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票市场凸显投资价值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闫立良由央行货币政策分析小组撰写的《2007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于5月30日发布。报告认为,2007年是我国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的一年。随着各地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陆续完成,股票市场的投资价值进一步凸显,各地区上市公司数量、市场融资量、市场交易量均创历史新高。


  各地区上市公司发展势头良好,融资能力明显增强,治理结构不断完善。各地上市公司数量明显增加。年末,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国内上市公司家数分别为795家、251家、293家和124家,东部地区上市公司数量占全国的一半以上,股票和债券筹资额占全国的比重超过80%。同时,各地加快了对拟上市企业的培育力度,如福建将近300家企业纳入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重庆近10家优质企业积极进行上市前的准备工作。股权分置改革积极效应逐步显现,各地区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明显改善,经营业绩大幅提升,融资能力不断增强。2007年,全国29个省份在A股市场实现融资,其中,北京、上海、天津的筹资额位列全国前三位,其筹资额合计占全国的2/3。分地区看,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上市公司A股市场筹资额分别为上年的3.7倍、1.5倍、5.8倍和26.8倍,西部和东北地区A股市场筹资额增长明显加快,比重进一步提高。同时,各地区上市公司切实贯彻落实《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信息披露制度,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如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事务内部管理制度;深圳以强化对上市公司向大股东、实际控制人提供未公开信息行为的治理为突破口,解决信息公平披露问题;浙江、天津等地上市公司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完善信息披露管理制度,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准确性和真实性进一步提高。

  各地区证券交易额快速增长,证券经营机构重组力度加大,盈利能力明显增强。各地区证券经营机构业务发展明显加快。2007年,由于国内证券市场总体走势较好,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证券经营机构代理股票和基金交易额同比分别增长6.0倍、2.0倍、5.0倍和4.7倍。业务快速发展提升了各地证券经营机构的盈利能力,江苏、内蒙古、陕西、河北、广东等地证券经营机构实现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6.3倍、5.4倍、5.1倍、4.3倍和4.6倍。各地区继续加快推进证券业综合治理工作,证券经营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明显改善,资产重组和机构整合继续推进。年末,东部、西部和东北地区的证券公司分别为53家、19家和6家,分别比上年减少18家、1家和3家,中部地区证券公司为11家,比上年增加2家。此外,受股指较快上扬以及投资者对基金认可度提高等影响,市场对基金理财产品需求明显上升,各地基金业发展提速,其中占全国基金总净值近四成的深圳市基金业2007年利润总额增长了8.4倍。

  期货市场交易规模持续扩大,交易品种不断增加。2007年,各地期货公司加快了资产重组和机构整合。年末,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国内期货公司分别为103家、21家、18家和21家,东部和西部地区分别比上年减少9家和4家,东北地区与上年持平,中部地区比上年增加3家。各地期货公司业务发展加快,盈利水平大幅提升,湖南、四川等省期货业整体扭亏为盈,江苏、海南、安徽、湖北等省期货业利润大幅增长。

  期货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上海、大连、郑州三家期货交易所商品期货全年成交量为72846万手,成交金额为41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62%和95%,其中大连商品交易所交易量已连续5年位居国际市场前10名,郑州商品交易所的小麦和棉花期货已被纳入全球报价体系,“郑州价格”已成为全球小麦和棉花价格的重要指标。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铜、锌、天然橡胶,大连商品交易所的大豆、豆粕,郑州商品交易所的精对苯二甲酸(PTA)、优质强筋小麦等交易品种交易量大幅增长推动期货交易量增长加快。2007年我国期货市场共有四个新品种上市交易,分别是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锌,大连商品交易所的线型低密度聚乙烯(LLDPE)和棕榈油,郑州商品交易所的菜籽油。年末,我国商品期货交易品种已达18个,其中农产品12个,金属产品3个,能源产品1个,农产品期货依然占据主导地位。随着《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的正式实施,包括金融期货在内的各类新交易品种上市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将有利于促进期货市场基本功能的显现,在满足相关企业套期保值需求的同时,也将吸引新的投资者群体和资金加入,期货市场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黄金价格持续走高,市场交易量增长迅速。受国际市场黄金价格走高以及国内市场黄金需求增长共同推动,2007年黄金市场价格持续走高。上海黄金交易所主力品种Au99.95年初以158.99元/克开盘,年底收于194.22元/克,涨幅为22.2%。黄金市场交易量增长加快,全年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累计成交1828.1吨,比上年增长46.3%;成交金额3164.9亿元,增长62.5%。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何建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