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张文魁:OTC市场可考虑引入做市商制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在5月29日在天津召开的“东丽湖论坛”上表示:天津OTC市场步子应该再迈得大些,可以考虑引入做市商制度,他同时建议在产权交易的基础上适当地增加OTC市场的品种,同时,应鼓励增加OTC市场的流动性。

  天津滨海新区OTC市场筹备工作正在高速推进,其中包括市场的选址、信息系统建设等等。市场的选址俨然成了天津滨海新区属下塘沽、汉沽、大港、东丽区等几个区争取的重点,他们正在创造条件希望OTC市场能够落户本区。

  其实,给天津市滨海新区方面造成压力的还有北京中关村在OTC市场建设方面不懈的努力。2008年4月28日,也就是天津市接到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OTC市场的一个半月之后,北京中关村海淀园提出,将继续申请OTC市场。随即,北京市发改委下发《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业发展的意见》,其中提到将研究制订政策措施,使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试点逐步发展成统一监管下的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

  对于这两个地区的竞争,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曹泽辉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北京中关村与天津滨海新区未来很可能形成一种合作关系,或者是一种明确的分工。因为从美国的经验看,将OTC市场分层是一种高效的配置,美国的OTC市场分为3层,分别是纳斯达克、电子柜台交易市场即OTCBB及粉红单市场。

  与此同时,经过一段时间对国际上先进的OTC市场模式的考察,各方对正在紧张筹备的天海滨海新区OTC市场模式选择出现了比较大的分歧,但有关人士建议采用中国台湾模式。

  继今年3月13日,国务院批复天津市滨海新区设立OTC市场后,天津市政府已陆续派出代表团,赴新加坡、美国、中国台湾地区等地考察当地OTC市场。

  经过考察后,各方对于OTC市场的模式观点不一,天津滨海联投控股公司董事长应泽从在此次论坛上提出:天津应该借鉴美国的OTCBB市场。持同样观点的还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他撰文指出:在美国的多层次市场中,有一个市场非常适合中国企业,即OTCBB市场。OTCBB交易品种很多,包括证券、认股权证、基金单位、美国存托凭证(ADRs)等。

  而中国台湾地区的OTC市场??兴柜股票市场是在2002年1月2日建立的,台湾申请注册为兴柜股票的公司门槛比较低,没有营业利益、税前纯益等获利能力的要求,也没有资本额、设立年限等规定,只需符合已经申报上市辅导、经过两家以上证券商书面推荐,就可以向柜台中心申请注册为兴柜股票。

  台湾OTC市场还要求,公司在提出上柜申请前,需要在兴柜股票市场交易满3个月,才具有申请上柜的资格。这样的规定,一方面可以让公开发行的公司预先熟悉证券市场相关规范及运作;另一方面,也可以稳定交易秩序。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