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玻璃门槛致海通流拍 民生银行不讳言惜卖

  本报记者 华 强 北京报道

  纠缠了半年有余的海通股份处置,再一次以有利于民生银行的结果暂时搁置。

  现行的监管法规,逼迫民生银行不能持有这部分海通股份。但5月23日公开拍卖的流拍,让来自于证监部门的监管压力,消失于无形。

  “卖不掉,我们也没办法!”民生银行一位高层告诉记者。不过,他同时也表示,民生“对拥有这个股权其实很感兴趣”。

  注定“流拍”

  5月23日,本是北京雍和嘉诚拍卖有限公司公开拍卖海通证券1.34亿股限售流通A股股票的日子,但是,由于在拍卖公告规定的时间内(5月21日前)无竞买人办理竞买登记注册手续,该次拍卖以流拍收场。此前,民生银行委托雍和嘉诚对其以资抵债而来的这部分海通股份进行拍卖。

  市场问题、价格问题,似乎都不是流拍的关键因素。

  “现在市场是有点震荡,但券商股的表现,还是不错的。”一位市场人士表示。蹊跷的是,作为为数不多的证券类上市公司,海通证券的股份拍卖,竟然没有一个报名竞买的机构。

  价格问题更不应该造成拍卖无人“捧场”的结局。雍和嘉诚的拍卖招商公告显示,本次拍卖起拍价为“拍卖公告前30个交易日交易均价的80%”。从5月15日发布拍卖公告,往前推算,其起拍价在37元/股左右。而经过“10送10”除权以后,5月23日,原定的拍卖日,海通证券的收盘价依然高达23.34元。并且,这1.34亿股限售股的解禁期就在今年12月29日。

  匪夷所思的是,《拍卖注册须知补充文件(一)》规定,竞买人须按照证券监督管理部门的要求,承诺在经批准入股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后,在48个月内不转让所持海通证券股权。

  4年禁售期吓退了投资者,这才是拍卖无人问津的关键。

  那么,这个4年禁售期怎么来的呢?民生银行上述高层表示,“这是上海证监局定的,我们也不知情”。据悉,海通证券由上海证监局监管,民生银行处置海通股份事宜,一直是由该局在督办。

  北京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孙涛则认为,民生银行并不想让海通股份脱手。

  监管层很尴尬

  资料显示,民生银行通过司法裁定,在2005年11月14日取得海通证券3.87亿股,海通证券借壳上市后,折算为1.34亿股,即本次拟拍卖的股权。《商业银行法》第42条规定,商业银行因行使抵押权、质权而取得的不动产或者股权,应当自取得之日起两年内予以处分。

  也就是说,按照规定,2007年11月14日前已经是最后的处分期限,民生银行必须将其处置。正是在证监部门的一再督促下,才有了本次拍卖。

  早在证监会、银监会同意民生银行接受海通股份抵债时,批复中就要求,“必须按照商业银行法的规定,两年内予以处置”。但流拍的现实,让法规面临着“市场行为”的挑战。

  对此,来自北京银监局的一位专门监管股份制银行的官员对记者表示,有些客观存在的东西,都有历史原因,还要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对待,“总的原则是督促它尽量处理,当然,客观情况也会考虑”。

  北京银行业协会孙涛也认为,这个事情有点麻烦,“监管部门总不能指定一家机构,以一个什么价格来受让这部分股权”。

  倒是民生银行本身,对此很有一番置身事外的“洒脱”。“这事以后怎么发展,我们一切听监管部门的。监管层说重拍,我们就重拍,一切照做。”该行高层反复这样对记者声称,同时,紧跟的一句话就是“拍不掉,我们也没办法”。

  现在的窘境是:一方面,民生银行拍卖海通股份系履行法律义务,具有强制性;另一方面,拍卖又是市场行为,卖不掉又能怎么办?

  倒逼政策变化?

  民生银行捂住海通股份不放手,倒不是想等解禁后到二级市场谋个更好的价格,关键是看上了“券商”这张牌照。

  孙涛介绍说,目前中国金融业实行分业经营,但在国际上金融混业已是趋势。“现在,银行的金融混业叫综合经营,也只有中行走得快一点,主要还得益于有个中银香港。”

  北京银监局的上述官员表示,今后大的方向是混业经营,但目前银行进入其它金融行业,都是作为特例,要经国务院有关部门特批。

  民生银行在海通股份处置上,客观上为今后的混业经营留下一点先发优势。

  从民生银行当初持股海通证券的成本价每股2.89元来看,现时处置确实也能获取不菲的财务收益。“但今后如果放开混业经营,银行要再进入证券业,无论是自办还是战略参股,成本肯定更高。”一位业内人士非常认同现在民生银行的做法。

  据悉,海通证券借壳都市股份上市后,目前公司营业部总数已经达到124家,证券服务部57家,居行业前5位,2007年的股票基金交易量市场排名第六。“如果现在退出了,今后可以进来的时候,战略参股就不是现在这个价格能进来的。”业内人士认为。

  “民生的个案,会否形成趋势,进而倒逼监管政策发生某些变化?长期看,是有可能的,肯定具有这个功效。”孙涛认为。

  上述北京银监局人士也表示,现在的金融混业,每走一步都是个案,一旦普遍,“政策就有可能发生改变”。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