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抢救东方电气汽轮机厂迁址何处?

  李俊辉在多方倾力抢救下,我国发电设备制造巨头东方电气(600875.SH,1072.HK)逐渐苏醒,产能稳步恢复,部分产品开始如期发货。但紧邻龙门山脉的东方汽轮机厂成为一片废墟,短期内绝无恢复可能,“异地重建”已成共识,而围绕新东方汽轮机厂的选址,又开始了一轮新的争议。


  抢人、抢资料、抢设备

  5月27日,距离地震已经过去了半个月,位于德阳绵竹市汉旺镇的东方汽轮机厂(以下简称东汽)门前悬挂着各种条幅:“中国挺住汉旺雄起”、“学习解放军弘扬东汽精神不怕流血不怕牺牲自力更生重建家园”……

  “东汽对我国太重要了,你看这面墙上,记录的都是厂子的发展历史和取得的成就,可惜被震碎了一多半。”参加震后物资抢运的一位东汽工程师指着厂门口右侧的一堵墙对记者说,“1999年,岭澳(核电站)1#分包W900AN1冷油器于12月完工;2000年,200兆瓦汽轮机D200Q第一台于9月完工,在盘县电厂投运;2000年共生产整机1318兆瓦……”

  厂区内,重型卡车、挖掘机、吊车来回穿梭,工人和技术人员正在从废墟内抢出尚能使用的设备和零件。

  “地震后,厂房塌了,我们跑出来后,原地自救,等巨震停歇,就开始抢救其他人员,抢运资料,大型机械设备进入后,开始清理抢出设备零件。”一位正在参与抢救设备的工程人员对记者说。

  东汽叶片分厂位于东汽的最上端,靠山最近,是这次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厂区之一,低压车间房顶、数控加工中心、办公楼都垮塌,5名分厂级干部和许多被称为国宝级的叶片加工编程人员被埋。幸存的职工在厂长陈军的带领下开始疯狂救人,在外界救援到来之前,依靠手刨抢挖,救出了10多名职工,包括硬件工程师边成明。

  目前,叶片分厂已经从废墟中抢运出了8台机器设备、保存着关键的叶片制造程序的计算机硬盘以及十余万片叶片,转往德阳市基地。

  与厂房相比,资料是东汽更宝贵的财富。地震发生时,东汽新建的档案情报大楼刚刚投入使用不到一个月,所有的档案全部被埋进了危楼,在部队和职工的努力下,几乎全部档案都被抢救了出来。

  “东汽的德阳基地24日已经全面恢复生产,产能恢复到80%。”5月26日,德阳常务副市长张金明向记者介绍说。

  东汽5月24日发出的通知也提出,要在2008年年底之前,将产能恢复震前的80%。

  迁址:广州还是天津?

  因地震遭受毁灭性破坏后,东汽重建问题被提上了日程,由于汉旺镇地处龙门山断裂带,异地重建逐渐成为一个共识。面对东汽重建的巨大机会和经济效应,围绕新东汽的选址问题,一场博弈已经展开。

  “东汽(从汉旺)搬的可能性大些,毕竟现在的厂址正好在地震带上。”张金明对记者说,如果在德阳市重建,当地政府会在厂区规划、土地供给以及财税政策上尽最大的努力给予优惠。张金明介绍,汉旺基地被毁后,德阳市立刻组织力量安顿了东汽的职工和家属,并接手了东汽中学、东汽小学,将来的计划是把东汽的后勤全部接过来,给企业重建减小负担,提供便利条件。

  对于此前传闻的德阳已经划拨3000亩土地给东汽建设新厂区,张金明表示,东汽重建择址问题非常敏感,目前还在研究讨论中。

  “异地重建的可能性很大。”东方电气证券事务代表5月27日向记者表示,但他同时表示,具体地址的选择还没有最后确定。

  5月27日,记者在东方电气位于成都蜀汉路的总部了解到,目前东方电气经济运行部部长何东平、副部长邹玉兰均出差在外考察,邹的去向是“江浙一带”、何则在北方。做为掌控集团具体发展战略的职责部门,两位领导此时的紧急考察,不能不引起人们对东汽异地重建的猜测。

  “东汽可能在广州重建。”成都一家上市公司的高管告诉记者,因为东汽在广州建有合资厂,有良好的基础设施,而目前东汽手握大量订单,需要尽快恢复生产,利用广州更加先进的厂房设备是一个很现实的选择。相比德阳,广州也拥有更好的物流等基础条件。

  三菱重工东方燃气轮机(广州)有限公司(东方燃气)由日本三菱重工业株式会社和东汽于2004年共同出资成立,位于广州市南沙经济开发区。主要产品燃气轮机是火电的主要设备,正好是东汽受损最严重的汉旺基地的补充产品。此外,东汽还在广州建有东方电气重型机器有限公司,初步形成产业集群。

  东汽重建的消息公布后,东方燃气所在的广州南沙经济开发区也表示愿意为东汽入驻提供诸多优惠。

  天津是另外一个选择。目前建有天津东汽风电叶片工程有限公司,是东汽布局的风电叶片制造基地,天津滨海新区的政策、配套优势,以及港口的便利都是一个良好的选择。

  “留在德阳的可能性较大,毕竟东汽在这里呆了40多年,相关配套很全,另外还关系到整个德阳市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基地的地位。”在汉旺厂区,东汽一位技术人员对记者说。

  不过东方电气集团经济运行部部长何东平告诉记者,汉旺厂子肯定要搬,“能恢复的恢复一部分,不能恢复的就搬走。”搬迁地址的原则是沿江和沿海地区。这样看的话,东汽可能要离开德阳了。

  (来源:中国经营报) (来源:新华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何建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