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行业影响

贷款损失超预期 商业银行可能震掉400亿

   “如果没有核销政策,真不知道接下来的工作该怎么做”,5月30日下午,某国有银行绵竹支行副行长刘明(化名)告诉记者。

  此时地震过去了已有18天,刘明与行里的员工依然睡在搭在河边的帐篷里。据刘的介绍,尽管包括他家在内的绵竹市区大部分楼宇并未在地震中倒塌,但按政府最近的评估,超过80%的楼宇已经变成了不能继续住人的危楼,需要在近期被爆破掉。

  对于这样一个采矿、酿酒等暴利行业支撑主要经济命脉的城市,来自居民的按揭贷款在绵竹各商业银行的贷款结构中都占到相当的比重。显然,楼宇的集体爆破将意味着个贷标的物的永远消失。

  而这只是银行业承担个贷损失的一个缩影。种种迹象表明,国内商业银行因此次地震所承担的贷款损失恐将超出业界的预计。基于此,光大证券、申银万国等买方机构纷纷上调了对银行业在本次巨灾中的损失预计。按5月30日申银万国的估计,银行业总的贷款损失将达到450-500亿元,其中上市银行损失180-200亿元,进而影响2008年纯利的3%。

  绵竹个贷样本

  绵竹或许是本次地震中经济受损总量最大的区域。

  山地与平原平分秋色的绵竹,尽管行政面积远小于震中的汶川和城区受损最重的北川,按当地统计部门的数据,2006年,该市的人口与GDP分别为51.39万人和117.29亿元,均在受灾区域中遥遥领先。按当地政府发布的数据,截至5月29日17:00,据不完全统计,绵竹在地震灾害中遇难11101人,受伤累计42140余人,重伤5200多人,失踪298人。初步测算,全市直接经济损失约为1367亿元。

  同一来源的统计数据也显示,2006年末,绵竹地方的贷款余额约21.89亿元,相当于同期存款(91.77亿元)余额的23.85%。

  按刘明的介绍,当地主要的经济支柱有三个,东方电气(600875.SH)旗下大型国企、磷矿和以“剑南春”为代表的酿酒企业。这些企业为当地带来就业机会,从而使大量当地居民将储蓄存款放进银行。

  “个贷在我们这里的银行贷款中占了很大的比重”,刘表示,难以回到岌岌可危办公室的他,此时很难提供更精确的统计数据。

  然而,突如其来的巨灾,让刚刚搬入新居不久的绵竹人失去了家园。5月22日,记者最后一次前往绵竹时,河边的大树下,当地派出所的民警已经在临时搭起的办公台前忙碌,大量的市民拿着户口簿前来登记家中房屋的倒塌及损毁状况。按当地政府5月29日发布的最新灾情统计数据,绵竹市房屋受损117万间,其中倒塌79万多间,受损面积达3740余万平方米。

  据记者三进绵竹的观察,尽管市区内绝大部分房屋都未倒塌,但里面多已无人。按刘的说法,最近政府部门对市区内未倒的楼宇逐一进行了评估,分为ABCD四类,其中A、B两类可以直接入住或维修后入住,C、D两类则属不满足居住条件的危房。

  按刘掌握的情况,市区80%以上的楼宇被划为C类或D类。

  “这意味着我们这些幸存者,不久后还要眼睁睁地看着房子被爆破”,在绵竹长大的刘明痛心不已。他坦陈,从职业上讲,要为服务的银行尽责;但另一方面,面对父老乡亲,自己又怎么忍心去就爆破掉的房屋追索按揭欠款。

  银行买单

  5月23日,中国银监会出台《关于做好四川汶川地震造成的银行业呆账贷款核销工作的紧急通知》,或许在某种程度上减轻了刘明心中的煎熬。通知规定,“对于借款人因本次地震造成巨大损失且不能获得保险补偿,或者以保险赔偿、担保追偿后仍不能偿还的债务,应认定为呆账并及时予以核销”。

  然而,在刘颇感释然的同时,绵竹地方的逾20亿元贷款中的绝大部分,也将由此一笔核销。而在未明确财政是否支持的现时,包括上市银行在内的众商业银行将成为这场灾难买单者。

  不过,众多卖方投行藉此加剧了对银行业在本次巨灾中的受损程度。

  通知发出之前,部分银行在官方会议等场合发布的损失预计曾经让市场低估:5月20日,灾区网点众多的农业银行预计不良贷款将增长60亿元以上。建设银行对个人贷款呆账预计也仅增加1.3亿元。21日,中银国际报告对银行业在是次灾害中的净损失预计只在约50-130亿元。23日光大证券的报告也猜测,政府将承担贷款损失的30%,估算此次地震将对全国性商业银行造成250亿元左右的贷款损失,并称,国内银行业的信用成本率将因此提高11个基点。

  由于短期内难以获得真实的官方统计数字,各投行均以受灾地区的贷款总量为基础进行估计。

  在银行业独立买单的假设下,27日光大证券更新的报告将地震中的受灾区县分为重灾情地区与次重灾情地区两类,其中重灾情地区包括汶川、理县、茂县、绵竹、什邡、北川、安县、平武、青川和都江堰等10个县市,假设其贷款损失率在90%;次重灾情地区则涵盖周边的另外15个县市,假设其贷款损失率为40%。由此估算出金融机构贷款总损失为515.76亿元。在此基础上剔除约占四川省贷款总额20%的农信社和城商行部分,在不考虑政策性银行影响的假设下,光大证券预计全国性商业银行将承担约400亿元的损失。

  5月30日发布报告的申银万国,对重灾区与次重灾区采用了与光大证券完全一致的分类方式,并假设前者贷款损失90%-100%,后者损失35%-40%。由此得出的贷款损失金额约在430亿-490亿元。并称,如果考虑到其他地区的小幅损失,申银万国预计总的贷款损失金额大概在450亿-500亿元。

  但在放贷主体上,申银万国指出,四川地区贷款总额中约50%来自于四大国有银行、11%来自于股份制银行、15%来自于农信社、10%来自于政策性银行、6%来自于城商行和城信社。考虑到主要受灾区域位于村镇等郊县地区,在适当调整了各类金融结构的贷款市场份额情况后,该行初步估计,包括工、中、建和股份制银行在内的上市银行承担约40%左右的贷款损失,金额在180亿-200亿。

  此外,申银万国亦指出,如果用于相关贷款损失核销的拨备全部在2008年进行计提,则会影响上市银行当年净利润3%左右。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明 | 银万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