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调减交易5.6亿元 海印集团整体上市加速

   海印集团整体上市已无悬念。

  5月29日,海印股份(000861.SZ)发布一则关于调整海印股份向海印集团购买标的资产交易作价的公告。

  公告称,考虑到本次拟购买标的资产之小部分物业存在权属瑕疵风险,公司拟购买的海印集团旗下11家标的企业的合计交易作价拟由调整前的26.41亿元下调至20.79亿元,下调幅度约为21%,相应地,公司向海印集团定向发行的股份数量由调整前的3.12亿股下调至2.43亿股。

  而业内人士则表示,除前期的评估价偏高外,本次调整是为了增加方案获监管部门通过的可能性,为集团整体上市提速。

  截至5月30日中午,海印股份股价收盘于12.06元,下跌3.83%。

  调减交易5.6亿

  据悉,本次交易作价调整后,公司购买的集团公司下属包括广东海印商品展销服务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展中心)在内的11家企业的评估值都有不同程度的调减。

  由于5月29日会计师事务所给出的估值报告书将广东海印缤缤广场商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缤缤广场”)和商展中心合并评估,投资者无法准确知晓商展中心的调整估值。

  新的估值报告显示,评估基准日缤缤广场净资产清查调整后账面值为2113万元,商展中心净资产清查调整后账面值为2691万元,两家公司100%股权的评估值合计为79964万元,评估增值75159万元,增值率为1564%。

  据去年12月9日缤缤广场的估值报告可知,缤缤广场净资产清查调整后账面值为2113万元,评估值为2079万元,评估减值34万元,减值率为1.62%。

  “一般情况来说,再次评估的减值部分下调幅度不大。”北京某资产评估公司张先生向记者表示。

  事实如张先生所言,从上面的数据可以判断本次调减幅度较大的为前期评估增值率最高的企业??商展中心,本次其评估减值大约13866万元,调减幅度为15.11%。

  来自去年12月9日上海上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显示,截至到2007年9月底商展中心净资产清查调整后账面值为2691万元,评估值为91751万元,评估增值89059万元,评估增值率3309%。

  其中,评估增值的核心部分为商展中心固定资产的建筑物部分,报告显示,该建筑物账面净值为36748万元,评估机构给出的评估值为126007万。

  “增值89259万元,对于一般的商用建筑物来说,评估值偏高。”深圳荣邦达会计师事务所刘小姐如是说。

  纳入本次评估范围的房产是商品展销拥有的位于起义路、泰康路、一德路交汇处的海印缤缤广场,总建筑面积为48414.45平方米,

  由于商展中心于2004年到2005年对海印缤缤广场大厦进行了扩建,现实际建筑面积较原产证超出面积约4709.34平方米,海印股份当时表示,该部分超出面积系经规划部门批准同意,正在办理确权手续当中。

  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还未有国土房管部门相应批复。

  海印股份公司董秘潘尉表示,公告中的小部分物业存在权属瑕疵风险并非是指缤缤广场权属一事,而是另外一处物业的问题。

  变身商业经营

  联合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在定向增发完成后,海印股份今年每股收益有望达到0.48元。

  资料显示,海印集团是集商业铺面出租、商业物业开发管理、酒店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民营企业集团,现拥有下属企业26家,包括十多个大型专业市场,营业面积近20万平方米,下辖商户5000多家。

  本次海印股份拟收购海印集团的11家商业子公司中有10家子公司为广州的商业公司。

  由于海印股份截至2007年底的总资产也不过为56744万元,因此本次收购后,海印股份将转型为以商业经营为主、高岭土和炭黑资源为辅的上市公司。

  那么海印股份也将于本次收购后变身商业经营。

  而对于海印集团,持有海印股份的股权将增加至69.62%左右,其也借此基本实现了整体上市。

  不过,海印集团的注入还未就此结束。

  今年1月18日,广西国土资源厅正式受理公司第一大股东海印集团全资子公司北海高岭科技有限公司关于办理新屋面矿区高岭土矿采矿权的申请。

  为避免潜在同业竞争,海印集团承诺,在北海高岭取得采矿权证后6个月内,将以经过审计的净资产作价注入海印股份,在进入海印股份前不开展实质性经营活动。

  此前,海印集团及其实际控制人邵建明也承诺,其所控制的企业不再从事高岭土、炭黑、综合性商业物业等构成或可能构成与海印股份直接或间接竞争的业务,未来所有的高岭土、炭黑、综合性商业物业等项目机会均由海印股份进行。

  海印股份公司董秘潘尉也表示,上述承诺事项正在履行中。

  他同时表示,对于海印集团下属的广州市海印自由闲名店城有限公司、广东总统数码港商业有限公司,在此次资产购买完成后12个月内,海印股份拟以现金或股份的方式收购这两个公司100%股权,以消除同业竞争,最终实现海印集团主要经营性资产的整体上市。

  可以预见,海印集团整体上市已是俯仰之间。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