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毕井泉:在欢送林毅夫老师大会上的致词

  来源: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网站

  在欢送林毅夫老师大会上的致词

  毕井泉

  (2008年5月25日)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天,我们大家在这里聚会,庆祝北京大学国际MBA十周年,欢送林毅夫老师即将离开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开始他的世界银行副行长和首席经济学家的工作,并再次聆听林毅夫老师精彩的授课和演讲。

  三个月前,听到林毅夫老师将去世行工作的消息后,我们这些曾经在北大经济研究中心学习过的同学们都欣喜不已,为林毅夫老师获此殊荣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自豪。

  林老师是个传奇性的人物。出生于台湾,求学于台湾、大陆和美国三地,曾经在台湾的最高学府台湾大学、大陆的最高学府北京大学、世界的经济学最高学府芝加哥大学学习过,获得台湾政治大学、北京大学两个硕士学位和芝加哥大学博士学位。特别是三十年前,他身为国军上尉副连长冒着危险泅渡海峡来到大陆的传奇经历,至今为人们所津津乐道。

  林老师获得世界银行副行长和首席经济学家的任命,这是国际社会对林老师的学识人品和道德文章的认可。林老师学贯中西,著作和文章众多,在国内的经济学界和在国际社会都有着广泛的影响,是政府经济决策咨询的重要智囊。

  林老师到世界银行工作,是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的光荣。十四年前,林老师与其他几位同仁创建了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吸引了一大批在国外留学的人员回国研究中国经济问题。现在经济研究中心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学界一支很有影响的重要力量,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培养了大量的人才。多年来,从这里走出了一批在经济学界有着广泛影响的领军人物,走出了一批在商界叱咤风云的企业家和高级管理人员,走出了一批在政府经济管理部门的业务骨干。

  林老师到世界银行工作,是中国经济学界的光荣。改革开放的三十年来,中国经济学人把现代经济学理论与中国国情和发展实践相结合,宣传市场经济理念,注重解决现实经济问题,对推动中国的改革和开放、促进中国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所走过的发展道路,以及林老师个人对于中国发展的研究成果,对于国际社会特别是世界银行帮助发展中国家脱贫解困,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林老师到世界银行工作,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中华民族有着光荣的传统,重视教育、崇尚创新、关爱他人,是海内外华人共同的美德。在历史上,中华民族人才辈出,为世界文明与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随着我们祖国的发展和进步,随着中华民族的振兴,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高,国际社会把越来越多的目光投向中国。我们希望,向林老师一样,经济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我们的中华民族,有更多的人才走向国际社会,参与国际事务的管理,为人类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衷心祝福林老师,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继续他的发展经学的研究,继续运用他的智慧和学识为祖国的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发展中国家和人民脱贫致富贡献自己的力量。

 

  刚才,我们聆听了林老师关于经济发展与文化传承的演讲。林老师讲到古罗马的文明、古巴比伦文明和中国的儒家文化;讲到中国儒家文化的核心“仁”,“感同身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讲到在经济发展、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可以保存和传承我们民族的核心价值观;讲到在这次抗震救灾中我们的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来的经济实力、动员能力、互助意识和奉献精神。听了林老师的演讲,我们再一次认识了大师们的学识素养、文化底蕴、理论功底和深刻思想。我们希望今后还能再有机会听到林老师的演讲。

  

  这十几天来,大家都在把目光投向四川,投向汶川。大家都在关注着这场震级最高、范围最广、破坏最大的灾难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巨大损失,都在关注着抗震救灾的最新进展,都在关注着受灾群众生活的安置和灾区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都在关注着经过巨大破坏后灾区的新生和重建。

  让我们在这里,共同祈盼死者在天之灵早日安息,祈福伤者得到精心救治早日康复。我们已经和正在采取不同的方式为灾区人们贡献我们的绵薄之力。

  现在灾区的群众还面临着生活安置、卫生防疫、次生灾害等很多困难,让我们共同努力,让我们继续努力,支持和帮助灾区人民早日走出灾害的阴影,早日恢复正常的生活,早日恢复往日的繁荣。

  谢谢大家。

  (注:作者为国务院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毅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