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招商银行确认并购香港永隆银行

  □ 本报记者 张 歆

  招商银行(600036)今日发布公告,就坊间传言的并购香港永隆银行(00096.HK)进行了确认,而传言中,招商银行的出价为363.3亿港元。此次收购受到海外投行的认可,但海外投行同时指出交易可能触发再融资需要。

  公告显示,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参与收购香港永隆银行有限公司事项,公司股票于2008年6月2日继续停牌。

  另据财华社5月30日报道,招商银行以每股156.50港元赢得对永隆银行控股权的竞购,总出价363.3亿港元,合46.6亿美元。5月30日,招商银行A、H股和永隆银行双双停牌。

  资料显示,永隆银行是伍氏家族的企业。按照香港的法律,收购家族企业需要履行完整的要约收购程序。该行成立于1933年,在香港拥有35家分行,资产规模达120亿美元。永隆银行公布的第一季业绩显示,截至2008年3月31日该行除税后亏损达8253.2万港元,营业额跌36%至4.03亿元,成为今年首家亏损的香港本地银行。

  据了解,香港永隆银行股权并购,是香港近7年来最大规模的银行并购案。今年3月,永隆银行的董事长伍步高宣布将出售其家族持有的永隆银行53.12%的股份,这一消息引发多家银行的认购意向,4月初,招商银行董事会相关人士表示收购永隆银行之事,随后,工商银行和澳新银行集团相继加入到永隆银行股权竞价当中,让永隆银行最终花落谁家显得扑朔迷离。多家银行竞购永隆股权,令永隆银行的股价一路飙升,从永隆银行3月13日发布第一个“澄清公告”的收盘价83.8港元,升至上周四的147.4港元,累计升幅超过75%。

  市场观察家认为,在永隆眼中,选择招行更为有利。站在永隆的角度看,工商银行规模巨大,其香港旗舰机构工银亚洲扩张的速度很快,因此在收购永隆后,可能不会把永隆作为发展的重点,而招商银行在香港势单力薄,和招商银行合作,永隆发展的机会更大。

  对于招商银行的此次并购,海外投行比较看好。2008年5月29日,雷曼兄弟发布报告并维持招商银行H股“增持”评级。雷曼兄弟表示,调高招商银行08及09年盈利预测7.4%及1.6%,目标价相应由35.53港元上调至36.76港元,维持“增持”评级,并将其纳入银行H股首选。报告指出,招商银行整体营运趋势仍然正面,净息差持续扩大、贷款增长强劲及手续费收入稳健。此外,雷曼相信,股价已反映潜在并购永隆银行因素,交易可能触发再融资需要。该行预期,招商银行2008-2010年每股盈利1.73元、2.34元及3.07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