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权证 > 权证最新报道

南航权证:游资成功逼空券商

  受券商相继注销南航权证消息的刺激,素有二级市场“绞肉机”之称的南航权证JTP1(580989)近日大幅在买票追捧下,大幅拉升。一周之内,从周一最低的0.319元至周五最高0.890元,该股价格五天内上涨1.8倍,周五更是涨幅达到45.3%,换手率高达282.73%。

值得关注的倒是,随着该权证价格的逐日上涨,其交易量则开始萎缩,显示介入其中的游资正在按部就班的撤退。

  据记者统计,从5月17日至5月30日的两周内,共有包括中信证券、光大证券、国泰君安在内的20余家券商注销了75.31亿份南航认沽权证。而自1月23日齐鲁证券创设700万份南航JTP1后,就再无任何一家券商参与其创设。

  散户“绞肉机” 券商“吸金器”

  事实上,关于券商创设南航权证,市场各方一直争议较大。南航权证上市后,最高价格曾达到2.603元,此后再也未超过这个高点,而是一路下跌,今年年初,最低时曾在0.3元上方徘徊,大批权证持有者被套牢。

  随着6月20日到期日的临近,那些高位持有该权证的投资者的损失,渐渐成为现实。这使他们对券商当初对南航认沽权证的天量创设颇有微词,一个显然的原因是,券商巨额创设造成了580989的绵绵下跌。

  南航认沽权证在“出生”之时,实际上就并不被认可。作为南方航空股改对价的一部分,它于2007年6月21日上市,最初数量为14亿份,初始行权价为7.43元,存续期为自权证上市之日起12个月。当天的南方航空(600029)的开盘价为8.53元,随后,在漫长的近一年的左右的股市演变中,该股从来没有低于此价格,这意味着,该权证从上市起就未曾具有过内在价值。

  然而,南航JTP1一上市就连续三个涨停,曾到达过2.603元的巅峰,这让券商们看到了其中巨大的利益。2007年6月26日,券商创设大幕随即拉开,当天就有长江、海通等12家券商创设,次日又有中信等6家券商加入该权证创设大军,截至今年1月24日,初始发行量只有14亿份的南航JTP1,摇身一变,成为128亿份之巨的庞然大物,是发行额度的9倍。不断大量创设也将南航认沽权证历史最高价定格在2007年6月26日的2.603元,截至5月30日,该权证在数日暴涨之后收于0.866元,下降幅度仍然达到67%。

  和大量中小散户亏损惨重的情况截然相反,券商们在创设南航认沽权证的过程中大尝甜头。据wind数据显示,在短短一年时间之内,共有26家券商争相创设南航认沽权证123.48亿份,其中创设数量最多的3家券商分别为中信证券(31.7亿份)、海通证券(8.2亿份)和国泰君安证券(7.9亿份)。据某券商人士统计,截至今年3月份,26家券商已从南航认沽权证上合计赚取了150多亿。

  游资豪赌行权 券商无奈让出一杯羹

  依据相关规定并结合南航认沽权证上市公告书,南航认沽权证初始行权价格为7.43元,初始行权比例为2:1,即每2份认沽权证可以向南航集团出售1股南方航空股份。

  券商创设南航认沽权证,需在履约担保帐户按3.715元/份(即7.43/2元/份)的金额存放现金。以中信证券为例,其前后合计创设南航认沽31.7亿份,则其应该在履约担保帐户合计存放117.77亿元现金。

  本来,如果南方航空无惊无险地以7.43元的价格度过6月20日,券商的保证金将自然解除抵押,其担保账户中的数以百亿计的现金将回入囊中。但是,资本市场向来凶险,如果在在南航认沽行权日其正股南方航空跌破7.43元,投资者行权,这些手握巨额南航权证的券商则需为此付出代价,其保证金将成为支付给投资者的资金。

  正因为如此,券商在综合考量之后,纷纷选择获利了结。南航权证近日在游资的推动下暴涨,成交量一直保持高位,正是豪赌券商害怕行权,趁券商注销权证而拉高其价格出货。

  记者采访某著名券商创新事业部的Z博士,他认为从研究的角度看,券商大规模注销该权证的最大可能因素为规避行权风险。他说:“以5月30日南航正股收盘价10.68元看,6月20日跌破7.43元还是相当可能的。要知道,南航认沽权证的最后交易日为2008年6月13日,从2008年6月16日起停止交易,而其权证到期日为2008年6月20日。也就是说,在这几天的时间里,不管正股是涨是跌,券商都无法操作权证止损。而一旦主力发动攻击,将南航正股接连打至跌停,券商的保证金只怕要泡汤了。”

  当然,券商选择注销手中持有的南航JTP1的原因各异,不能一概而论。另一券商人士就认为,南方航空目前的股价合理,不可能在短短的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跌至行权价以下。如果在4月24日以前的下跌行情中,券商回购并注销南航权证是为了避免投资者行权的话,那么,在4月24日以后,这种理由就不成立了,可以肯定的是,南航权证到期时是废纸一张。她说:“券商回购南航权证,应该是迫于压力吧。”

  该人士所说的压力应该是指的目前对于券商天量创设南航权证的争议。中小投资者认为,由于券商的不断创设拉低了南航JTP1的价格,并且,他们指责券商创设的该权证并不是此前他们购买的南方航空对价送出的权证了,属于受到欺诈。而此前,著名学者郎咸平也曾攻击南航创设权证说:第一,580989创设侵占了580989的专有权;第二,创设公告说条款与南航条款完全相同,而南航条款第8条规定存续期为12个月,存在欺诈;第三,创设量超过20亿份,而创设人又可购买标的股票,存在价格操纵嫌疑;最后,14亿份权证总市值只有51.9亿,而创设100多亿总市值达200多亿,对中小投资者利益是较大损害。

  然而,针对这种说法,Z博士表示了异议。“至少我们公司并不是因为所谓的平息众怒而回购注销(南航认沽权证),而且,我们没有感觉出什么压力,包括来自监管层的。”而且,Z博士指出,南方航空在行权日之前跌破7.43元是有可能的。目前南方航空的港股价格仅仅5元左右,为什么南方航空A股就没有下跌空间呢?”

  如果要解释除了防范行权风险之外的原因,Z博士认为,很可能是券商想通过注销权证来收回积压在结算中心的巨额现金。简单计算,券商每创设一份南航权证就需要3.715元履约担保金,那么,券商每回购并注销一亿份南航权证,就可以拿回3.715亿元的流动性。

  记者发现,截至2007年末,有88家基金共持有南方航空6.60亿股,而到了08年一季度,就只有12家基金持有南方航空了,其持有的流通盘占比也从之前的66.08%跌至22.71%。大规模的减持也说明机构对其的青睐度正在降低。

  截至5月30日,在多家券商交替注销之后,目前创设的南航认沽权证数量仅剩下33亿份。游资对券商的成功逼宫已经接近尾声,在这场博弈中,游资也成功地分得一杯羹,然而,牛市之中,这种案例的成功复制性并不大,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风险防范依然是第一位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