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中国煤价连续上涨重压下游产业

  “六七两个月的煤已经提前卖出去了,现在产多少,拉多少,煤场没有一两煤!”山西吕梁一家百万吨煤矿生产负责人说。在足球场大小的煤场里,停满了等待装货的运煤车。

  今年一季度,山西五大国有重点煤炭集团商品煤综合平均售价377元1吨,同比增长13%,其中电煤合同价格每吨提高了31.5元。


  从去年开始,受国内需求强力拉动、国际能源价格上涨带动等因素影响,中国国内煤炭价格涨势不减,节节攀升,煤炭重回卖方市场。连续上涨的煤价,对电力、焦化等下游产业形成重压。

  “山西的发电厂目前正在经历最困难的时期,电厂的亏损面还在扩大。”山西省电力行业协会副会长李建伟说,今年一季度全省20个重点监控电厂有17个亏损,亏损面达到85%,大部分电厂库存日趋减少,有可能引发新一轮的缺煤停机。

  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占发电成本70%的电煤大涨,而上网电价却分文未调。这样一来,燃料上涨的压力并未顺利向下传导,致使电厂亏损。

  同电煤相比,焦煤价格上更猛。从5月1日起,山西焦炭企业调价200元1吨,从今年1月起焦炭价格已累计上调了500元至600元1吨。

  目前,山西焦化企业开始限产30%,原因之一就是焦煤价格上涨过猛,资源供应紧张,想以限产压煤价。山东、河北焦炭企业也将限产,山东有的企业提出了限产50%的目标。虽然幅度不等,但限产已经成为焦炭主产区生产企业的共识。

  业内人士表示,焦炭占钢铁成本的三成左右,在铁矿石和焦炭等原材料不断上涨的推动下,钢铁价格节节攀升,焦炭限产将对钢铁行业产生影响。

  中国煤炭产量增幅已连续7年超过10%。今年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原煤产量为5.69亿吨,同比增长14.6%,到3月末,全社会煤炭库存1.44亿吨,同比下降3.6%,总体基本正常、市场略显偏紧。

  “目前,中国煤炭市场供需基本平衡的现状并未打破,只是局部地区、个别煤种的供应出现了紧张态势。”山西省煤炭工业局综合处副处长王崇林表示,全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市场对煤炭的需求增加,是维持煤炭价格高位运行的基本因素,而局部地区煤炭供应偏紧,则带动了煤炭价格整体上涨;国际市场石油及煤炭价格持续走高,部分原来使用进口煤的沿海企业转而依靠国内煤炭供给,直接推动了国内煤炭市场价格上涨。

  山西省社科院能源所所长王宏英表示,煤电和煤焦等作为“唇齿相依”的上下游产业,在市场变化、价格波动中,应重新审视并建立互信共赢的关系。

  专家指出,应理性面对煤价上涨,正常的市场调节固然无可厚非,但绝不能以供应偏紧为由趁机乱涨价、涨离谱价。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何建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