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油价上涨 > 石油价格相关评论

亚洲石油大危机降临

   东南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由石油市场引发的大波动。更令人担忧的是,大波动的背景使这些国家付出了巨额的石油补贴,可以想象,这些国家消费者面对的是目前约130美元/桶的市场价格,情况该多糟糕!

  5月24日,新加坡政府公布了4月的通货膨胀率,竟继3月的6.7%之后,再创26年来的新高,达到7.5%。

这个数字甚至比市场“悲观”预期的7%还要高。25日,印尼,在政府调高燃料油价28.7%后,引发了多个地方的骚乱。26日,泰国爆发有超过一万人参加的反政府示威冲突。马来西亚政府则宣布,从5月31日起将禁止边境加油站出售汽油给国外的车辆,以避免该国的燃料油津贴被其他国家的国民享受。

  在上述事件中,石油价格是背后推动的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正如泰国财政部官员Pannee Sathavarodom所说:“通货膨胀、政治局势和高油价是目前政府担心的三个问题。”

  对于老百姓而言,石油价格的影响,最直接的就反映在平日经常消费的燃料油价格上。

  根据新加坡《海峡时报》的调查,目前亚洲各主要国家的汽油价格如列表所示,其中,新加坡的汽油价格不存在补贴,高达2.18新元,而其他6个国家的补贴显而易见,幅度从30%-180%不等。

  目前新加坡97号汽油的离岸价(FOB)为每桶140美元左右,相当于每桶197新币,980人民币,以每桶约等于159公升计算,97号汽油的离岸价为每升1.24新币或6.32人民币。由于不同国家的运费(包括海运和陆运)、仓储、管理、税收费用都不一样,各国实际的成本会有所区别。

  就记者查阅到的印尼、印度、马来西亚情况看,仅此三国,炼油亏损就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之巨。而燃料油提炼的补贴支出已经成为政府财政的一个严重负担。

  其中,马来西亚预计今年将花费480亿令吉(约合1248亿人民币)作为燃料油的补贴炼油亏损,该支出比2004年的48亿令吉增长了629%。

  印尼在2008年需要的补贴炼油亏损的支出比马来西亚稍少,为126.8万亿印尼盾(约合964亿人民币)。

  印度的情况比较特殊,因为其主要炼油厂是国有企业也更严重,为维持政府规定的燃料油价格,各炼油厂今年预计将亏损18000亿卢比(约合3000亿人民币),远高于政府之前承诺的补贴6000亿卢比(约合1000亿人民币)。而2003至2004年时,印度政府支出的津贴仅有657亿卢比(约合110亿人民币)。

  高昂的燃料油补贴费用,令各国政府陷入涨价与巨额财政赤字的两难境界。

  马来西亚出于政治和经济稳定的考虑,不敢贸然提高燃料油价格,只好限制来自其它国家的车辆分享他们的政府津贴。却引发媒体和经济界的反对。5月27日,在当地华人中享有很高影响力的《星洲日报》发表社评,抨击政府的做法,认为该举措会同时赶跑来自国外的旅游者和消费者,得不偿失。

  印尼则在5月25日首次爆发示威游行,27日又再度爆发全国性的示威和冲突事件。首都雅加达,第二大城市泗水,以及南苏门答腊岛等地都有群众示威和抗议活动。为平息民愤,印尼政府承诺再次拨款25亿美元(约合175亿人民币),延长目前的油价补贴期限至明年。但仍有民众不满,质疑该数额将远远不能满足实际的需要(2008年是约合964亿人民币)。

  印度的情况则更复杂。由于炼油厂除了供应汽车用的燃料油外,还要生产用量更大的煤油,目前在印度销售的煤油价格仅为10卢比(约合人民币1.67元),远低于成本的30卢比。如果调整该产品的价格,影响的将是比汽车用户范围更大的穷苦阶层。这是印度中央和地方政府都不愿触及的政治和社会风险。但仅一年里就有18000亿卢比的亏损,明显是各国有石油公司不可能承担的。印度的石油公司们已向政府施加更大压力,声称如果不提价,将面临年内便破产的危险。

  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