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石油政策松动可期 石化电力有望走出“煎熬”

  本报记者 王兆寰 马超彦 北京报道

  “价格管制”一直是令能源企业“头痛”的话题。自国际油价冲破130元关口后,关于国内成品油涨价的呼声似乎更加高涨。

  最近,从石化行业特别收益金门槛将提高、到中石化获得高额财政补贴、到国务院温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当前煤电油气运河农资供应工作,再到有业内人士预计成品油有望在奥运前提高等消息“赶趟儿”式而来。

究竟是巧合,还是某种信号的释放?

  国信证券研究所石油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李晨分析指出,此次会议没有像往常那样,提出“稳定成品油价格、加强价格监管”的指示,可能意味着政府考虑放松成品油价格管制。

  中石化内部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成品油上调的呼声公司一直未停,尽管基于通货膨胀的压力,目前该目标能够实现困难很大。但是,通过媒体和企业的呼吁,有关部门已经有所反应。

  成品油上调“大势所趋”

  国际原油价和成品油价“倒挂”等价格管制问题,一直困扰着石化企业。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410户国有重点企业中,石油石化和电力行业效益大幅下降,两个行业合计减利663.4亿元。受此影响,1月至4月全国410户国有重点企业实现利润3526亿元,同比增长1.1%,大幅低于去年同期37.8%的增速,较一季度增速也有所下滑。

  “企业经营没有问题,主要是价格管制的问题。”国资委研究中心资本市场部部长卢永真一语中的,“成本日益提高,尤其是石化行业,利润有很大影响。”

  “为了抑制国内的高通货膨胀率,平稳石油价格,在国际油价不断攀升的大环境下,国家也只有采取直接财政补贴和减免一些相关税种来降低相关公司的亏损。”中石化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日前,中石化公告称已收到4月份进口原油补贴71亿元,但董事长苏树林坦言:连亏损的一半窟窿都填不满,中石化正承受严峻考验。

  “远水解不了近渴。财政补贴和炼油亏损相比杯水车薪。”该人士如是说,“完全走出阴影还得指望成品油价上涨,但是目前处在非常时期,作为国企,稳定市场亦是义不容辞的事情。”

  “目前,油价是否放开要看宏观经济的具体情况,资本市场只是经济的一部分,相关部门价格方案会以全局为重。”卢永真告诉记者。

  5月28日,国务院温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当前煤电油气运河农资供应工作,会议中强调,要引导能源合理消费,抑制不合理需求。

  “国务院常务会议主要是基于地震灾区的成品油供应。“目前是非常时期,市场稳定仍是主基调,国内成品油提价的事情目前没有听到类似消息。”发改委相关人士的说法与卢永真不谋而和。

  《华夏时报》记者进一步发现,近两周,中石油、中石化股价放量大涨,与业界对于其相关退税,财政补贴,成品油将上涨等各种利好消息遥相呼应,受到机构追捧。

  5月29日,受股指期货短期消息后,A股市场重回徘徊之势,金融地产等权重股领跌,沪指3400点关口险些失手。但是,石化板块表现枪眼。

  其中,中国石油涨1.43%,中国石化涨2.58%,泰山石油S上石化位居涨幅排行榜前列。同时,H股中石油和中石化也双双上涨,中石油微涨0.75%,中石化则大涨4.2%。

  据TOPVIEW的数据显示:机构29日在中石油的资金净流入为3.7亿,20个交易日内净流入超过25亿。而中石化上资金净流入为1.9亿,近20个交易日流入超过23亿。

  上网电价9月后或提高

  不仅是石化企业,电力企业亦经受着价格管制的煎熬。业界一直呼吁的第三次煤电联动无法正常实施,最主要的原因是CPI居高不下。电厂企业面临着巨大的利润压力。

  一家电力发电企业的人士表示,煤炭价格的持续上涨给火电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成本压力。资金链紧张使得电厂购买电煤出现了困难。

  “较为稳妥的办法是先调整上网电价,然后对电网进行一定程度的补贴。”29日,天相投顾苏晓光期待着电价提升,“保守估计9月后会实施。”

  记者了解到,近日五大发电集团和两大电网公司召开内部会议,商讨电煤、电价等焦点问题。五大发电集团提出几种方案:煤电联动;提高上网电价,终端电价不上调;分地区煤电联动;干预煤炭价格。

  其中,值得期待的方案便是提高上网电价。“单纯由于煤炭价格上涨而造成的电企的损失约为800亿元到1000亿元,如果上网电价多增加1分钱,那么可以缓解损失大概200亿元。”银河证券邹序元告诉本报记者。

  据记者了解,该方案已经上报。记者从国家电网公司有关人士了解到,电网公司还没有接到发改委上调电价的通知。不过他表示,提高上网电价后给予补贴是短期的权宜之计。

  国电电力自4月22日出现近期5.3元的最低位后,拉出了一条震荡上升的K线趋势图,28日,其涨幅为6.06%。

  苏晓光表示,如果如愿提高了上网电价,电力板块的交易量将会提高。“今年2-3月份的雪灾是电力板块最黑暗的时刻,现在已经过去。国电电力等上市公司的股价没有因为成本的大幅提升出现大幅的下滑,就是因为电价提升的预期。”

  按照天相投顾的测算,其他因素不变,电价上涨5%,电力企业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将上涨近30%;如果电价上涨10%的话,电力企业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则会上涨50%左右。

  “市场期待利好政策的扶持,市场在博弈。”邹序元话语之间充满了期待。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永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