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三联集团不惜代价搅局 意欲哄抬股价

  ■红周刊特约作者 胡东辉

  三联集团注定是一家不甘寂寞的公司,喜欢捣鼓上市公司,从借壳郑百文上市之初就长袖善舞,搞到现在三联商社再度亏损,股权几度被拍卖,仍然还明里暗里出来搅局。5月16日,三联商社2276.56万限售股权再次拍卖,三联集团以每股14.90元的价格,拍回该宗股权,需要支付3.39亿元。

但是三联集团在应缴款时间内未支付相关买受价款,并向济南市中级法院明确表示,因种种原因,放弃本次买受股权。所谓“种种原因”,无非就是没钱。这是典型的搅局,明明自己没钱,却又到拍卖市场花大钱竞买,其动机令人费解。

  不惜代价搅局意欲哄抬股价

  三联集团所持三联商社股权之所以被强制拍卖,就是因为三联集团欠债不还。如果三联集团有钱买回股权,那还不如将欠款直接还给债权人。其实三联集团应该很清楚,其参与竞买的三联商社股权是不可能交割的,最终一定会被债权人追回。法院之所以将三联集团所持股权冻结以至拍卖,其实就是因为三联集团可供执行的资产并不多,不知道三联集团还有哪些资产可供执行。有人说三联集团买回股权是有心无力,其实这只是一个方面,关键是债权人都在追踪三联集团的隐形资产,并且想方设法要予以冻结偿债。如果三联集团现在突然有巨额现金参与竞买三联商社股权,那么债权人都会向法院申请冻结三联集团的这部分现金用于还债,或者将三联集团刚刚竞买到手的三联商社股权再度冻结并再度拍卖。所以,无论如何三联集团都是不可能买回这部分三联商社股权的。

  三联集团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并且为此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按照有关规定,股权买受人违约,所缴保证金不予返还,如果该宗股权再次拍卖,将扣除上次拍卖佣金、费用和两次拍卖的价格差额。具体来说,如果该宗股权再次拍卖的价格低于每股14.90元,差价将由三联集团补贴上。三联集团的保证金付出了1600万元,已经打了水漂,这就是搅局的代价,但三联集团似乎并不在乎这数目不菲的现金,恐怕也是债多不愁了。三联集团在资金链已经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仍然不惜代价搅局,主要目的就是哄抬股价。这次拍卖时三联商社的股价是15.14元,作为暂时不能流通的限售股,股价理应较大幅度低于流通市价,可是三联集团却以14.90元的高价拍得该宗限售股。三联集团相关人士称,如果价格合适的话仍将卖出这部分股权,但决不会“贱卖”,或许可以作为佐证。不过这话让人非常困惑,事实上是否卖出这部分股权已经不再由三联集团说了算了,至于决不会“贱卖”的誓言更是莫名其妙,因为这取决于市场形势和买家的意愿,如果没有买家,再“贱”的价格也得卖,这是不以三联集团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

  主观臆想利益

  不以主观意志为转移

  值得注意的是,三联商社股权拍卖多次出现异常情况,问题很不简单。在三联商社股权第一次拍卖时,当时三联商社二级市场的流通股股价仅为9.68元,但却拍出了19.90元的天价。当最终传来实际买受人是国美电器的消息后,导致三联商社股价暴涨。在三联商社股权第二次股权拍卖中,光华天成以每股14.80元成功买受。当时三联商社的流通市价为14.15元,显然又是高买,但光华天成未在规定期限内付款,造成失效流拍。当时有传说光华天成的背后是三联集团,但得不到证实。这一次则是三联集团赤膊上阵了。在这一次接一次的高价竞买中,其目标几乎都是指向三联商社股价,其间三联商社二级市场股价大起大落。有人说三联商社股权拍卖已经沦为闹剧,其实当事人付出那么大的代价不是为了演出闹剧,而是有实实在在的利益在驱动,但这种主观臆想中的利益并不一定会以其主观意志为转移。

  记得一位伟人说过,“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是一切反动派的逻辑。”同样,搅局、失败,再搅局、再失败,直至输得精光走人,这恐怕也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国美电器参与第一次三联商社股权的高价竞买,从目前来看未必占到什么便宜。而第二次拍卖光华天成搅局则付出了巨额违约金的损失,现在三联集团同样也付出了代价。时过境迁,三联商社的股价开始节节下滑,那些指望从二级市场中获益的炒家恐怕要失望了。什么叫股市风险莫测?这也是一种注脚,这样的教训过去实在太多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