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管理层拟清理规范金融企业内部职工持股

   城商行和农信社的员工持股问题近期有望明确。知情人士透露,财政部牵头制定的金融企业员工持股文件目前已上报国务院。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这个文件暂名为《关于清理规范金融企业内部职工持股有关问题的通知》,关键条款大致是限制员工持股比例,在确定比例后,超过此比例的将可能被要求清退,剩余的股份将要被要求延长锁定期。

  另有金融业内人士透露,这个文件可能最近几个月将正式下发,一些此前因等待此文件而迟迟未上市的城商行、农商行已开始重新着手准备。

  清理股权

  “员工持股比例高的未上市银行要准备清理股权了。”上述金融业内人士说,不过这还得看文件最核心内容,到底如何限制员工持股。

  去年下半年,银监会对未上市城商行和农信社员工持股(包括高管和普通员工)情况的调研并将形成调研报告。银监会相关人士曾在一些场合表示将员工持股比例下降到10%,但也有消息说是严格限制在5%以内。

  “持股比例到底是限制在10%还是5%,有争论。”重庆银行某高管说,他们自去年就递交了上市申请,现在还在等证监会的消息。他们的员工持股比例目前已不到2%。

  “但也有可能还要对员工持股的数量进行限制。”上述金融业内人士表示,因为类似北京银行(爱股,行情,资讯)尽管员工持股仅占公司发行前的3.62%,但是绝对数量却高达1.82亿股。另外银行可以通过增至扩股的方式稀释员工持股比例。

  不过,无论是10%还是5%,某些银行都远未“达标”,需要清理股权。

  与北京银行几乎同时上报材料的杭州商业银行目前仍未上市,据《财经》报道其中症结就是员工持股问题,该行员工持股比例超过10%。

  “清理股权,有几种方式,要么拍卖,要么转让给其他国有股东或者其他企业。”上述金融业内人士说,金融股权现在非常抢手,清理哪些人的股权通过什么方式,这些都会有利益博弈和冲突。他认为可能通过拍卖更市场化,北京银行去年7月就曾拍卖684万股北京银行个人股权,起拍价4元,但部分成交价达到了10元以上。

  另外则是协议转让。重庆银行去年曾做过一次股权清理,由重庆市属国有企业重庆国创收购重庆银行部分员工股权和部分对管理层的股权激励。其中一些的收购价格看上去较低,基本是出让方取得股权的原始成本,加上两年的贷款利息。

  按照知情人士透露的说法,除了清退部分股权,剩余的员工持股比例要延长锁定期。

  目前根据公司法,发行前已发行的股份锁定期1年,而董事、监事、高管持有的股份在1年锁定期后,每年解锁数量不得超过其届时持有股份数的25%,离职后半年内,不得转让股份。宁波银行(爱股,行情,资讯)员工股今年7月将满12个月锁定期解禁。

  城商行内部持投乱相

  此前,自第一批上市城商行宁波银行董事长成亿万富翁,北京银行爆出娃娃股东,金融企业员工持股的问题就成为众矢之的。

  据上述金融业内人士介绍,城商行的员工股权主要有几种来源,一种是历史问题,因为城商行由城市信用社整合而来,银行原始股东数量庞大,不少员工就是股东。另一种是后期银行重组,通过增资扩股或者从部分股东转让股权获得股份。也有的是管理层股权激励。

  其持股规定主要是根据2000年央行下发的《关于城市商业银行吸收自然人入股有关问题的批复》中的相关规定,允许城商行实行内部员工持股,但持股比例不得超过20%,单一自然人持股不得超过0.5%,且所有自然人持股不得超过30%。

  但后两种股权的获得就存在争议。近几年银行上市估值飙升,即将上市的城商行的股权就是稳赚不赔的投资。而部分城商行在上市前一年高管仍在增加持股,并且价格极其低廉。部分员工投资城商行的资金来源甚至有该行的信贷资金。“当大家都知道会赚钱时,就有可能会寻租。”

  当第一批城商行获得证监会发审委通过后,出现了银行业少见的富翁高管和员工。事实上,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中,几乎没有员工和高管直接持股,招行是在H股上市时实施了期权激励,其他行尽管有期权激励的计划,但都未实施。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