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电信改革目标明确 3G牌照只等东风

  东方网6月1日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以及财政部5月24日联合发布的《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一扫“中国3G时机未到”的悲观论调,为3G发牌迎来了即将到来的曙光。

  《通告》明确指出,此次电信改革的目标是:发放3张3G牌照,支持形成3家拥有全国性网络资源、实力与规模相对接近、具有全业务经营能力和较强竞争力的市场竞争主体;改革重组与发放3G牌照相结合,重组完成后发放3G牌照。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通告》只是说明了政策导向,而3G发放还需要等两个市场条件,一是TD形成一定竞争力,二是联通、网通合并整合初步完成。

  静待时机

  根据重组方案,3G牌照可能性最大的发放方式是:中国移动获得TD牌照,中国电信获得CDMA2000牌照,中国联通获得WCDMA牌照。

  中银国际香港分析师认为,理论上预计2至4个月电信重组正式完成,随后将很快发牌,整个过程年末有望完成。

  对于在重组过程中即将面临的企业内部整合和3G规划问题,《通告》指出,针对重组后新的市场架构,将在一定时期内采取必要的非对称管制措施,促使行业格局向均衡发展,建立和完善与之相适应的监管体制。

  非对称管制的方式包括:市场份额的限制、电信资费的不同定价以及形成运营商之间全业务经营的时间差等。比如中国联通成立之初,政府就在资费上给予倾斜,实行与中国移动非对称的管制政策。

  国金证券分析师陈运红指出,配套政策措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业内的担忧。其实,3G牌照的分配就是最大的非对称管制。中国移动集中精力发展相对不成熟的TD网络时,给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展壮大其移动用户的机会。

  “国家对于3G的态度已经明确,剩下的就是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万方咨询总监付亮说,“首先,中国移动承建的TD网必须具备一定的竞争力和规模,能够通过这段时间的试商用为日后的大规模商用打下良好的基础;其次,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的整合是这次的重点和难点,可能要等到联通认为整合事宜已经做得差不多了,才能发牌照。”

  有关专家认为,TD从4月1日试商用开始,有没有3G牌照没有什么区别,中国其实已经变相发出一张3G牌照,所缺的只是一份“红头文件”。

  三足鼎立

  “从2001年10月日本开始部署第一个3G网络到现在已经过去了7年时间;全世界3G发牌已经进行了两轮,第一轮是2001年左右发达国家都把牌照发了;第二是2005年左右不发达国家把牌照发了;现在全世界已经有几百个3G运营商了。”电信专家项立刚说,“因此,我国的3G牌照不但应该发,还应该尽快发。”

  3G牌照发放后,三大型运营商各自掌管一个3G网络。我国3G网络将迎来三足鼎立之势。

  其中,中国电信有可能通过收购中国联通的CDMA网络直接过度到技术上已经十分成熟的CDMA2000标准。CDMA2000标准在国外发展已有多年,未来将朝着CDMA1X EVDO的方向升级,获得更高的网络速度。

  可能落在新联通头上的是WCDMA网络牌照,WCDMA所提供的3G服务在欧洲应用广泛,是世界上技术最为成熟的3G标准之一。搭上WCDMA这艘快艇,“新联通”将会很快上路。另外,WCDMA的未来发展也是一片坦途,拥有高达7.2MB/s下行速度的HSDPA技术已经在欧洲许多地区广泛使用。

  作为目前我国电信运营商中当之无愧的领头羊,中国移动承担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3G标准??TD的建网和推广任务。

  必须承认尚处于试商用阶段的TD网络在3大3G标准里是技术上最不成熟的,国外没有参考先例,网络速度上也相对落后。但是在这场大刀阔斧的重组中,中国电信忙于收购、中国联通忙于融合,中国移动则有足够的时间发展TD。而更重要的是,中国移动现有的庞大G网用户可以摆渡到TD网上,这对TD成功与否至关重要。

  决策层在3G牌照的分配上兑现了“技术中立”的WTO承诺。而这样的安排能否实现“形成相对均衡的电信竞争格局”的初衷则有待市场的检验。 (来源:中国经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何建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