部门的监管注意力,获得更好的政策支持。但是,也不排除少数银行,特别是股份制或外资银行,本身不良贷款率不高,通过提高不良贷款率,从而多计提损失拨备,获得规避税收等好处。

  对于五级贷款分类中,账面不良贷款与实际风险偏差分布情况的调查统计显示,33.3%的受访者认为关注类最大,31.3%的认为可疑类最大,有27.1%的认为次级最大,只有4.2%的认为正常和损失最大。可见,关注、次级、可疑三类贷款账面风险程度与实际风险程度偏差最大,受人为调整的风险最大。

  通过对商业银行三类不良资产预计组包规模的调查发现,在未来一年内,可疑类不良资产仍然会占据不良资产一级市场供给的主导地位。事实上,从2004年至2007年,前三年中可疑类贷款的余额和比率一直处于三类不良贷款的首位,直到2007年,损失类贷款才从两个指标上超过可疑类贷款。报告认为,损失类贷款虽然账面余额居首位,但由于损失类贷款处置难度大、市场性差,需求较为有限,难以大量投入市场。

  报告针对2008年我国不良资产包的折扣率预期进行了问卷调查。根据问卷调查统计,39%的受访者认为商业银行处置不良贷款回收率在20%~30%,30%的受访者认为处置不良贷款的回收率高于30%,认为回收率在20%以下的只占31%。

  对于不良贷款供给价格的走势,商业银行的受访者中有48%认为,与上年相比今年的不良贷款供给价格将上升,认为下降的为29%,另有23%的受访者认为持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