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多家外资行增持中资行份 掘金银行股正当时?

  近日,多家外资银行有意增持中资银行股份

  掘金银行股正当时?

  ■ 红周刊记者 翟超

  中资银行股良好的“性价比”再次引起外资银行的关注。近日,多家外资银行表示,有意增持中资银行股份。

在中资银行上市前,外资银行纷纷抢滩中国,其上市后的出色表现,使外资银行获得了丰厚的投资回报。此次集中增持,是否意味着市场又到“掘金”银行股的时机了?

  外资银行“抢筹”

  5月28日,建设银行发布公告,美国银行将根据与中央汇金公司于2005年6月17日签订的《股份及期权认购协议》行使认购期权,以每股约港币2.42元的行权价格从汇金公司购买60亿股公司H股。此次行权后,美国银行持有的公司H股股份数为25132974346股,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的比例约为10.75%。

  同日,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在出席该行新闻发布会时表示,关于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增持中信银行等事宜,“还须经过董事会的批准”,相关消息“过些天,你们就会知道”。而此前一天,恒生银行(中国)总裁符致京也表示,只要兴业银行管理层同意,恒生非常愿意提高在兴业银行的持股比例。

  另外,今年4月华夏银行公告称,股东大会通过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由首钢总公司、国家电网公司、德意志银行3家具体发行对象认购,认购金额合计约115.58亿元,其中德意志银行认购39.09亿元,这将进一步增加其对华夏银行的持股比例。

  外资银行竞相增持中资银行的原因何在呢?

  估值趋向合理

  “估值合理”,对于外资银行“抢筹”中资银行的动机,大多数券商银行研究员如是表示。在去年经营业绩突飞猛进的基础上,今年上市银行又给投资者交出了靓丽的一季报,上市银行净利润总市值加权平均增速为68.5%,交通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的净利润增速超过100%。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一是生息资产规模增长及利差扩大;二是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三是法定税率整体下降。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员励雅敏认为,上市银行2008年、2009年将实现50%和30%的快速增长,截至5月28日,银行股2008年、2009年的PE分别为17.4倍和13.6倍,PB分别为3倍和2.6倍,估值水平在各板块处于较低水平。“我们依然看好宏观经济软着陆背景下的银行股投资价值,优质银行应该是投资者中长期战略品种的首选之一”,励雅敏表示。

  国海证券研究员冯伟也认为,目前银行股的估值相对安全,对比银行H股,2008年A股整体市盈率为16倍,市净率为3倍,整体银行股估值水平正逐渐与国际水平接轨。维持之前“增持”的投资评级。重点给予深发展A、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建设银行“增持”的投资评级。

  调控风险犹存

  尽管如此,银行业发展仍然面临某些不确定性。首先,地震灾害影响。5月23日,银监会下发《关于做好四川汶川地震造成的银行业呆账贷款核销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对借款人因地震无法偿还的债务应认定为呆账,并及时予以核销”。

  光大证券研究员金麟预计,全国性商业银行将因地震损失400亿元,将影响国有银行全年利润增速近10个百分点,其中工商银行2008年净利润增速将下降9.6个百分点,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全年净利润增速的降幅也在8~9个百分点。但中信证券研究所所长徐刚有不同看法,他认为,从历史上看,各类灾害对于整体股市和经济的影响往往都是短暂和轻微的,“这次应该也不例外”。

  其次,货币紧缩政策会否改变。地震灾害加大了中国经济未来面临的不确定性,货币政策调控难度进一步增加。多数分析人士认为,震后一段时间,至少在二季度内,加息可能性已经很小。但从中长期看,除了对灾区做出特殊政策安排外,从紧的货币政策基调不会改变。

  事实上,商业银行也在采取措施,缓解宏观调控带来的压力。一,通过发行新股(债券)、同业存款(拆借)、设立分支机构等扩大信贷资金来源。如浦发银行拟公开增发不超过8亿股募集资金补充资本金,北京银行先后设立天津、上海、西安等分行;二,通过信贷类理财产品、委托贷款等创新手段规避金融监管。如招商银行新推出的一款信贷资产理财计划,预计年化收益为4.8%;三,通过跨领域扩张,推进混业经营。如民生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先后设立了金融租赁公司,招商银行、中国银行先后收购了基金公司等;四,大力发展中间业务。

  再次,限售股解禁压力。尽管对于大股东的减持行为国家已经在政策上有所控制,但对市场还是会有一定压力。2008年银行股面临较大的解禁压力,5月份,交通银行解禁132亿股,解禁市值超过1000亿左右;浦发银行解禁4.12亿限售股,解禁市值大约为115.69亿元。国海证券研究员冯伟表示,2008年主要为银行股的小非解禁年,相较2009年来讲,解禁压力较大。

  另外,人民币持续升值也对银行业未来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中央财经大学郭田勇认为,就整体而言,人民币持续升值对银行业本身是好事,因为人民币业务和人民币资产是银行业的主体。但从局部来讲,银行也经营一部分外汇业务,所以会有不同程度的外汇资本金,从而会出现一部分的估值损失。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